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中学就是一座活生生的监狱(图)

发表:2018-06-18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育
大陆中学就是一座活生生的监狱(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6月18日讯】“中国大陆的中学就是一座活生生的监狱。区别是里面囚禁的不是罪犯,而是表面上享有人身自由的青少年。”日前在微博上,一名自称是中学老师的网友指出,现今大陆中学教育的病态。

这名叫“王老”的网友表示,他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工作,先在山区农村初中任教十10多年,后在县城一所重点高中至今,有20多年的从教经历。

他认为,大陆校园校长扮演典狱长的角色,教师扮演狱卒角色,而学生则是囚犯。 “这些本应当是生龙活虎的青年人,他们本来可以自由地探讨人生价值,可以活跃在科海泛舟,他们本来应当可以自由地歌唱,打球,自我组织各种活动,……但在中学的现实中,他们已经被打造成了一种僵化的机器,一种只会做题的机器而已。”

文中写到,大陆填鸭式教育方式,令孩子们丢失了自我个性。 “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半,十几个小时一直坐在椅子上,伏在课桌上,写呀,算呀,做呀,听呀!两耳不闻窗外事,……学生宿舍规定10点就熄灯,于是没有完成作业的学生们就要用一种毁灭眼睛的电池灯来照明,继续完成课业。”

同时,学校考试也是不断。 “每周5次考试——考考考,不知是考学生还是考老师——学生的成绩与老师的工作业绩和工资奖金挂钩。而大多数学生对考试早就麻木了,需要老师不断挥舞手中的鞭子和精神恫吓来驱赶。”

大陆中学校园里,没有人文关怀,只有像恶魔般的指标。文中直言,“我相信中国教育是最落后的,因为这个教育制度从设计原理骨子里落后。”

学生学的所谓“知识”,都是些专门为考试而制造的知识和题目,没有任何实践性,没有丝毫应用价值,也不可能与日常生活相联系,只要离开校门就失去意义。

而“学生在课堂上很少向老师提问,不能跟老师辩论,老师对喜欢发问的学生也会很厌烦,”这名老师将中学各学科分别进行分析。

从小学开始,初中数学教材和习题艰涩无比,所谓的考试,无非是把有限的几个公式变来变去,人为设计各种绕人的圈套,将难度无限提高而已。

物理、化学、生物,本来是实验科学,需要很强的动手能力,现在都变成了纸上谈兵,在纸面上连接电路,在卷面上做化学实验。

历史课,变成了无限多“知识点”,每个题目考查几个知识点,这样就割裂了知识之间的脉络,也不能培养历史观,只能学到一些知识的碎片。

写作能力是语文课的高级体现,但这个不容易见效,不容易立马见到考试成绩,因此教师很少培养学生的文学修养,主要让学生大量的记忆与背诵,书写大量的字词。不培养学生阅读的爱好,也没有阅读时间,语文教学已经到了舍本逐末的地步。

英语课,是“哑巴英语”,死记硬背单词语法应付考试——不会会话,不会交际,也不学国外文化等等。

而教师,全是教书匠,只会照本宣科,把需要考试的内容教给学生,与考试无关的内容不敢教,教了就是不务正业。

教师们只了解本学科知识,如历史教师只知道历史,数学教师只知道数学,且仅懂得课本知识,缺乏全面的知识修养。

“什么是名师、好老师?”文中指出,正常社会的家长,在择校、择班时,一般都要问,“哪个老师教得好?”可在大陆不同。 “好老师”一般是指组织管理能力强,“他们比较‘狠’,滴水不漏,会做‘思想工作’。”而另一类,会猜题压宝的老师,掌握考试动向的教师,也比较受欢迎。

说到“思想工作”,一般是恩威并用,不是什么理想教育、道德教育。比如:“你考不好,怎么对得起家长”,“都像你这样不守纪律,我们班的成绩能上去吗?”等。

对于学校来说,大陆校园最重要工作是“迎查”,迎接上级检查。为迎查,学校领导班子会制订周密的方案,教学工作也会让路,可以大把扔钱,摆上高档水果给领导吃。同时“培训”学生,让学生帮着圆谎。教师们一面要求学生讲真话,做正直的人;一面又教学生撒谎。老师和学生都要有多重人格!

文中称,几年前,学校为评上“省规范化学校”,学校调用一批人员造假,“仅档案就造了700盒,用了数百斤纸张,不知累瘫了多少次打印机,为了这此检查,据说花了数百万元。但省里的检查团根本没有来,不知什么原因也通过了。”

有人说:中国的基础教育+美国的高等教育,是最完美的结合;还有人说,西方国家也来学习中国基础教育的经验。但文中认为,“这简直是痴人说梦!中国的中学教育几乎泯灭人的创造力和独立思考的精神。”

现在的教育到底在培养什么样的人?教育、学校、教师、学生,到底哪里出了错?

其实,错在共产党组织毁坏了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毁了人民的正常生活,也由此延伸影响到大陆教育。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