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公子随笔】周文王姬昌的传奇故事(图)

作者:梅公子 发表:2018-06-30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礼记》是儒学经典之一,记载了周文王的家世。(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礼记》是儒学经典之一,记载了周文王的家世。(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周文王姬昌,八百年大周的奠基者,更是将神传礼乐承继和发扬光大的圣人,数千年来,我们都依然生活在周文王为这个世界建立的秩序和教养之中。

循着时光溯流穷源,他的形象历久弥新,温暖,深情,感人至深,尤其是世风沦丧,礼崩乐坏的今时今日,再回头看他的一生行止,更是令人难过。

《礼记》里这样叙述姬氏的家风:“文王之为世子,朝于王季,日三。鸡初鸣而衣服,至于寝门外,问内竖之御者曰:‘今日安否何如?’内竖曰:‘安。’文王乃喜。及日中,又至,亦如之。及莫,又至,亦如之。其有不安节,则内竖以告文王,文王色忧,行不能正履。王季腹膳,然后亦复初。食上,必在,视寒暖之节,食下,问所膳;命膳宰曰:‘末有原!’应曰:‘诺。’然后退。”

这是最初的姬昌,一个稚气的垂髫童子,他对于父母的孝,全出于天然本心,每日早晚去父母寝宫外请安,问候,如此每日三番。凌晨时分鸡初鸣时,姬昌即起身穿好周正的衣衫,前往父母居住的寝宫门外,向守护的侍者轻声询问:父母今天的睡眠如何?是否安好?每天的日中,他会第二次来到,向父母问安,每天夜晚就寝前,他会来到父母的寝宫前问候晚安,父母安寝,他方才敢睡下。随着季侯寒暑更替,他还会去叮嘱厨房,每一顿的食材不要重样,要换着各类新鲜食材,制作饮馔膳食。若是父母饮食起居如常,无有不安,姬昌便心生喜悦;一次父王身体有恙,报到姬昌那里,他闻讯便急忙赶来,因为心慌,走路甚至不得正步而行,伺候于病榻之前,日夜不离,直到父王身体康复,饮食恢复正常,姬昌才会恢复早晚三省请安的日常规律。因为担心季历旧疾复发,每次父母进膳时,他必然在侧旁侍奉,察看食物的冷热是否适宜;而当膳食从桌席上撤下时,他也会询问每一样食物减少与否,程度如何,得以知道父母的胃口。还会吩咐供应膳食的厨吏,明天不可以烹调同样的食材哦,意思是得换着花样来做饭。当厨工侍从都一一听命应是,他方才离开。这一套孝子的日常程序,本来是姬昌出于天性,对父母表现出的自然之举。他的天命本来是圣人垂范,教化天下苍生。因此,他的这一套请安之礼,便成为后世孝子的行为规范。

而当季历亡命于殷商之地,姬昌为父王操办葬礼时,《礼记・祭义》有载,“文王之祭也,事死者如事生,思死者如不欲生,忌日必哀,称讳如见亲,祀之忠也。如见亲之所爱,如欲色然,其文王与?诗云:‘明发不寐,有怀二人。’文王之诗也。”

这里是文王对于父亲的哀悼与怀念,对往生者的孝与敬,一如父母还在身边,在寝宫里,在庭院中,觐见时必然得见。然而,父母到底是不在了,每当真的意识到这一点,天地失色,极致的悲恸之中看这人间一切都不复生趣。“明发不寐,有怀二人。”--他静坐于深长如永夜的长夜里,怀念着的那两个人,是赐予他生命,赐予他疆土,赐予他身负嘱托与使命的人。他们之间,有寻常的骨肉之情,有家国托付的大义,尤其是父亲,死于囚禁与屈辱之中。姬昌想着他们,一个个长夜里不得合眼,直到窗纸透白,

“祭之明日,明发不寐,飨而致之,又从而思之。祭之日,乐与哀半,飨之必乐,已至必哀。”这最初的礼仪,我们中华民族文化里侍奉父母的孝礼的源头。“礼,体也。”不止是礼节与仪式,更是出乎于本心。祭祀之时,举哀与奏乐并行,行乡牢祭礼时,必同时奏乐和鸣;每至已时,这是跪哭父母在天之灵的时辰,心伤流泪,悲声痛哭,已表达对亡者的念记感怀之情。

父王被害,姬昌意欲起兵,为父亲复仇。然而,商朝的文丁害死了季历,自己也在两年之后驾崩。新登基的商王帝乙,为了安抚西伯候,便将王族中最好的女子,下嫁给了姬昌。这位女子便是后世的女德典范,周室三母之三的太姒,文王之妻,武王和周公旦之母。关于她的来历,一说是商朝王室的公主,帝乙的皇妹;另一说是有莘国的女儿,有莘国,我们知道,是盛产王后与嘉惠美女之地,连陪嫁的厨子,都能成为商王朝的治国首相。总之,这位女子的来历总是在两者之间的。要结亲了,自然,姬昌也得停止起兵干戈之事了。他曾经暗访这位姑娘的居住之地,闻听到她的贤德惠美的好名声,或许,还一窥美颜,为之心倾。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