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人不知道自己心梗!4个槛是急救关键(图)

发表:2018-06-25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性持续胸痛和大汗,要警惕是急性心梗发作的症状。
男性持续胸痛和大汗,要警惕是急性心梗发作的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心血管疾病可说是现代文明病,成为潜伏在我们身边的健康危险因子!许多人没有意识到心梗的严重性,以下是2个生活中真实发生的案例:

一位老爷爷因心梗过世,他的初期症状就是肩膀不舒服,可是大家都忽视这个警讯,后来转为心绞痛才送去医院,最后没能救过来。另一位企业总经理晚上8点胸痛,一直忍着,不去看医生,到半夜实在忍不住了,凌晨三点自行开车就医,结果在路上就走了。

生命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当心梗发作的时候,居然有一半以上的人不知道自己身处危机之中。心梗可不是闹着玩的,中国心血管病人数不少,无论为了自己或是为了家人,我们都应该了解心梗的4个槛。

心梗4个槛 前2个最重要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如果发生了心梗,自己没有特别重视,再厉害的医生,再高科技的医疗技术也无法第一时间帮到你。

第一个槛:意识到这是心梗

中国阜外医院杨跃进副院长和团队在分析了一项涵盖全国31个省市109家医院1.4万例患者后,发现心梗发作是有症状的,具体如下:

男性急性心梗发作症状:持续胸痛(67%)和大汗(70%);女性心梗患者:放射痛、后背痛、恶心呕吐多,胸痛和大汗则相对少见;上了岁数的人:症状不太明显,大汗则对老年人最具有价值,也就是说,老年人发作时即便不怎么胸疼,但是出大汗就要注意了。

一般来说,胸痛超5分钟,甚至20分钟还没有缓解,就要当心心梗。

第二个槛:别急!先打急救电话

有时候,心梗表现的症状不严重,不代表病情不紧急,所以不要轻忽,还坚持自己去医院。

记住,如果怀疑自己心梗,赶紧拨打急救电话(中国120、台湾119),同时把门锁打开,给抢救提供时间。

为什么要叫救护车?因为:一是能给你一定的救治指导;二是能及时将你送到有救治能力和时间的医院,为你争取抢救时间。

对于急性心梗患者,如果不能在4~6个小时内恢复血流重建,心肌就会永久死亡,造成心脏衰竭,这会严重影响以后的心脏功能和生活品质。

第三个槛:平躺等待救援

疑似心梗发作,第一时间应原地平躺,平静地等待救援。平卧时身体供应给心脏的血液是最多的。冠状动脉本身就缺血,站和坐都会使心脏缺血更加严重。

一般不推荐盲目用药,要听从急救电话里医生的指导。

第四个槛:配合医生治疗

急诊条件下尽可能听医生的,不要和医生讨价还价。该手术就要立刻手术,紧急情况下只有医生才能救命,你不是大夫,讨价还价耽误的不是医生,是你及你家人的生命。

远离心梗,一定要养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并控制好自己的血脂

20岁以上:每5年至少测量1次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的女性:每年都测血脂;缺血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其他高危人群:每3~6个月测1次血脂。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