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打多了易患脑瘤?请看实验结果(图)

发表:2018-06-2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岁以下的年轻人及少年儿童使用手机会导致患脑瘤的风险大大增加。
20岁以下的年轻人及少年儿童使用手机会导致患脑瘤的风险大大增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近来,关于使用手机超过10年可能使人更容易患脑瘤的新闻引起了网友的热议。那么,真相到底是怎样的呢?手机打多了会不会导致患脑瘤的风险增加呢?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相关的研究结果。

研究结果一

巴塞罗那环境流行病学研究中心的Cardis E等研究了Interphone Study的国际调查数据,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专题)、法国、以色列(专题)和新西兰,脑瘤组包括553例脑胶质瘤和676例脑膜瘤,对照组为1762例和1911例非脑瘤患者。

结果发现,常规手机使用并不是脑瘤的危险因素,然而,总体累计特异性能量(TCSE,J/kg)最高的20%人群中(TCSE>3123.9 J/kg),手机使用7年以上者,胶质瘤风险增加1.91倍,脑膜瘤风险增加2.01倍。

在发生部位上,在使用手机10年以上人群中,手机辐射最集中的区域(耳周)发生胶质瘤的风险增加2.8倍。

研究结果二

2011年5月,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将高频电磁场(RF-EMF)列为可疑人类致癌因素(2B)。IARC对已进行致癌研究的化学物分为四类:

1类

对人致癌性证据充分。

2类

A组对人致癌性证据有限,但对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

B组人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动物致癌性证据也不充分。

3类

现有证据未能对人类致癌性进行分级评价。

4类

对人可能是非致癌物。

研究结果三

2011年瑞典的Hardell L对手机和脑瘤(胶质瘤和星型细胞瘤)的关系进行了研究,诊断时间为1997年到2003年,研究对象包括1,251例患者和2,438例对照组。研究发现,使用年限越长,累计使用时间越长,首次使用手机在20岁以下,患脑瘤的风险越高。

研究结果四

2013年Hardell L开展了另一项研究,研究对象年龄范围为18到75岁,诊断时间为2007年到2009年,其中脑瘤患者593例,对照组1,368例。

研究发现:

使用模拟信号手机脑瘤风险增加1.8倍;

使用手机25年以上,增加脑瘤风险3.3倍;

使用2G数字手机15到20年,脑瘤风险增加2.1倍;

使用无绳电话,脑瘤风险增加1.7倍;

使用无绳电话15到20年,风险增加2.1倍。

长期使用一侧接听手机与交替使用两侧接听手机相比,前者的风险更大。

研究结果五

然而,2012年,Little MP等对美国人群开展了同类研究,研究对象为24,813名非西班牙裔白人,年龄在18岁以上,研究数据为1992年至2008年的胶质瘤发病率,结果未发现手机使用增加脑瘤风险。

针对Little MP的研究结果,2012年美国环境卫生基金会的Davis DL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Miller AB等学者指出,在1998年时,22%的美国民众使用手机,而实际上,Interphone Study的国际调查中,胶质瘤风险增加2倍的组是长时间大量使用手机的用户,该群用户占人群总数的比例不到10%。

这就意味着在Little MP的研究中,这群用户经过10年的潜伏期,到2008年时,相当于不到2%的用户具有脑瘤的高风险,这群高风险用户在整体患病率调查中被其他数据掩盖了,所以得出了手机与脑瘤不相关的结论。

Davis DL指出手机使用与脑瘤的关系,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健康问题。

研究结果六

2017年徐州医学院的Yang Ming等采用Meta分析总结了多项研究结果后提出长期使用手机增加胶质瘤发病风险,特别是低分化胶质瘤。

手机和脑瘤的关系

关于手机和脑瘤的关系,由于缺乏长期前瞻性队列研究这样强有力证明因果关系的数据,目前还是定性为“可疑致癌因素”,所以不必过分紧张。然而不少研究也发现了两者之间的相关性,因此也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常年大量使用手机的用户以及20岁以下的年轻人及少年儿童。

使用手机的几个建议

1、不长时间使用手机通话。不煲电话粥,特别是20岁以下的年轻人。讯息交流多利用微信、手机简讯、邮件等,通过文字交流,也有利于理清思路。因工作需要长时间使用手机的,可以采用座机。

2、不单侧使用手机。通话一段时间换一侧接听,避免单侧高剂量接触。

3、睡觉时手机不放在枕边。减少接触。而且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手机时不时有消息或者电话进来,会打断睡眠的连续性,影响睡眠质量。

4、接听电话时不充电。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