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是否会参与对美谈判 港媒披露内幕(图)

发表:2018-06-27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界认为王岐山具有处理中美关系的经验(图源:Getty Images)
外界认为王岐山具有处理中美关系的经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美贸易冲突升温之际,有关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出访美国,为中美贸易战“灭火”的传闻不断兴起,但是港媒援引中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否认了这一说法。

早在前几天海外媒体就王岐山可能访美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不过,在中国国内,倒没有传出王岐山访美的风声。

香港《南华早报》6月2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刘鹤领导下的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将会继续成为主导对美谈判的机构。而对于外界有关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出面,参与对美谈判的说法,该消息人士称,目前并没有让王岐山进行进一步谈判的计划。

文章称,虽然刘鹤前两次华盛顿之旅并不成功,但是他仍将是未来谈判的核心。

中美已进行了三轮贸易谈判,结果是贸易战再次升温,陷入僵局。作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不可避免地成为中共内部一些人的指责对象,甚至有海外中文网站传出中方或将阵前易师、由熟悉外商的副总理胡春华接替刘鹤的消息。

而《香港经济日报》25日刊登文章指,刘鹤经多轮谈判无果,其实非战之罪。在中美激烈角力时,如果阵前易帅,无疑是自乱阵脚,是谈判大忌。

美国彭博社6月21日援引三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一些白宫官员正在试图重新开启与中国的对话,以在7月6日美国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之前避免贸易战。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的构想之一,就是邀请王岐山访美谈判,以避免贸易战真正爆发。

有分析说,这表明在华盛顿看来,王岐山才是中美贸易摩擦中北京方面的关键人物。

此外亦有消息宣称,王岐山已经并且正在接触不少在华美企,向这些在美国政商两界影响力巨大的商人发出警告,如果不能在贸易战问题上对白宫施加压力,则他们的在华业务恐怕也会随之面临困境。同时官方首度披露王岐山在中共中央外交决策层中的角色——中央外事委委员身份。

王岐山被认为在中国财经领域拥有丰富资历,2008年出任国务院主管金融和商贸的副总理,曾多次主导中方对外商贸谈判,在华府菁英圈内,王岐山也被认为有深厚的人脉。

不过,香港《明报》则分析说,王岐山在美国过往的相识多属前朝旧臣,只有一面之缘的班农(Steve Bannon)也离开了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决策圈,王岐山去华盛顿谈判能起多大作用实在是个疑问。

分析认为,川普政府没有退让的背景下,王岐山迈出赴美谈判这一步,并非易事,除非他获得了习近平的授权,可以在改变中共经济结构方面向美方做出重大让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