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季太辛苦 如何“吃出”好成绩和好身体?(图)

发表:2018-07-02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考出好成绩,许多考生拼得太辛苦,采用食疗方法有助于恢复强壮的身体。
为考出好成绩,许多考生拼得太辛苦,采用食疗方法有助于恢复强壮的身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陆高考刚结束,许多考生拼得太辛苦。为考出好成绩,压力很大,吃不下,睡不着,多思多虑,精神倦怠,甚至出现一些感冒、腹泻等症状。而台湾大学指考正在进行,陆续又有一些考试已经倒计时。如何让孩子恢复和保持强健的身体,争取好成绩,是每个学生及家长现在最重视的事情。建议您可以采用以下食疗帮孩子恢复强壮的身体。

一、桂圆莲子粥

材料:桂圆肉30克,莲子30克,糯米30~60克,大枣10个,冰糖适量。

做法:将莲子去皮、心,大枣去核,与桂圆肉、糯米同入锅内,加水适量煮成粥,加冰糖搅匀即可。

中医认为桂圆肉味甘性温,能补心健脾,养血安神,增强记忆。煮成粥后如《老老恒言》所述:“开胃悦脾,养心益智,通神明,安五脏,其效甚大。”

功效:故该粥具有补血安神、健脑益智、补养心脾的功效,而且对失眠、心悸、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贫血有较好的疗效。

适应症:适用于劳心熬夜、气血亏虚所致的全身乏力,心慌气短,失眠多梦,健忘多汗症。

二、小米莲子粥

材料:小米100克、莲子3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莲子去皮、心,小米洗净与莲子同入锅内,加水适量煮成粥,加白糖搅匀即可。

莲子性平和,入心脾肾经,如《太平圣惠方》所述:“补中强志,耳目聪明”,并可清解心热,除烦。小米性寒,味甘;归肾、脾、胃经;具有健脾和中、补虚损、益肾、益气、除热、解毒等功效。

功效:健脾益气,养心安神。

适应症:适用于体质虚弱,眠少多梦,精神倦怠乏力症。

三、黑木耳猪肝汤

材料:猪肝50克,黑木耳10克,精盐适量。

做法:将猪肝洗净切片,黑木耳清水泡发后洗净,与猪肝片一起放入锅加水适量煮,煮熟后加精盐少许即可。

猪肝有明目、补血的功效。黑木耳味甘、性平,归胃、大肠经;具有益气、润肺、补脑、轻身、凉血、止血、涩肠、活血、强志、养容等功效。

功效:益胃,养肝,补血。

适应症:适用于血虚体弱,头晕目眩,胃纳不佳症。

四、黄豆排骨汤

材料:黄豆500克,猪排骨1000克,精盐、黄酒、葱白、素油各适量。

做法:黄豆洗净浸泡1小时,沥干备用,猪排骨洗净后切成小块。放素油于炒锅内烧热,下葱白煸炒,再加猪排骨翻炒5分钟,加入黄酒、精盐,焖烧出香味时盛入焖锅中,加黄豆和清水适量,用大火烧沸,再用文火炖3小时至黄豆、排骨酥烂即可。

中医学认为猪排骨性平味甘,有润肠胃、生津液、补肾气、解热毒的功效。黄豆味甘,性平,不温不燥,能健脾利湿,益血补虚,解毒。

功效:益气养血,补益肝肾,安神,利水渗湿。

适应症:适用于身体虚弱,头晕目眩,失眠多梦,精神不佳,面浮足肿症。

五、鹌鹑山药粥

材料:鹌鹑2只,山药50克,粳米100克,姜、葱、蒜盐各适量。

做法:鹌鹑去毛、内脏洗净,去骨剔肉,切成小块;山药、粳米洗净与鹌鹑肉同时放入锅中,先用旺火烧开,改用文火煮至粥成,加姜、葱、蒜盐各少许即可。

山药性平味甘,以健脾肾之气为长,是常用的补益之品。《本草正》谓其“能健脾补虚,滋肾固精,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鹌鹑肉味甘、性平,入大肠、心、肝、脾、肺、肾经;可补中益气、清利湿热。

功效:益气养血,健脾和胃。

适应症:适用于体虚乏力、食少、食欲不振症。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