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出国留学对一生的影响究竟多大?(上)(组图)

发表:2018-06-29 1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ustralia melbourne
Australia melbourne (图片来源 : Pixabay)

【看中国2018年6月29日讯】留学面临的压力和苦闷你无从而知,但他们的孤独深刻而客观地存在着。对于每年几十万的留学生来说,到底出国留学是一段怎样的旅程?或者“出国留学对人的一生有多大影响?”他们的回答将是网友们都在关注的话题,底下来看看两位留学生的分享:

@Yuan Gao:简直就是救命稻草

出国留学对我的影响很大,可能帮助我达到了我的原生阶层一辈子也没办法达成的水平。

我是武汉人,然而我的父母是城市里收入可以说在底层的那一类人,而我的小学初中高中都过得极其简朴。我们家到我高考那一年是这样的情况,负债了7万,无存款,父母二人收入总和大约3,000人民币。

我高考考上武汉大学,当时一年的学费是4,800还是5,800,住宿费和其它杂费加在一起可能2,000不到。我妈原本想给我800一个月的生活费,但我坚持要了600,我想在校内可以勤工俭学做点兼职,这样可以减轻点父母负担,要知道200块他们能过一周了。

可能这所有的钱加在一起对于城市的寻常家庭并不是一笔很大的费用,但是我的父母仍然为我的学费发愁,最后是我的小姨借了我1万元去注册的。然而,发生了改变我命运的事情。

我入学后参加外國政府奖学金项目的选拔考试,而且成功被录取。当时这个项目全国有13所985高校,录取了300来个人,我们学校录取了30位。这个项目基本解决了我们家所有的问题:它包括了4年在外國的学费、住宿费、保险以及每个月的生活费(大概2,500人民币)。

后来的一切也就顺风顺水,大二的时候去欧洲交换半年,游历了法国、德国、卢森堡、比利时、捷克、西班牙、瑞典和挪威。大三暑假则去了美国一家世界500强公司的亚太总部实习。在大四结束时,以一等荣誉学位毕业且入职美国另一家500强fintech公司的亚太总部成为了一名工程师。

如今已是衣食无忧,短假期可以去东南亚著名海岛,而长假期可以去欧美、澳大利亚。另外,我终于在我家乡买了一套小房子给我父母住,在签合同的时候我妈妈都快哭了。

再回头想,假如我没有外國政府奖学金这项目支持我出国,我还在原来的大学,以我父母无权无钱的背景,大三我不太可能找到好的实习,毕业也无法进去好的公司,更不提像其余的同学一样受家庭资助去留学读硕士。

与我原来大学的同学相比,我已经非常幸运了。即使也进入500强当了工程师,以那时的工资水平我也不可能快速自立并接济父母。这一切可以说都是由于外國奖学金项目,我由衷的感激她。

也许对于家庭财力雄厚的同学来说,只是他们眼中一个鸡肋的跳板,无法跟梦想中的英美相比。然而这却是像我们这样的普通家庭孩子的一颗救命稻草。

独立
留学后独立(图片来源:Pixabay)

@司马各:我更满意现在的自己

08年,家里有些存款,本来准备在南京江北投资2套房子(当时房价4,500一坪,现在江北2万+),后来这笔钱拿来给我留学。现在我在墨尔本平淡地生活着、有了小车、刚准备买房。

国内两套房子的钱换来了:

一张本科文凭、一张硕士文凭以及一张澳洲绿卡。

你问我值不值?我觉得值。

除了上述物质上的东西。我学会了体谅父母、也学会了自己生存、感受了人间冷暖,自己更独立了起来。要知道在国内的时候,连银行办卡都没自己去过。出国之前我被父母保护的太好了,让我像一个巨婴。

留学对我而言,比起在国内做一个小富即安的经济适用男,我反倒更满意现在的自己。提到父母,现在我跟他们的情感和相处状态都比以前更好。相比刚留学时候情感的不舍,现在的他们能理解我了,也尊重了我的独立人格,不再干预我的选择,也不再为我瞎担心。

那是因为向他们证明了我已经长大,他们也找到了属于二老自己的生活。我们双方的状态都比以前更好了。我拥抱了自己的人生,而他们也欣慰于我的长大。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