当“粉丝”也能名垂青史!最伟大纪念碑留名(组图)

作者:徐荣 发表:2018-07-0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纪念碑的设计取自古埃及方尖碑的造型,以白色大理石建成。
华盛顿纪念碑的设计取自古埃及方尖碑的造型,以白色大理石建成。(图片来源:Adobe Stocks)

用现代话,说一段历史,见过“粉丝”,没见过这么牛的“粉丝”。不仅名垂青史,而且在史上最伟大的纪念碑留名,他自己的“粉丝”竟也都是历史名人。

方尖碑——华盛顿纪念碑

华盛顿纪念碑,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与国会大厦和林肯纪念堂在一条轴线上,东面是国会大厦,西部是林肯纪念堂,北面是白宫,南面是杰佛逊纪念堂,是为了纪念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而建造。

这座方尖碑的设计取自古埃及方尖碑的造型,以白色大理石建成,内墙镶嵌着188块由全球各地捐赠的纪念石。

石碑高度是169.3公尺,是世界最高的石制建筑,内部中空,游客可以乘电梯直达顶层,俯瞰城市。美国政府于1899年宣布:“华盛顿特区任何建筑物的高度都不可以超过华盛顿纪念碑。”

中文碑文镌刻雄文

纪念碑的第十层有一块中文石碑,石碑镌刻一位中国“粉丝”对华盛顿仰慕的雄文:

华盛顿,异人也。起事勇于胜广,割据雄于曹刘,既已提三尺剑,开疆万里,乃不僭位号,不传子孙,而创为推举之法,几于天下为公,骎骎乎三代之遗意。其治国崇让善俗,不尚武功,亦迥与诸国异。余尝见其画像,气魄雄毅绝伦,呜呼,可不谓人杰矣哉。米利坚合众国以为国,幅员万里,不设王侯之号,不循世及之规,公器付之公论,创古今未有之局,一何奇也?泰西古今人物,能不以华盛顿为称首哉!

华盛顿纪念碑的中文碑文。
华盛顿纪念碑的中文碑文。

超级粉丝徐继畲yú/ㄩˊ

这段话取自于徐继畲写的《瀛寰志略》,现在请超级“粉丝”徐继畲出场:

徐继畲(1795~1873),山西五台人,19岁中举,1826年中进士,被钦点为翰林院庶吉士,以后历任翰林院编修、陕西道监察御使和广西浔州知府。

徐继畲在《瀛环志略》中,详细介绍了美国的立国历史、政治制度,特别介绍了华盛顿的功绩。
徐继畲在《瀛环志略》中,详细介绍了美国的立国历史、政治制度,特别介绍了华盛顿的功绩。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徐继畲在福建做官。1846年任福建巡抚时,他开始收集资料,研究西方为什么能够那么强大,把大清打得一败涂地。1848年,他将研究的结果出版,这就是亚洲第一部系统介绍世界地理的著作《瀛环志略》。

《瀛寰志略》共10卷,其中对美国的介绍份量很重。徐继畲详细介绍了美国的立国历史、政治制度,特别介绍了华盛顿的功绩。

徐继畲写道:“华盛顿建立了国家后,就交出了权力而过平静的生活。众人不肯让他走,坚决要树立他为帝王。华盛顿就对众人说:‘建立一个国家并把这种权力传递给自己的后代,这是自私。你们的责任就是选择有才德的人掌握国家领导职位’。”

这位华盛顿的超级“粉丝”在书中盛赞道:像华盛顿这样率众夺取“天下”却完全放弃君王一统、实施民主政治者,乃旷古所未见。

中美友谊的历史佳话

《瀛寰志略》出版后,宁波维新人士张斯桂熟读过,尤其叹服对华盛顿评论,就把这事告诉了他的美国学生丁韪良。

丁韪良是美国的传教士,1850年6月,被派到中国传教,拜的中文老师就是张斯桂。

丁韪良在老师的指引下,也对徐继畲大感兴趣,恰逢当时美国政府在海外征集与华盛顿纪念碑有关的物品,于是他们找来一块上等石碑,将《瀛寰志略》有关华盛顿的文字刻在上面。1853年,丁韪良把这块汉字石碑送到美国,赠送给美国华盛顿纪念馆。

有意思的是,徐继畲和他对华盛顿的赞美,以及他的研究著作,被《纽约时报》报导,并称他是“东方伽利略”。

1867年,即将离任的美国驻华公使蒲安臣为表示对徐继畲的敬意,代表美国政府将一幅华盛顿肖像赠送给了徐继畲。这应该说是作为“粉丝”最开心的事了吧!

这幅画像是按照著名画家斯图尔特所绘的华盛顿肖像复制的,做出这个决定人是当时的美国总统约翰逊。后来,赠送仪式就在北京举行,史载,气氛相当隆重。

华盛顿肖像。
华盛顿肖像。(以上图片来源皆为公有领域)

徐继畲的粉丝也相当著名

华盛顿的超级“粉丝”徐继畲,自己也有一众“粉丝”,也都很了不起。他的著作《瀛寰志略》对中国的戊戌变法和日本的明治维新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日本把他的《瀛寰志略》广泛刊印传播,认为是“通知世界之南针”。

戊戌变法领袖康有为曾说阅读了《瀛寰志略》后说:“始见《瀛寰志略》、地球图,知万国之故,地球之理。”

戊戌变法另一位领袖梁启超于1890年入京会试,梁启超称自己途经上海,“购得《瀛环志略》读之,始知有五大洲各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