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多按揉3大穴位 养肝护胆 健体强肾(图)

发表:2018-06-2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晚临睡前坚持按揉3个重要穴位,可以强身健体。
每晚临睡前坚持按揉3个重要穴位,可以强身健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一生的健康,从茁壮成长到趋于顶峰,再到衰败走下坡,是一个必经的过程。什么时候是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呢?

很多人说:40岁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到了这个年纪,你就会逐渐开始感觉到头晕眼花、视力减退、全身酸痛、容易抽筋、消化不良、莫名发火等不良的症状接踵而来……

中医学认为,这些都是肝血阴虚的表现,脂肪肝、高血脂、胆囊炎、慢性肝炎、视网膜脱落、浅表性胃炎都是其反应的一个侧面。  

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肝主管筋,因此“抽筋”其实是身体在向我们发出了一个重要的信号,提醒我们应该要养肝护胆了。如何养肝护胆?只要找对方法并不难。

以下为大家介绍养肝护胆的3个重要穴位,只要每晚临睡前依次按揉,两周左右,这些症状就会缓解,但是,需要坚持下去才能达到保健的目的。

1、承山穴  

承山穴位于小腿后面的正中,后面隆起的肌肉的下角处。按压下去会有很强的胀痛感。

平时每天按揉3分钟,痛的时候多再按2分钟,按压的时候感觉很痛,按完之后会有很舒服的感觉。按揉时小腿要放松,因为这个穴位感觉很强烈,因此不要太用力。

2、阳陵泉穴  

阳陵泉穴在膝关节的下面,小腿的外侧,腓骨头下方的凹陷处。  

阳陵泉穴是全身筋的总汇之处,也是胆经的重要穴位,对胆上的任何疾病都有效。用点拨的方法最好,点揉也可以。

3、三阴交  

三阴交在小腿的内侧,在脚踝尖上方,四指处,骨的后缘。  

三阴交是肝、脾、肾三条阴经交汇的穴位,是防止这三脏疾病的重要穴位。  

每天先用热水泡脚(最好泡到小腿肚以上),然后从上向下依次按揉阳陵泉3分钟、承山穴3分钟、三阴交5分钟,坚持2个月,可以很好地保养肝、脾、肾,使其气血充足流畅。  

饮食方面,肝阴虚的人可多吃一点酸的东西,酸甘化阴,补充阴津。而肝在五味中也合酸,宜少吃辛辣,辛辣最耗阴液,辛属金,金克肝木。  

《内经》曰:“病在肝,愈于夏,夏不愈,甚于秋,秋不死,持于冬,起于春,禁当风。”  

肝属木,与春相合,春季不慎着风,引起肝虚,因此肝病最容易在春季起病;到了夏季,心火渐盛,克制肝,使肝有了喘息休息的机会,是痊愈的好机会;如果错过夏季,秋天与之相合的肺金开始嚣张,对肝的克制变本加厉,使其加重;如果能挺过秋天,冬天水气做主,水生木,会使肝病趋于缓和。  

因此,防肝病在春,治肝病在夏,秋天最需防备。  

此外,大腿的外侧是胆经经过的地方,每天敲打这两侧的胆经,对胆道疾病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