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美“新冷战” 哪些城市恐陷危机?(组图)

发表:2018-07-01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受影响大陆城市
贸易战受影响大陆城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陈锦缘综合报导)7月6日美国对中国第一波惩罚性关税将生效,有学者认为贸易战进入关键期,这代表中美“新冷战开始了”。随着川普(特朗普)扩大“贸易战范围”可能性增大,中国哪些城市可能受到较大影响?北京当局将面临什么经济危机?大陆学者刘晓博认为,这一波中美贸易战中,出口城市受到的负面影响最大,其中15城市风险最大。美国华人聚居的城市,哪些也将成为贸易战“靶子”?

面对中美贸易战,美国损失远低于中国,大陆股市遭遇血洗现千股跌停。大陆学者刘晓博同时认为,大陆15城市经济也将面临巨大挑战:“中国“出口依存度”比较高的城市,除厦门外基本上是都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其中珠三角的“依存度”最高。约15个城市恐将陷入危机,出现工厂关闭潮,影响投资机会和就业。”

中国股市抗得过贸易战?那些企业和行业会受到牵连,这些企业集中的城市是否面临“沦陷”?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表示:贸易战还没有开打,中国股市已经跌成这样,显示中国股民对中国经济是不看好的。而中美双方制裁的商品清单显示,中方处弱势,美国重点打击大陆制造2025。

黄世聪认为,贸易战目前中方几乎没有还手机会:“习近平过去是一个政治大玩家,在大陆把所有的敌人全部斗倒,集权力一身。但(贸易战)遇到的敌人不是政治高手,但是他(川普)是经济大玩家。川普是精明的生意人,他知道你的损伤是多少,我的损伤是多少,这个战值不值得打?在算盘打的这么精细情况下,中国大陆打到现在,几乎是处在一个没有办法还手的状况。”

受贸易战影响大陆股市出现千股跌停
受贸易战影响大陆股市出现千股跌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陆15城市恐陷危机

中美贸易争端可能引起的危机,北京当局准备好了吗? 哪些城市面临最大压力和风险?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则认为,中美贸易战以来大陆A股损失惨重,市值蒸发14兆港币,跌20%破2800点,全面进入熊市。而美国股市只跌了1%,中共政权面临的压力其实是非常大的。

大陆学者刘晓博同样对中国经济的表现出担忧:“很显然,这一波中美贸易战中,出口城市受到的负面影响会更大。而深圳、东莞、苏州,是中国最大的机电产品出口基地,也是未来美国重点打击中国产品的领域。毫无疑问,这三个城市将面临最大的挑战。”

北京官方公布信息则显示:“出口依存度”最高的城市是东莞、深圳、珠海、苏州,都超过了70%。对于这些城市来说,对美出口大约占了总出口额的20%左右(部分商品绕道香港,进入美国)。

至于环渤海地区,很多城市都是“逆差城市”。比如天津2017年进出口总额7647亿元(人民币),其中只有2952亿元是出口;大连进出口总额为4132亿元,只有1746亿元是出口。至于北京,就更是“登峰造极”,在21923亿元进出口总额里,只有3963亿元是出口。

很多年以来,北京一直是中国最大的“逆差城市”,深圳是最大的“顺差城市”,上海是“出口+进口”的总冠军。

金融恐慌积聚

中国官方智库泄露的一份报告警告称,在美国利率上行、中美爆发贸易纠纷之际,债券违约、流动性短缺以及金融市场近期的暴跌带来了特别的危险。彭博新闻社看到了这份研究,并得到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一位官员的证实。

据称由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研究员尹中立及中国社学员经济学博士李拉亚等合作撰写的内部报告指出,股票市场杠杠资金规模已经达到2015年以来最高水平——当时的股灾导致5万亿美元市值烟消云散。中国目前金融恐慌已在大陆市场上积聚,如不及时有效处理,可能进一步触发金融危机。

另外报告引述官方数据称,中国5月份经济数据几乎全面走弱,包括工业增加值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创2000年以来新低、消费继续滑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只有8.5%,创2003年7月以来新低等。

如下为部分内容:

1、今年以来,债券违约、流动性紧张、汇率下行和股市下泻等相继发生,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加之美联储加息以及中美贸易冲突呈长期化和高度不确定性,我们认为,目前中国极有可能出现金融恐慌。

2、金融恐慌是一种极端的集体规避风险的行为。恐慌之发生,并非市场上当真出现了大规模的金融风险并日臻恶化,而是广大市场参与者对未来市场前景感到茫然甚至恐惧。广大市场参与者不约而同地抽逃资金而求自保,将会引致或者恶化金融危机。

3、应对金融恐慌应有大动作,并明确向世人宣示。主要措施包括,第一,立即启动国务院金融与发展委员会中的应急处置机制;第二,制定预案,及时、果断处理违约、破产事件;第三,尽快隔绝我国货币供给机制与美元、汇率和外汇储备的关系,为防范不可避免的外部冲击做好准备。

大陆内需大跃进式投资房产,鬼城造成内债高筑
大陆内需大跃进式投资房产,鬼城造成内债高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陆内患:地方债40万亿

面对内忧外患的经济、政治处境,中国经济面临的一系列深层问题,北京当局是否能够处理好这个危机?上榜的15个城市是否可以在贸易战的强震中安全着陆?

大陆内需大跃进式投资房产政策弊端,造成巨大经济和债务危机,各地鬼城造成内债高筑。很多城市地方政府则负债累累,有些城市疲于支付利息,面对贸易战,北京当局还拿什么打贸易战?

北京官方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今年5月19日在北京“2018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表示政府信用比企业信用还差:“中国的地方债大概是40万亿,但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甚至许多地方连息都还不起。”

另据北京官方公布标普保守估计,中国企业的债务率是14万亿美元,央企2015年有关研究机构研究的结果,央企资产负债率91.8%,应该说基本上资不抵债。地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74.5%,民企54%。

贸易战
美受影响城市,蓝颜色反映经济对出口贸易的依赖度(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美“靶子”城市

那么美国的战况又如何?据海外优投房网消息,美国许多倍受华人青睐的城市,像是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这些城市的经济对出口贸易的依赖度很小,不会成为中美“贸易战”的“重灾区”。而美国中部一些产业较为单一的城市,甚至出口贸易占GDP的比例超过了50%,收到“贸易战”的影响最大。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Institution)把对出口贸易最为依赖的城市做了排名,大部分都位于美国中部各州,这些城市将成为“贸易战”的直接“战场”。特别是此次在中国清单上的产品,如大豆、汽车的主要提供地位于中部和北部的爱荷华州和密西根州,都将成为“贸易战”中的靶子。

上图圆圈的大小显示了就业人数的多少,颜色则反映经济对出口贸易的依赖度,蓝色部分的地区表示当地出口贸易额与GDP的比例仅占到了16-50%。

根据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Institution)的研究,美国约600万份工作与出口贸易直接相关,另外600万份工作与出口贸易间接相关,比如运输从仓库到港口出口产品的卡车司机。

东西海岸的城市中,包括纽约、洛杉矶、西雅图和三番等城市的出口贸易相关从业人口数量是相对多的。这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城市的人口基数本来就大,从事出口贸易的人数自然就多,另一方面,这些城市也是许多贸易公司的办公地,也将受影响。

美国

美国纽约、洛杉矶、西雅图和三番等从事贸易业城市将受影响(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