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又暴跌 投资最怕的是犯错还不长记性!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6-21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股市暴跌了0.4%,而我们则受到外围股市影响,小幅下挫了3.78%,这还是在银行股集体护盘的情况下,否则看看深成指和创业板就知道了,股市的真实下跌幅度应该接近6%。巧合的是2015年的暴跌也是始于6月中旬,从6月16日开始,每天都是股灾。都说世界杯是4年一回,没想到我们的股灾竟然比世界杯还短暂,3年又回来了。
在投资中,人最怕的就是不长记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21日讯】美国股市暴跌了0.4%,而我们则受到外围股市影响,小幅下挫了3.78%,这还是在银行股集体护盘的情况下,否则看看深成指和创业板就知道了,股市的真实下跌幅度应该接近6%。巧合的是2015年的暴跌也是始于6月中旬,从6月16日开始,每天都是股灾。都说世界杯是4年一回,没想到我们的股灾竟然比世界杯还短暂,3年又回来了。

但是3年前的时候,股市有5100点,而现在只有3000点,3年前整体市场估值超过60倍,现在只有不到20倍,可以说就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低于了2600点时候的水平,那么有人问了,这么低的估值水平,为什么还会暴跌。

昨天央行行长易纲突然喊话,他给分析了原因,说这是因为情绪影响的,劝大家保持冷静,还说我们经济增长基本面良好。

这肯定是稳定信心的话,我们也相信股市的暴跌肯定是信心缺失所导致的,但为什么突然会信心缺失?难道仅仅是因为贸易问题吗?恐怕并非如此,在贸易摩擦之前,我们已经跌了,甚至大家认为贸易问题已经解决的时候,我们市场就在下跌。而市场下跌,就是卖的多而买的少,为什么卖的多?说白了就是资金面在失血,大量资金撤出股市。

首先,是我们主动去杠杆,加强各渠道的金融监管所导致的,这个无可厚非,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必须要这么做,甚至做得还不够,但这的的确确客观上造成了股市失血严重。

其次,市场利率走高,对股市形成压力。10年国债利率上行,估值下移,这是市场永远不变的规律,股债比始终是股市的第一参考因素,我们反复讲加息无牛市,虽然我们基准利率没有调整,但是市场利率之前已经到4%,这对于市场的杀伤力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对利率敏感的民营企业,普遍经营惨淡。我们看到了无股不质押,就是民营企业自救融资的一种没办法的方式。说明他们已经无法从正规途径获得贷款了。

第三,楼市火爆,挤压资本市场,一个疯涨,一个阴跌,自然而然钱就会流向更好的市场,不光是股市失血,理财市场也被楼市给刺破了,一个又一个的理财平台暴雷,也多跟楼市火爆有关,就这么多钱,都拿去买房了,其他地方自然就会出问题。

第四,IPO抽血严重,今年虽然降低了新股IPO的节奏,但进入5月以来,小的不发了,开始发大的,富士康上市抽血上千亿,然后还要发独角兽回归,一周时间又从市场抽血了上千亿,这两个事,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稻草。可以说这是在错误的时间,明显错误的决策。昨天小米都已经觉察到了,市场根本没有CDR承接力,主动放弃了CDR发行,但证监会却仍然执迷不悟,还在回应不会影响CDR的发行,不得不说这确实有点不识时务。

从基本面来看,A股已经是低估区域,甚至是接近了极度低估区域,但如果从资金面来看,确实不乐观,我们看到四大资金失血因素,目前就市场利率有所缓解,其他的三个因素并未消除。那么市场恐怕下跌短期内还止不住。甚至做空的情绪还要进一步宣泄一下。

在投资中,人最怕的就是不长记性。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