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誓言让北京更痛苦 习近平给外企高管发“糖球”(图)

发表:2018-06-23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誓言让北京更痛苦习近平给外企高管发“糖球”
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中贸易风起云涌,川普政府日前宣布,拟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10%关税。对此,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周四在接受采访时解释,他和川普总统一致认为,美中贸易谈判多年未取得进展,现在是时候了,要让北京感受到痛苦。在地球的另一边,习近平动员外国公司,包括多家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协助中国应对与美国的贸易争端。

据CNBC报导,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周四表示,美国有必要让贸易伙伴更难加高贸易壁垒,从而实现川普(特朗普)总统的最终目标:降低壁垒,获得公平竞争平台。

“我们必须创造一种环境,让那些通过关税或非关税手段,设置大量贸易壁垒的贸易方吃到更多苦头,必须让他们觉得,保留这些壁垒要比取消它们更为痛苦,”罗斯说。“特别是中国,这个国家不尊重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钻网络安全漏洞,使情况更为复杂。”

为了迫使中国停止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华盛顿公布500亿课税清单,北京称对等还击;川普下令准备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仅2个小时后,新华社报导了金正恩抵达北京的消息,被外界认为中方试图以扰乱美朝达成的弃核协议为条件,换取对中国贸易上的放松,中国商务部称美国是“极限施压”和“讹诈”,将“反制”。

路透社报导,美国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进口1,298.9亿美元美国商品,美国进口了5,054.7亿美元中国商品。中国海关的数据则显示,中国进口了1,539亿美元美国商品,美国进口了4,298亿美元中国商品。

无论看哪方的数据,即使川普对4,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中国都只能对1,000多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税。

在谈到美国上月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钢铝加征关税的影响时,罗斯说,这对价格,以及整体经济不会产生重大影响,相反,这些关税已经使得其它国家针对中国钢铝倾销也采取了类似行动。

“我们施加这些关税后,突然之间,欧盟也开始采取一系列预防措施以防范钢铝倾销入境,”罗斯说,“在我们祭出关税前,他们还没有这么做。日本也是类似的情况。”

“也许听起来有点奇怪,但事实是,我们对他们的产品征收关税一事,已经改正了他们的行为,并引起相当高程度的国际合作来反倾销。”

在地球的另一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20位外企高管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晤,包括数家美国公司的代表,习近平在他们面前谴责贸易保护主义,称中国将为国内外企业家营造宽松的投资环境。

中国官方电视台21日晚间新闻播出长达5分50秒的头条显示,习近平谴责保护主义,颂扬中国“一带一路”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和投资环境的好处,而商界人士则聚精会神地倾听、记笔记和鼓掌。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说。“中国将继续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继续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为国内外企业家投资创业营造更加宽松有序的环境。”在中美贸易谈判中,担任中方谈判代表的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现身座谈。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虽然多数跨国公司反对美国川普政府提议的关税计划,但担心被卷入美中贸易交火,一些美国公司的高管谢绝出席21日与习近平的会晤。

为避免贸易战,中方官员提议本来从韩国、台湾购买的部分半导体产品转为向美国采购。

3月以来,北京还宣布了一系列开放中国金融业的举措,包括提高外企对保险和证券公司等的持股上限,这些都是外企争取多年而不得的,在北京寻求海外盟友的过程中,外企有了一点曙光。

报导援引总部位于北京的政策咨询公司策纬咨询公司(Trivium)联合创始人安德鲁.波尔克(Andrew Polk)话说,“所有领域的大门似乎都在关闭,但有一个领域正在开放,”他说。“如果你不给外国人一个有吸引力的甜头,他们就不会增加投资。”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守文也曾会晤美国企业高管,敦促他们更好地讲述自己在中国取得成功的故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