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里藏着一个长寿养生方(图)

发表:2018-06-21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谷是有生命力的种子,而种子有延续生命的能力,能让人健康长寿。
五谷是有生命力的种子,而种子有延续生命的能力,能让人健康长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要健康一定要吃五谷,五谷是有生命力的种子!中医典籍《黄帝内经》讲得很清楚,“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

维持生命不只靠脂肪、蛋白质,还需要无数具有生命力的种子,你看中药里的五子衍宗丸、补肾的药,大部分都是种子,枸杞子、五味子等等,所有的种子都具有延续生命的能力。

长寿之乡——巴马人过的也是“五谷生活”,都市人常吃的白米白面在巴马反倒成了新鲜的东西。他们吃的米饭看起来都是五颜六色的,除了玉米粒,像红粳米、黑米都是最常加的。其他的,比如红豆、绿豆、薏米也经常加在主食里。

玉米也是巴马人最爱吃的。就连巴马人屋外的墙壁上都挂着成串的玉米棒子。于是,每顿喝碗玉米糊就是他们的生活习惯了。在以前,五谷,再加上薯类食物,就是百姓最基本的膳食。

吃五谷 利长寿

1、死亡风险降20

发表《BMC Medicine》上的一份大型研究报告称,大量食用谷物纤维有助于使各种原因导致的死亡风险降低近20%,包括癌症和糖尿病等。食用大量全谷物食品——特别是富含谷物纤维的品种——可能有助于延年益寿。

2、降低患食管癌风险

据《欧洲流行病学杂志》,与全谷物食物吃得最少的人相比,全谷物食物吃得最多的人患食管癌的风险大约低45%。特别是吃全谷物食物使人患食管鳞状细胞癌的风险降得更低。

3、降三高风险

谷物中富含膳食纤维,能降低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症的发病风险。
谷物中富含膳食纤维,能降低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症的发病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谷物中的粗粮与细粮相比,膳食纤维含量高很多,对脂肪的吸收有一定的阻碍作用,能够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从而降低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症的发病风险。

4、减缓前列腺癌

据英国《每日邮报》,科罗拉多大学癌症中心的科学家研究发现,高纤维的食物,减缓了给肿瘤的血液供应,可以帮助减缓前列腺癌的发展。

5、头发更黑亮

谷物吃的少,易导致维生素B1的缺乏,头发易变得粗糙干枯。适当拿谷物当主食,能让头发更黑亮。

10大好谷物

中国营养学会多位专家在第三届全民营养周中,评选出“中国好谷物”品类前10名。

1、全麦粉

含有更多膳食纤维、矿物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等有益营养物质。

2、糙米

保留了胚芽、糊粉层和部分谷皮,B族维生素、维E、矿物质、膳食纤维都比白大米高。

3、燕麦

蛋白质、脂肪和膳食纤维远高于其他谷物。还有β-葡聚糖,很适合糖尿病患者。

燕麦是一种低糖、高营养、高能食品。其营养素不但含量高,而且质量优,是较受现代人欢迎的食物之一。在美国《时代》杂志评出的十大健康食品中,燕麦名列第五。裸燕麦能预防和治疗由高脂血症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即服用裸燕麦片3个月,可明显降低心血管和肝脏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β脂蛋白。长期食用燕麦片,有利于糖尿病和肥胖病的控制。

4、小米

含胡萝卜素和较多的维生素B2,预防高血压及缺铁性贫血。

小米既可单独煮粥,亦可添加绿豆、黄豆、红豆、大枣、红薯、莲子、百合等,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粥。小米熬粥营养价值丰富,有“代参汤”之美称。我国北方许多妇女在生育后,都有用小米加红糖来调养身体的传统。

5、玉米

B族维生素、β-胡萝卜素和膳食纤维的含量高于稻米和小麦,还含有黄体素、玉米黄质等有益于健康的植物活性物质。

玉米中所含的亚油酸、纤维素等成分,可降低血液胆固醇含量,减少脂类物质吸收,从而起到降血脂、防止动脉硬化和预防冠心病的作用。天然维生素E可增强体力及抵抗力,延缓衰老。玉米中含有硒、镁、赖氨酸、木质素、谷胱甘肽等多种抗癌物质。

6、高粱米

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不低,其中维B1、维B6、铁等都达到营养素参考值的20%以上。

7、青稞

含高膳食纤维、高维生素和高β-葡聚糖,可帮助维持肠道健康、调节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

8、荞麦

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自不必说,蛋白质组成中赖氨酸丰富,黄酮类芦丁对改善血脂和血管功能有一定益处。

荞麦中含有荞麦糖醇,能调节胰岛素活性,具有降糖作用。荞麦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3.2%,其中含有大量的亚油酸,能降低血液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荞麦还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包括槲皮素、芦丁等成分。芦丁具有降低血管通透性、增强微细血管功能、促进胰岛素分泌的作用。

9、薏米

含蛋白质、脂肪和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维生素E、矿物质等,有“除湿”、“消肿”等作用。

现代研究认为,薏米有防癌作用,其抗癌的有效成分中包括硒元素,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的增殖。薏米因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减少胃肠负担的作用,可作为病中或病后体弱患者的补益食品。

10、藜麦

含必需氨基酸构成与乳类,还富含酚类、黄酮类、皂苷类、胆碱及植物甾醇等有助于预防各种代谢性疾病的植物活性物质。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