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医生因为诊断尘肺病被抓!(组图)

作者:阿七 发表:2018-06-2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尘肺
尘肺病人张海超(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6月25日讯】2017年10月12日,董捷永远都记得这天。这天是她的生日,但丈夫张晓波并没有回家。张晓波在医院工作,但那天没回家不是因为加班,而是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当时董捷还以为那只是一次普通的协助调查。哪怕是张晓波自己也没有料到,半个多月后两个人就面临长达近8个月,甚至更长的分离……

前日,中国医师协会的《医师报》推出稿件《独家调查|3医生被羁押7月,全国首例尘肺病医生获失职罪引行业震动!》。张晓波是这篇稿件的主角之一。

该文在网络迅速传播,已获得10万加的阅读量。据悉,《医师报》收到了三名医生家属的《求助信》。根据《求助信》内容,贵州航天医院的黄亨平、张晓波、董有睿——三名从事尘肺病诊断工作的医生,于去年11月被公安机关以涉嫌国有事业单位人员失职罪羁押。

贵州航天医院是贵州省遵义市三大医院之一。根据地方媒体今年3月报道,贵州航天医院是遵义市唯一一家有职业病诊断资质并在从事职业病治疗工作的医院。另外,贵州航天医院在2014年曾负责《贵州职业病诊断和鉴定规范》起草工作,张晓波当时曾参与相关工作。

尘肺
家属求助信

《求助信》的内容也得到三名医生的代理律师之一常铮确认。她告诉NGOCN,他们均不认罪。

针对三名医生的遭遇,今年2月9日,贵州航天医院300多名职工联名发出《呼吁信》,呼吁“尊重科学、尊重医学,实事求是,依法保护医生的合法权益”。信中称涉嫌“失职罪”的三名医生对工作“认真负责,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事业感”。

NGOCN获悉,该案目前处于检察院审查阶段,此前已两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明确,检察院认为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等情况可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对于二次退回补充侦查的案件,人民检察院仍然认为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作出不起诉决定。

今年5月28日,案件已经二次退侦回到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明确,检察院对于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在96日内须作出决定。

根据医生家属与代理律师提供的资料,公安机关认为三名医生涉嫌“失职罪”的主要证据为:公安机关指派、聘请相关人员对三名医生在2012年至2016年期间确诊的547人的尘肺病病例进行重新鉴定,鉴定结果显示重新鉴定后仅有42人患尘肺病。高千伏胸片是医生诊断尘肺病的主要依据,前后读片差异率达92.3%。

张晓波医生的代理律师、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律师常铮向NGOCN表示:“目前媒体公开了一些信息,报道提到的公安机关调走的1353份病例档案,确是有针对性的。最终选取的547例病例是找专家进行筛查的。但具体专家的身份,进行筛选初查的标准是什么都没有明确的反映。”

《医师报》文章提到,从2012年至2016年,贵州航天医院共进行了10708人次的高千伏胸片检查,进入到有尘肺病资质的专家诊断2274例,确诊尘肺病患者1640例。

上海市肺科医院尘肺病科毛翎昨日接受自媒体“医学界”采访时说:“医生的读片技术、读片经验、片子质量、观片灯亮度、环境因素等都可能对结果有影响”。他提到:“差异率高达90%多,不能不怀疑统计方法有问题。”

《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规定,职业病诊断应由三名以上取得职业病诊断资格的执业医师进行集体诊断。《全国职业病医师培训考核指定教材——尘肺病》有提到,一般情况下在一组专家的读片中,发生读片差异的范围为18.8%~33.2%。另外,若比较经验不多和经验最多的读片者之间的读片差异则可达75.6%。若比较经验较多和经验最多者之间的读片差异则为30.2%

据贵州航天医院放射影像科办公室主任余雷描述,三名医生从业时间均超过25年,其中黄亨平从业时间已达到30年。

目前,三名医生分别被羁押在贵州省遵义市第二看守所和遵义市播州区看守所。三名医生家属和律师尝试为其申请取保候审但均未果。

张晓波家属董捷告诉NGOCN,在过去七个多月时间里,她先后在去年年底与今年1月案件移交检察院后申请取保候审,公安机关与检察院先后理由拒绝其申请的理由分别为:以防毁灭证据与串供、可能具有社会危害性。但常铮认为,张晓波目前是符合取保候审条件的。

董有睿家属跟NGOCN说,“律师告诉我们,她(董有睿)最常说的话就是‘为什么正常工作会遇到这种事’。”

根据《医师报》消息,2016年8月开始,贵州遵义绥阳县公安部门对黄亨平和贵州航天医院一位罗姓医生以“涉嫌诈骗国家社保基金的经济诈骗罪”立案侦查。该案亦与尘肺病诊断有关。公开资料显示,贵州省人社厅2017年1月初曾发布消息,称有个别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为谋取利益,出具虚假尘肺病诊断结论,相关人员以此诊断结论向人社部门办理工伤认定并申请工伤保险待遇,造成社会保险基金的重大损失。

不过,2017年8月,“涉嫌诈骗国家社保金”案件以解除对两名医生取保候审措施结束。余雷主任表示,罗医生目前已恢复在医院的工作。

查阅过案件案卷资料的常铮向NGOCN透露,媒体报道提到该案缘由为绥阳县里某镇的一家煤矿企业向当地人社部门举报。通过阅卷看,该企业并无特殊背景。由于案件尚处于检察院审查阶段,具体企业名称不便透露。而这次将三名医生以“失职罪”羁押的公安部门属于遵义播州区。

谭明霞在遵义当地一家公益组织工作,为尘肺病患者提供服务,她告诉NGOCN,她服务中接触的尘肺病患者在遵义当地煤矿打工的较少,大多数尘肺病患者都是外省打工回来多年后,因为身体不适进行检查才确诊的。

《2017年中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职业性尘肺病病例占2017年全国共报告各类职业病新病例84.8%。谭明霞介绍,尘肺病是一种没有医疗终结的职业病,是由于长期吸入大量细微粉尘而引起的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脏器致残性疾病。患病后肺组织硬化、石化,导致呼吸极为困难,行动艰难,丧失劳力,大部分人最后被活活憋死。

谭明霞说:“尘肺病潜伏期长,好多农民工打工地点随时换,多数也没签劳动合同。这部分工人多数找不到企业或相关部门出证明进一步诊断。”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尘肺病患者要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职业病诊断鉴定仅仅是第一步。其后,还需要通过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的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等。

根据《医师报》报道,“涉嫌诈骗国家社保金”案件出现后,在2016年11月,作为遵义市唯一一家有职业病诊断资质的贵州航天医院,被终止了职业病诊断业务,2018年1月终止职业病体检。医院体检中心亦相继有3位医生离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NGOCN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