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各大学遭警告:别再招收中国留学生了(图)

发表:2018-07-01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悉尼大学
悉尼大学(图片来源:维基)

【看中国2018年7月1日讯】如今,留学海外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伴随着2018年开学季的到来,大部分的留学生群体也都加入到新学期的学习氛围中了。据报道显示,有不少中国留学生都是冲着澳洲顶级名校去的。澳洲大学有大约1/3的学生是来自中国,这也是一个在发达的国家挺普遍的现象。

然而最近澳洲媒体《DailyMail》刊登了一篇报道,搜集了来自众多教育界大咖的心声,却也同时在一夜之间火遍了全澳!

报道显示,许多澳洲大学都觉得留学生拉低了澳洲平均教育水平;有来自政府高层的怀疑,觉得留学生中有很多来自中国的间谍,试图要通过社交言论来影响澳洲政局;此外,还有来自普通民众的误解,认为留学生买光了当地所有的商品、奶粉、保健品。

这篇新闻之中给悉尼的一些大学下了结论:大肆接收中国留学生换来的只会是自取灭亡!有位澳洲学者在报道内认为——中国留学生正在缓慢地,腐蚀澳洲大学的灵魂!

该学者同时也是《无声的入侵:中国在澳洲的影响》这本书的作者,此书通篇都在强调一个论点:过度依赖中国留学生让澳洲的高等教育彻底沦陷!

作者用大篇幅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为追求学校的繁荣,经济的发展……几乎大部分的大学,都将留学生视为金蛋。而大部分的大学都害怕一切不利于留学生甚至于中国政府的言论,担心会影响来澳的留学生数量。

高校的高层表示应严格控制数量

除了一些社会学者以外,也有部分高校的高层多次表示过应该严格控制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如查尔斯特大学的Clive Hamilton教授指出——澳洲大学应该大幅度减少中国学生录取!

此外,在2014年,悉尼大学的副校长Michael Spence也发表过这样一个言论:悉尼大学过度依赖于国际留学生带来的短期经济价值。当时他还联合了部分学者撰写了一份报告,详细分析了当外来学生过多时,学校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1.学校即将失去独立性

2.保持教学质量的压力

3.设置课程的标准降低

拉筹伯大学的中国专家James Leibold表示,过度依赖中国留学生来繁荣经济,导致澳洲大学已经被中国的政策所支配,且中澳关系紧张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中国留学生过多,只要能够有效地阻止留学生到澳洲留学就可以解决。另外,James还说:“不断发展国际学生市场,只会让我们的大学变成文凭工厂。”

新州警告各大学:别再招收中国留学生了

过去的两年里,来到悉尼各个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人数暴涨了50%,使得各个大学的经济更加充裕,不用过度依赖政府拨款。尤其澳洲最大的两所大学——新州的新南威尔士大学和悉尼大学,就有70%以上的留学生收入来自中国。

UNSW
新南威尔士大学(图片来源:Pixabay)

据调查:两间大学去年的留学生收入增长23%,达到28亿澳元,对比澳洲本地学生的收入只有20多亿澳元。因此,新州审计长Margaret Crawford发出了警告:别再招收中国留学生了。大学应该评估其市场集中度的风险,尤其是其中一些高校比其它高校更容易受到生源国政治或经济变化的影响。

另外,格拉坦研究所的高等教育主任Andrew Norton也表示,这一警告是针对澳大利亚所有的大型高校,因为它们大多数都使用海外学生收入来补贴其研究预算。国际学生是很好的自由基金的来源,失去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所以,澳洲政府一方面是想摆脱对中国留学生的依赖,可一方面又离不开中国留学生。

澳洲通过新法案阻中共渗透

在过去十年,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的头号贸易伙伴、最大的外国留学生提供者和最大的旅游收入来源。自从总理特恩布尔指责中共附属组织企图影响澳大利亚的国家事务,并提出反干预法案之后,两国关系恶化。

澳大利亚国会6月28日压倒性通过了打击外国干预的法案。特恩布尔说,需要这些法律制止中共和其它国家来干预澳大利亚政府、媒体和大学。

为了通过这项法律,特恩布尔于去年12月引述了一份报告:一名澳大利亚议员接受华裔商人的金钱,还告诉这位商人,澳大利亚的情报机构在监听他的电话。

彭博社报导说,新法律加强了对间谍的惩罚,还将扩大间谍犯罪的定义,要求代表海外势力利益的个人和组织注册,并披露他们跟海外势力的关系。该法案最后以39对12票通过。

美国国会也推出类似的法案,强制政府报告中共企图影响美国政治。其它西方国家也可能将很快地制定自己的监管规定。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