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未来的样子 藏在你家的餐桌上(组图)

发表:2018-06-23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餐桌不仅仅是呈现食物的地方,而且能让孩子学到很多东西。
餐桌不仅仅是呈现食物的地方,而且能让孩子学到很多东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舌尖上的中国》里有一段话:

“在这个时代,每一个人都经历了太多的苦痛和喜悦,中国人总会将苦涩藏在心里,而把幸福变成食物,呈现在四季的餐桌之上。”

然而,对于一个家庭而言,餐桌不仅仅是呈现食物的地方,也可以被看作是一个绝佳的养育场景。在这里,孩子能学到的东西真的很多。

1、餐桌上,藏着孩子的独立

你家孩子多大开始自己吃饭?

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说是一个幼儿园的家长群里,有位妈妈一直责怪老师没给孩子喂饭,结果和其他家长互掐了起来。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位家长说:“3、4岁的孩子,不会独立吃饭,怪得了老师吗?”

确实,有些事情,不是光老师用心就能解决,孩子的大多习惯都是源于家庭,如果哪个小环节出了问题,最先要反省的人是父母自己。

在不少家庭,孩子吃饭是最让大人费心的事情之一,我们怕孩子吃不饱、吃不好,或是怕孩子吃得满地都是,就拚命地跟在后面喂,结果孩子上了幼儿园还不会自己吃饭。

吃饭是孩子自己的事儿,早在孩子1岁左右,我们就可以试着慢慢把吃饭的权利交给孩子。

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就是在一件件生活小事中培养起来的。

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就是在一件件生活小事中培养起来的。
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就是在一件件生活小事中培养起来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餐桌上,藏着孩子的感恩

前段时间,公众号后台收到一位妈妈的留言:

“女儿今年6岁,家里就她一个孩子,所以大人都比较宠,特别是孩子爷爷奶奶,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第一时间送到孩子面前。上周家庭聚会,奶奶做了一桌子的菜,女儿挑挑这挑挑那,一直嘟囔着说不好吃,最后上来了喜欢的排骨,她却霸占着,不让别人碰。”

这位妈妈抱怨孩子有自私的倾向。

其实每个孩子,最在意的除了玩,就是吃,所以在吃这件事情,很多孩子不愿分享,这很正常,只不过我们做大人的常常给了孩子“唯我独尊”的错觉,让孩子慢慢变得以自我为中心,从不体谅他人。

很多家庭的餐桌上,常常把最好的都留给孩子,最差的都留给自己,有的孩子懂得感谢,但更多的孩子,是不把你的付出当回事。

所以,需要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加以引导,比如买了好吃的东西,让孩子分给家人,他才能知道这个家除了他还有别人,或者让孩子常常收拾餐桌,他才会知道维持一个整洁的家有多么不容易。

3、餐桌上,藏着孩子的教养

吃饭事小,但很多时候它在不经意间,毫不留情地显示了一个人的教养。

一朋友曾对我说:“以前出去谈生意,对合作伙伴的最初评价,往往都在吃饭的时候。有的人抢着夹菜,筷子在盘子挑挑拣拣,对服务员大呼小叫,好感度瞬间就降了下来。”

“这样的人,输在了饭局上。”

饭桌看教养,细节看人品。吃饭是一个特殊的人际关系场合,在和别人有互动中,风度和涵养很容易显露出来。

餐桌上的礼仪,与一个人所受的家庭教育密切相关。

记得小的时候,父母做了一桌好菜,刚想动筷子,就被父亲呵斥:“爷爷奶奶还没上桌呢!”

在那之后,每次吃饭,我都会等到大家都坐到餐桌边,才肯动筷。

如今的孩子,很多都不知道吃饭的规矩,吃饭时敲打碗筷,在盘中翻来翻去……家长却习以为常,像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很容易吃亏。

4、餐桌上,藏着家的温度,孩子的幸福

我曾经看过一个国外的视频:不同家庭正在接受同一个采访,采访的主题是:“如果你可以和世界上任何一人个共进晚餐,你选谁?”

爸爸妈妈们的答案五花八门,但是孩子的回答,却让人热泪盈眶:

原来,与父母们相比,孩子更愿意把时间留给父母,在一起简简单单地吃顿饭。

不少孩子对幸福最初的认知,往往就在餐桌上。

每天放学回家,妈妈都准备热腾腾的饭菜在家等着,一家人围坐桌前,聊着生活的琐事,孩子会感到无比安心。

而那些餐桌上冷冷清清的家庭,孩子的幸福感会大打折扣。看似简单的几道家常小菜,实则是父母的陪伴和呵护,也藏着一个家庭的温度。

只可惜,有的父母吃饭时,要不唠叨孩子学习成绩,要不就是玩手机,和家人几乎零互动,这种无意间的举动,常常带给孩子深深的失落。

“广厦千间,夜眠仅需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不过三餐。”

一家人坐在一起,认真、开心地吃顿饭,其实就是幸福离我们最近的时候,也是我们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