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训感人至深!康熙挥泪废太子(图)

作者:慧淳 发表:2018-07-0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熙大帝亲身教子修口积德。(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康熙大帝亲身教子修口积德。(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康熙二十九年(1690)七月二十三日,康熙在征伐噶尔丹途中,因身体欠佳而发烧,于是听从诸臣之请,即日回京,日行三十里。二十四日皇太子胤礽前来迎驾,见父皇病而无忧戚之感。皇帝见太子不孝,无忠爱父君之意,心情不乐,令太子先行回京。

康熙四十七年(1708),康熙经过深思熟虑后,毅然决定废掉太子,众大臣劝阻无效。九月四日,康熙在行猎途中,到布尔哈苏台驻地,召见诸王、大臣、侍卫及文武官员等人,齐集于行宫前,命令皇太子胤礽跪在地上,垂泪训曰:

“朕承太祖、太宗、世祖的宏业,四十八年至今,兢兢业业,照顾官员,爱养百姓,惟以治安天下为己任。今观胤礽允祁不法祖德,不遵朕训。只知道在众人面前逞凶狂,暴虐淫乱,朕包容二十年了。难以说出口,可是其表现却愈来愈坏,侮辱朝廷诸王、贝勒、大臣、官员们;专擅威权,纠聚党徒;窥伺朕身,起居动作,无不探听。朕以为,国只有一个君主,胤礽为何将诸王、贝勒、大臣、官员们任意凌虐,随便殴打呢?如平郡王纳尔素、贝勒海善、公普奇等人,都被你殴打过,大臣官员以至兵丁,无不深受你害。朕完全掌握这些情况,因为诸臣之中,有谁和朕谈到你的情况,你就仇视谁,横加鞭笞。所以朕将你的所作所为一一向诸王打听。朕巡幸陕西、江南、浙江等处,或驻庐舍,或御舟航,未曾随便出走,未曾一事扰民。可你同你的属下人等,行为不轨,无所不至。现在朕羞惭难言。你又遣使邀载藩入贡之人,将进贡给朝廷的御马,任意的占为己有,以至蒙古俱不心服。种种恶端,不可枚举。朕还希望你能悔过自新,故忍耐包涵至于今日。

朕知道你天性奢侈,令乳母之夫凌普,担任内务府总管,你一应所需,随便取用。谁曾想到凌普这个人,更是贪得无厌,致使家奴下人,无不怨恨。朕自你幼时,谆谆教诲,凡是所用物品,皆是百姓脂膏,应该节俭。可是你不听朕言,穷奢极欲,逞凶作恶,今天更加肆无忌惮,有将朕的诸子都杀光的态势。十八阿哥患病,大家都因为我年事已高,无不为朕忧虑。你们是亲兄弟,却毫无友爱之意,因为朕责备你,你居然愤然发怒。更让人惊异的是,你每夜逼近布城(皇帝行宫临时搭的布帐帷幕),从裂缝中向内偷看。从前,索额图帮助你潜谋大事,朕完全知情,所以将索额图处死。现在,你想为索额图复仇,结成党羽,让朕未卜被毒死,明日遇害,昼夜坐卧不安。似此之人,怎么能够继承祖宗的宏业!并且胤礽生而克母,这样的人,古称不孝之徒。朕即位以来,诸事节俭,铺的是破旧褥子,盖的是旧被,穿的是布袜子。胤礽所用的一切,远远超过朕,还感到不满足。你盗窃国库,干预政事,必然会败坏我们的国家,残害我们的万民而后止。如果用此不孝不仁之人为国君,对祖宗创业打下的江山,会有什么结果?!”

——康熙说完,感到伤心难过,随后倒地,痛哭起来。诸大臣将皇上扶起。

皇上泪水未干,又接着说:“太祖、太宗、世祖艰苦创业,与朕开创的太平天下,断不能交给此人。等回京后,昭告于天地宗庙,将皇太子胤礽废掉罢黜。命将胤礽拘留,并将其党羽之人,俱行正法,四人充发盛京。因此事关系天下万民,非常重要,乘朕身体健康,定此大事。你们诸王大臣、官员、军民等,就皇太子所行之事,是虚是实,可以各自秉公陈奏。”

由此不难看出,康熙帝为国家所需,虽然废掉皇太子,但废黜之后,难以割断父子之情。难过、愤恨、失望、忧伤、惋惜、怜爱等多种心情,交织在一起,使其一连六日,睡不着觉。每对诸臣谈起,便老泪横流,涕泣不止。

九月十六日,康熙帝回到北京。当天召见文武百官,齐集于午门(故宫正门)之内,宣谕拘留太子胤礽之事。并亲撰告祭文,于十八日告祭天地、太庙、礼稷。将废掉的皇太子,幽禁于威安宫,并于二十四日,颁诏天下。

事后,他哀告皇子们说:在同一时间里,发生十八皇子死和废掉皇太子两件事,使他伤心不已,望皇子们体谅他的苦心,不要再生事端。

康熙帝在位六十一年,做过许多重要的大事。他在晚年,就致力于选拔皇位的继承人。他有三十五个儿子,除掉先他而死的,尚有二十六人。早在他亲政之初,就由太皇太后和皇太后做主,嗣立二子胤礽为太子。

康熙帝望子成龙,亲躬垂教,为历代帝王所不及。康熙在废太子这件事上,是非常谨慎的,他对太子是又恨又爱,但最终仍以大局为重,忍痛挥泪,废了太子。康熙帝的这篇训辞,为国为民,感人至深。教育意义,十分深切!

(事据《清史稿》)

责任编辑:云中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