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流行“混日子” 中共政权现另类危机(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6-26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官场流行庸懒风,被认为是政权倒台前的显著特征。
中共官场流行庸懒风,被认为是政权倒台前的显著特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体制千疮百孔,随时面临各类危机,近期当局对老兵维权等进行高压维稳,是否还能暂时奏效难以确定。而在当局继续高调反腐的同时,官媒却已不断发出哀声,对官员“混日子”等庸懒心态和现象无可奈何。

中共《新华每日电讯》近日刊文指责基层官员出现“混日子”暗流,许多人身居一线有“退休情结”。

文章说,有的官员“磨道拉车”,出工不出力,“二线变离线”,平平安安占位子,松松垮垮混日子;有的官员进入体制内自称“只图面子不求里子”,就要个公务员身份“镀镀金”,不贪不占也不干……。

文章举例,吉林省长春市直属机关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原主任对工作漫不经心,把涉及政策的问题都交给下属办,自己把大量时间花在诗词歌赋和游山玩水上。

有人当官处于“休而未退”。有官员坦言,“过去想把年龄改小,能多干几年;现在想把年龄改大,能早点退休”。

一些基层官员甚至告诉记者,进入体制内什么也不图,就图个公务员身份,以后亲朋好友办事好说话、自己出门有面子。也有受访官员说,“在体制外闯荡打拼多年后,财务上已经实现自由,想来想去,还是想进体制内‘养老’,既体面又稳定,并不在乎钱挣多挣少。”

一些官员“怕问责”,信奉“不做不错、多做多错”的官场哲学,宁肯不出事也不愿做事,热衷“以退为进”。这类官员干工作全靠请示,上面推一推,下面动一动。

有的官员不上班脱岗成常态,有人擅自出国旅游,有的沉迷于诗词歌赋。过去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清水衙门”,如今成了“香饽饽”,谁要是能如愿以偿,必然引发不少官员的羡慕。

而部分“80后”“90后”的官员也存在“想退休”的想法。

此前,中共党媒《人民日报》5月21日刊文批评称,现在有一些官员失去追求、无所作为,反以“无求”自况。把意志消沉、尸位素餐,视为“淡泊”者有之;把为官平庸、毫无建树,视为“超脱”者有之;把怕事推诿、圆滑逍遥,视为“旷达”亦有之。

公开的陆媒报导显示,中共官场近年怠政懒政乱象频现。官员被曝在上班时间赌博、吸毒、打游戏、网购、看色情片、甚至通奸等。

陆媒《澎湃新闻》5月12日报导,江西大余国土局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副主任赖华南,因在工作时间作为滴滴出行司机驾驶私家车接单被通报。

陆媒《红网》5月11日报导,湖南省龙山县“烈士陵园”园长杨明元,被女大学生举报其作风奢靡腐败,擅离职守,上班时间驾公车与异性私密约会,行为不检点,乱搞男女关系,试图包养情妇。

2016年1月,知名网民“烟云”爆料,四川省绵阳市中院唐某和该院高某在“上班时间通奸”。同年,湖南高院副局长肖明被指曾在上班期间多次与不同女子开房鬼混。

2015年3月,甘肃会宁县交通局一副局长上班时看黄片被曝光。

网传原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非常沉迷网络游戏《王者荣耀》,无心工作。曾经多次在工作会议前玩游戏,非要“一局不结束不下车”,结果导致“车外十多个人干等着”。孙政才被“双开”时,其罪名被特别指出“官僚主义严重,慵懒无为”。

当局近年的反腐遭到官员多种方式“抵制”,其中“怠政”“懒政”就是一种另类抵挡方式。

中共总理李克强上任以来,时常因为“政令不出中南海”和官员怠政等“经常发火”。据官媒披露,有一次李克强发火时,一度用茶杯敲砸桌子。

香港《东方日报》去年11月26日刊发评论认为,在反腐整风的高压之下,中共官场出现巨大变化,官员们变得老实了,但也变得更狡猾,不作为、无担当现象比比皆是,害怕冒风险,担心踩红线,开启“自保模式”。还有的是怠工观望,鉴于现在规矩多了,审查严了,所以干脆怠工,牢骚话也多了。

据时评人士胡少江分析,中共官场现在流行新“三不”:“不吃饭、不收礼、不办事”。前“两不”是当局的反腐要求;而后“一不”则是官员们对当局反腐的最典型的对抗。

今年4月28日,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在中国高校自贸区研究联盟2018年年会上表示谈到经济改革受阻问题。

张军说,第一是中央部委没有动力,第二是改革的热情总体上已经消退。因此使很多改革方案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每个办公室的每个科员都有能力来阻碍一项改革”,“在这种情况之下,如何做出改变的确是非常难的事情”。

就在前一天,4月27日,李克强在中共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说,“为政不廉是腐败,占着位子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同样是腐败,是不能容忍的。”对贯彻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力者,该撤职就撤职等等。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当天中纪委书记赵乐际也参加会议,李克强上述这番话,间接证实中共官场已经没动力“改革”了。这实际是中共倒台前的一个显著特征。

自由亚洲电台评论员史东5月18日撰文分析中共官员的特点时,谈到多得数都数不清的基层绿豆芝麻官。

史东认为,在中共庞大的多、闲、烂的官僚体制中,最倒楣的是那些最基层的乡镇基层干部。这些人替上面催公粮,逼税款,强制执行计划生育,被老百姓深恶痛绝,而又往往得不到上级的奖赏和表杨,所以他们自我解嘲地说:“共产党是恩人,各级政府是好人,乡镇干部是罪人”。

这些无品无级的芝麻官,是目前政治制度的牺牲品,替共产党跑腿卖命,反而吃力不讨好,日子也不好过,难怪他们发牢骚说:“青春献给共产党,周围群众得罪光,没日没黑拚命干,老了还要儿女养”。

史东表示,替共产党当顶梁柱的基层干部都这么悲观沮丧,这个政权还有什么希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