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警察违宪案重启调查 受害者获赔(组图)

作者:邓明 发表:2018-06-28 1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丹麦议会所在地克里斯蒂安堡宫
丹麦议会所在地克里斯蒂安堡宫(图片来源:Julian Herzog/wikipedia)

【看中国2018年6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邓明报导)“丹麦警察违宪案”最近在丹麦社会再次引起了强烈反响。6月7日,现任司法大臣鲍尔森(Søren Pape Poulsen)宣布重新启动案件调查。目前司法调查委员会公布,责任应该由哥本哈根警察局承担,并对受害人提供赔偿。

“丹麦警察违宪案”(丹麦官方称为“西藏案”,(Tibet kommissionen)为2012年和2013年期间,中共高官到访丹麦时,针对法轮功以及其他抗议群体,丹麦警察执法过程违反了丹麦《宪法》的案件。

综合媒体报导指出,2016年11月3日“丹麦警察违宪案”委员会的第一轮听证开始。多位前大臣、国家部门负责人、警察主管等共七十人先后接受了问询,包括前外交大臣瑟芬达尔(Villy Søvndal)、丹麦安全与情报局局长斯卡夫(Jakob Scharf)。涉及官员之多,官位之高,民众关注之广,前所未有。

司法大臣鲍尔森(Søren Pape Poulsen)在2018年6月4日曾宣布“警察违宪案”没有必要重新开启继续调查。但是在3天后情况发生了戏剧性逆转。

6月7日,他发布新闻公告说:“国家警察局在常规的服务器检查时,发现了大量邮件档案。”他表示,对于此案是否需要彻底查清,(丹麦国会议员们)没有不同的声音,所以重新启动“违宪案”委员会的调查工作,并对新发现的邮件资料进行调查,以便对原先报告出来之后所出现的种种疑点进行彻查。

据悉,丹麦“警察违宪案”的受害人,每人可获两万丹麦克朗的赔偿。

被警方驱离 背后有原因

2012年6月,前中共主席胡锦涛对丹麦进行国事访问,哥本哈根警察粗暴地夺下抗议人士手中的西藏旗帜,并驱散他们。2013年8月有六人把当事警察告上法庭,控告警察非法夺旗,并非法拘留他们。

2013年6月,前中共高官俞正声访问丹麦,有三名自由西藏支持者被阻止展示西藏旗帜。另有两名法轮功修炼者因为身穿黄T恤而被警察强行塞进警车带离现场,之后两人把当事警察告上法庭。

对于丹麦警察在执法过程中,采取行动阻止抗议民众,违反了丹麦《宪法》所规定的公民享有的基本权利。因此,受害群体提出法律诉讼,以维护《宪法》赋予公民的权益。

然而在司法调查过程中,发现一个来自高层的“操作指令”。2015年10月2日丹麦前司法大臣平德(Søren Pind)公开了2012年访问事件中的部份“操作指令”(operations befaling)。这份警察执行任务的内部“操作指令”显示,警察部门应该确保可能的示威集会不能让中共国家主席看到。

外交部受压力 “暗示”不能出差错

根据希望之声报导,支持西藏委员会主席安德斯是状告哥本哈根警察局的示威者之一,他表示,根据调查委员会的报告,丹麦外交部“营造了这样的一个气氛”,就是中共到访“一定要成功,不得有任何差错”。安德斯说:“所以我认为,外交部希望警察这样做,但又不想这样直说,因为外交部知道,这样说是非法的,所以只能暗示。”

在西藏案中,接受两名法轮功修炼者委讬的起诉律师托比亚斯(Tobias Jensen)也表示,丹麦是保护民众言论自由的,这样的事情不可能是丹麦政府自己要做的,所以中共在此案中一定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他说:“不管中共是否愿意,他们在此案中当然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并且展示了他们实际上对丹麦这样的民主小国家施加了多大的压力影响。因此我确信中共一定扮演了这样一个角色,虽然我无法确定在这个案件中到底这个角色有多大。”

托比亚斯律师希望调查委员会最终找到真正的责任人。他希望会有证据,来证明丹麦政府是受到了某种政治压力。他个人认为,警方根本没有兴趣去做夺旗或遮挡抗议者之类的事,这应该是一个政治决定。

丹麦人民党外交发言人艾斯普森议员
丹麦人民党外交发言人艾斯普森议员(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丹麦人民党外交发言人艾斯普森(Søren Espersen)议员对此毫不怀疑,他说:“我不相信普通警察会自己去做这样违法的事情,他们是被告知要这样做的。在丹麦发生这样的事件,是丹麦的耻辱!”

鲍女士是西藏案中状告警察违宪的两名法轮功修炼者之一。她是被警察强行推进警车带离现场的。其中一名警察告诉她说,他们是奉最高命令而为之。她很清楚,警察把她带走,是因为中共向丹麦政府施压,说不要让俞正声看到穿黄衣服的人。

鲍女士说:“我在中国因修炼法轮功曾经被中共政府非法监禁三年半。我非常感谢丹麦政府接纳了我,我非常珍惜这份自由。但是我万万没有想到,中共的魔爪伸向了丹麦。我非常想告诉丹麦政府和人民,中共是渗透在全世界的,它用经济手段来胁迫每个国家。我希望丹麦政府能够认清它的真面目,不要受它摆布从而破坏了自己国家的立国之本。”

艾斯普森还表示:“中共不仅对丹麦,而且对所有国家施加压力,特别是那些他们能掌控的小国。丹麦太多次的被它胁迫着去做它想做的事。我们不允许会见达赖喇嘛,不允许会见来自西藏、台湾或法轮功的代表。如果中共决定我们不应该见谁,我们就不能见他们。自由贸易对全世界都是重要的,但如果条件是我们要说的话不能说,或者我们想见的人不能见,那么我们就不与中共进行贸易。”

言论自由可贵 不能被干涉   

此外,托比亚斯律师谈到了他所任职的律师事务所愿意免费为鲍女士等人起诉的原因。他说:“当我们听说,抗议者的西藏旗帜被警察没收,我们对丹麦人在丹麦无法行使言论自由权而感到震惊。当我们听说,法轮功做为合法的抗议群体,修炼者由于身穿黄体恤而被警察强行带走,我们非常震惊。我们毫不犹豫地决定,如果有人想要起诉丹麦警察,我们愿意帮助立案,并免费提供法律援助。”他表示,这起案件在丹麦引起了空前的轰动,非同寻常。他从未见过案件有如此之大的。

丹麦人民党议员拜特(Kenneth Kristensen Berth)也表示,此案让大家真正看到了言论自由的可贵。他说:“我认为,我们会更加认识到言论自由是多么珍贵和重要,它实际上是不能够被干涉的。我想曾经发生的这一幕在丹麦绝不会重演。如果中共现任主席访问丹麦,你不会看到同样的情形再次发生。”

欧洲记者联盟主席比亚戈(Mogens Blicher Bjerregård)说:“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是我们民主体制的基石。这起案件正说明了,言论自由和民主自由有多么的重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