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的发病原因为何?如何治疗预防?(图)

发表:2018-06-25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聚餐应酬不断,运动量不足,可能患上脂肪肝。
聚餐应酬不断,运动量不足,可能患上脂肪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人生活水平高,一些人聚餐应酬不断,运动量不足,可能患上脂肪肝。脂肪肝是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

发病原因

脂肪肝的致病因素有化学因素、营养因素、内分泌代谢因素、生物性致病因素、遗传因素等。

1、化学因素(20%):

包括化学毒物(黄磷、砷、铅、苯、四氯化碳、氯仿等),药物(甲氨蝶呤、四环素、胺碘酮、糖皮质激素等),酒精等,嗜酒一直是欧美脂肪肝和肝硬化最常见的原因。

2、营养因素(20%):

饮食过多,体重超重造成的肥胖是近年来引起脂肪肝最常见的因素之一,蛋白质及热量缺乏是脂肪肝的另一重要原因。营养不良是一种慢性营养缺乏病,主要是由于人体长期缺乏能量和蛋白质所致。

营养不良引起的脂肪肝主要见于儿童许多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如皮质醇增多症、甲状腺功能亢进、高尿酸血症、高脂蛋白血症和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均可引起肝细胞脂肪变性,其中以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与脂肪肝的关系最为密切。

3、生物因素(20%):

包括病毒和细菌等病原微生物及寄生虫,这些致病因素主要引起肝细胞变性坏死及炎性细胞浸润。此外,各型病毒性肝炎恢复期以及慢性病毒感染均可诱发肥胖性脂肪肝。

4、遗传因素(10%):

主要是通过遗传物质基因的突变或染色体的畸变直接致病的。此外某些家庭中的人具有某种疾病的素质,如肥胖,Ⅰ型糖尿病,原发性高脂血症等,此种现象称其为遗传。

脂肪肝的治疗

1、找出病因 

应找出病因,采取措施。如长期大量饮酒者应戒酒。营养过剩、肥胖者应严格控制饮食,使体重恢复正常。有脂肪肝的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有效地控制血糖。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患者应适当增加营养,特别是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总之,去除病因才有利于治愈脂肪肝。

2、调整饮食结构 

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饮料)。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质的瘦肉、河鱼、豆制品等,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

3、适当增加运动 

促进体内脂肪消耗。主要应选择有氧运动,比如慢跑、快走、骑自行车、上下楼梯、打羽毛球、跳绳和游泳等,以运动时脉搏为100~160次/分钟,持续20~30分钟,运动后疲劳感于20分钟内消失为宜。

4、适当补硒 

能让肝脏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达到正常水平,对养肝护肝起到良好作用。

脂肪肝食疗方

1、何首乌粥

取何首乌20克、粳米50克、大枣2枚。将何首乌洗净晒干,打碎备用,再将粳米、红枣加清水600毫升,放入锅内煮成稀粥,兑入何首乌末搅匀,文火煮数沸,早晨空腹温热服食。

2、赤小豆鲤鱼汤

取赤小豆150克、鲤鱼1条(约500克)、玫瑰花6克。将鲤鱼去肠杂,与其余两味加水适量,共煮至烂熟。去花调味,分2~3次服食。

3、菠菜蛋汤

取菠菜200克、鸡蛋2个。将菠菜洗净,入锅内煸炒,加水适量,煮沸后,打入鸡蛋,加盐、味精调味即成。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