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对于现代生活的意义(图)

作者:safin 发表:2018-06-25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司机
我们几乎无时无刻不在与司机发生互动(Pixabay)

【看中国2018年6月25日讯】7年前,我和朋友进行过一次横穿美国的旅行,乘坐的交通工具是长途汽车。有天凌晨三点钟,大巴拉着我们停靠在了阿肯色州和德克萨斯州的交界处,要做短暂的休息,然后换乘另一辆车继续前往达拉斯。

坐在候车室里,我俩都有点不安,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你保证咱俩的背包能被转到新车上去?”我问道。“不知道。”朋友答道。

那就去看看吧。我们站起身,循着夜色,找到了原来那辆车,探头探脑地往行李厢中看……忽然,一声尖利的怒吼劈进了我的耳膜,“走开!快给我走开!”我回头一看,一个胖胖的黑人大妈正冲我们走来,边走边指指点点,“谁让你们来的?你们敢乱动一个试试!”

我吓出一身冷汗。仔细一看,这不就是刚才那辆车的司机么。我陪着笑脸解释:就是来检查一下行李,怕被落下。没想到大妈根本没有理会,还是一个劲儿地骂骂咧咧。我们只得乖乖回到候车室,心里暗骂,至于么,没素质。

过了1个多小时,我们排队登上前往达拉斯的车,一看,嘿,还是这位大妈开车,却也不再横眉冷对。发车后,她拿起话筒,用温柔的语气向我们致辞:“亲爱的乘客们,欢迎乘坐灰狗长途汽车!本车将开往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全程180英里,大约用时3小时。请将您的手机、MP3等电子设备调成无声状态;请不要在车内吸烟或大声喧哗。谢谢您的合作,祝您旅途愉快!”

我和我的朋友对视一笑:这不挺温柔的么!

事情过去了多年,我一直没有理解为什么这个女司机当时会有如此激烈的反应,直到我看到一个同学做的研究后,才恍然大悟。

这个同学叫本杰明,他研究的对象是,司机。

本杰明曾告诉我,他最想知道在一个速度至上、效率优先的现代化快节奏生活之中,那些与时间接触最密切的工作者身体与心灵的状态,究竟是什么样子。他选择了卡车司机作为研究的对象。

在3年时间里,本杰明跟着数十个司机行驶在全美的大小道路上。“他们吃什么,我就吃什么。他们去哪儿,我跟着去哪儿。”做访谈是研究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亲身体验他们的生活,经历他们的喜怒哀乐。

货运卡车司机的根本工作要求是:准时。美国的法律又对连续驾驶时间有严格限制。他们必须既要做到准时,又要保证休息。所以,他们的生活往往精确到分钟,上一分钟还在梦乡,下一分钟就整装待发。为了更充分休息,就要缩短做其他事时间,他们吃着垃圾食品,喝着所谓能迅速提神的饮料。这种生活对身体造成极大损害,不是一天、两天,而是每一天。

尤其是开夜车的司机们,更是多了一份危险。美国的高速路上路灯极少,很多时候都是凭借汽车自身的灯光分辨道路,非常考验精力和眼力。所以,对很多司机而言,太阳的升起是他们每天最期待的时刻。

长久的驾驶工作直接导致了司机身体上的病征,眼睛、胳膊、腰、脚都有毛病。但这些只是物理机能的问题,更为严重的是,饮食不规律和不健康会带来胃病、糖尿病、肥胖等内脏系统疾病。本杰明很感慨,因为尽管每个人都清楚这种工作方式的危害性,但没办法,在效率大于一切的市场系统中,人只是执行者。

我回想到了那个胖女司机。作为一个客车的驾驶员,她还担负着保证旅客和行李安全的职责。每个漆黑的夜里,她都要在数十人的鼾声中努力工作。或许这份工作支撑着一个家庭;或许凌晨三点,是她最疲劳和无助的时候。想到这里,我也终于理解,当她看到两个人鬼鬼祟祟朝行李厢探头探脑的时候,为什么如此愤怒;而当她重新上路的时候,为什么又是那样温柔。只因她尊重这份职业

看到本杰明的研究之前,我从没想过司机对于现代生活的意义。其实,我们几乎无时无刻不在与他们发生互动——那些与我们并排而坐的出租司机,那些早晚高峰时载着数十位乘客穿梭在城市中的公交司机,还有那些清晨为我们送来新鲜菜果的货车司机……

这是我的感悟,而本杰明则比我想的更深刻。他说:“现在,每当我上网购物,点击‘下单’的时候,我会意识到,一个庞大的系统开始运转起来。有一群人,为了让我迅速收到这份货物,牺牲了自己的健康。”

回到7年前的那天,我记得,停靠达拉斯的时候是早上6点,天蒙蒙亮。我想,那一定是那个女司机每天最快乐的时刻,乘客准时抵达,太阳准时升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