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创始人莱斯大学毕业演讲:以诚实和荣誉捍卫美国精神(图)

发表:2018-06-17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彭博创始人莱斯大学毕业演讲:以诚实和荣誉捍卫美国精神
彭博新闻社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17日讯】5月12日,彭博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Mike Bloomberg)受邀出席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毕业典礼,为2018届毕业生发表毕业演讲。

作为彭博新闻社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曾三度当选纽约市市长,现今为美国无党派独立人士。

以下是布隆伯格演讲内容的节选:

各位校董会成员、全体教职人员、各位家长和家属们,大家早上好!能和你们一起庆祝卓越的2018届学子的毕业典礼,实属荣幸。再一次将热烈的掌声送给他们,好吗?

今天,你们已经准备走出校门了——谁能知道,未来等待你们的是什么??

莱斯大学的校友中出过诺贝尔奖得主、内阁成员、宇航员、工业巨头、获奖艺术家,优秀人才遍布各行各业——也包括发现巴基球(C60)的两位科学家。

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2018届的毕业生中,有一位已经加入我的公司,至此,在彭博有限合伙企业(Bloomberg LP)中工作的“猫头鹰”(Owls,莱斯大学的吉祥物,也是对莱斯学子的称呼)已达到了13位。我尽了自己的一份力,而我也肯定,你们当中很多人也有着同样令人兴奋的计划,这非常好。

但是,如果你们还不知道自己接下来的人生何去何从,此刻也不要花太多时间去担心。暂时把这个问题留给你们的父母吧!今天,他们今天和你们一样激动万分,如果你们不搬回家里的地下室,他们就更开心了!

所以,让我们给所有支持你们的父母和家人热烈鼓掌,有了他们,才有了今天这一天!

现在我们说回正题。在决定今天的演讲主题时,莱斯的一项传统一直萦绕在我脑中,这是学生生活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不,我不是在说“威利周”(Willy Week,莱斯大学开展庆祝活动、纪念创始人威廉・莱斯的一周),我说的是荣誉守则(honor code)。

在你们初入校园的迎新周期间,都参加过关于荣誉守则的讲座。你们在莱斯的第一次考试,测试的是你们对荣誉守则的掌握程度,你必须说出它讲了什么。所以今天,我想作为毕业生的你们,若能以最初入学的情景来告别在这里的校园岁月,听我讲一讲荣誉的意义,就再合适不过了。

别担心,今天不会有测验。但是,当你们离开校园之后,将会面临一个持续一生的考验。这正是我今天要解释的内容——让我们先从荣誉的对立面讲起吧。

身为纽约人,我曾惊讶地发现,在我的家乡,一个令人蒙羞的行为差点阻止了莱斯大学的诞生。威廉・马斯・莱斯(William Marsh Rice)在他曼哈顿的家中被害,因为两名阴谋者企图篡改他的遗嘱,而莱斯的家离我公司的总部只隔着几个街区。

这两人最后被抓住了,莱斯的钱也如他所愿,捐建了大学。而从一开始就量身定制的荣誉守则,从此成为学生生活的核心。

自从你们来到校园,你们提交的几乎每一份考卷和论文,都签署过“以我的荣誉保证……”(On my honor)开头的一段声明。但是,但你们有没有停下来想一想,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不同时代,荣誉被赋予不同的含义:骑士精神、纯洁、勇气、力量。当荣誉背离道德,或附庸偏见时,就会被当作谋杀、镇压和欺骗的借口。但是,荣誉的精髓一直存在于这个词本身。

正如你们当中语言学专业的毕业生知道的那样,“荣誉”(honor)和“诚实”(honest)这两个词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事实上,拉丁语中“正直”(honestus)的含义兼具了“诚实”和“荣誉”之意。

荣誉于心,必行诚实之事。这意味着言语的诚实,以及行动的诚实,即使它需要你承认错误行为——并承担后果。诚实为人是你作为“猫头鹰”一员所必须承担的责任。我相信,这也是一份爱国的责任。

小时候,我们最早学到的美国历史故事之一,就是乔治・华盛顿和倒下的樱桃树的故事。年少的乔治告诉父亲:“我不能说谎,它是我砍倒的。”当然,这是一个传说。但是传说之所以能代代流传,经久不衰,是因为其中蕴含着更深刻的真理。

这其实不是一个关于乔治・华盛顿的故事,而是关乎我们所有人,关乎这个国家。这关乎我们对孩子的期待,以及我们对领导者的要求:诚实。

我们一直崇拜两位最伟大的总统——华盛顿和林肯,不仅因为他们的成就,还有他们的诚实。他们的诚实和道德被视为我们国家荣誉的体现。

……

对我这一代人来说,美国精神的核心真相是——我们享有自由、机遇和繁荣——这些曾是我们在冷战中最强大有力的优势。如果共产主义者能够接触到的真实新闻越多,他们对自由的需求也会越多。我们相信这一点——事实也证明我们是对的。

但是,今天,许多处在权力最高层的人却把这种真相视为一种威胁。他们害怕真相、否认真相、攻击真相——就像共产党人曾经做的那样。就像今天我们面对的这样,这个社会现在流行虚伪,并充斥无尽的谎言。

民选官员传播“另类事实”或对“另类事实”的宣扬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趋势,是我们这个民主国家面临的最严重危险之一。自由社会的根基是那些绝不迁就政府欺骗行为的公民。

当民选官员无视事实真相而胡言乱语,他们的行为就会凌驾法律之上。因此,如果我们容忍欺骗,就会收获恶行。

有时,这种恶行表现为腐败,有时则是滥用权力,有时两者兼具。如果放任不管,就会侵蚀维持和保护公民权利和自由的体制,并向暴政和法西斯敞开大门。

现在,你们可能会说:总会有一些骗子和不诚实的政客——两党都不例外。没错。但问题是,如今的政界对不诚实行为的容忍度之高,是我有生之年从未见过的。我经历了美国建国以来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我知道,你们很难相信。我也是,但如果你们稍微算一下就知道,事实就是这样。

我们这一代人可以告诉你们:唯一比不尊重法律的虚伪政客更危险的,就是为虎作伥、为他们每一句谎言辩护的人。

请记住:莱斯大学的荣誉守则并不只是要求一个学生自己诚实,而且还要求当你看到其他人有不诚实行为时,勇敢地站出来揭露。这可能是荣誉守则中最难做到的一部分,但它也可能是最重要的,因为不这样做,就会影响整个社群。

以此类推,对我们的国家也是如此。如果我们希望当选的官员诚实,我们就必须在他们说谎的时候追究他们的责任,否则会招来恶果。

但是,请不要误解我的意思:人们有权表达不同意见,只要你是诚实的。这就是民主的精髓!但是富有成效的辩论需要双方都能够认知基本的事实。

……

我们是怎么走到了今天这一步的?怎么从当初绝不说谎的总统,到如今说不出真话的政客?怎么从象征诚实的乔治・华盛顿,到充满谎言的华盛顿特区?

人们普遍指责社交媒体在传播虚假信息。我本人就完全被社交媒体搞得相信赛琳娜・戈麦斯(Selena Gomez)和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仍在约会。但现在的问题并不仅仅是消息不可靠,还有公众的偏见。凡是给对立方抹黑的消息,公众就愿意、乃至急于去相信。这是极端的党派偏见,它给眼下不诚实的风气煽风点火,并为之开脱。

极端的党派偏见就像传染病。只不过它伤害的是我们的心灵而非肉体。它阻碍我们理解对方。它使我们看不到对方理念的力量——同时也无视我们理念的弱点。而且,当我们一方的人撒谎或是做出不道德的行为时,党派偏见又会唆使我们去找借口为自己人开脱。

……

当人们对事情的评判取决于主事者属于哪一个党派,他们对自己、对公众都是不诚实的。然而,这种评判方式已经变得如此司空见惯,以至于许多人甚至浑然不觉——两党之内都有这种现象。

此刻,我知道支持己方阵营是人类的天性——尤其当对方是休斯顿大学美洲狮队时,更应如此。可是,执政不同于比赛。

当人们把世界看成是一场左与右的斗争时,他们会更加忠诚于自己的阵营而不是我们的国家。当权力——而非进步——成为这场斗争的目标时,第一时间沦陷的就是真相与诚实。

你们在莱斯大学知晓了,诚实带来信任,而信任产生自由——例如在教室外参加考试的自由。在民主的制度下,教室内外没有差别。如果我们不对他人诚实,我们就不能彼此信任,那么我们自己所能做的、我们整个国家所能做的,不过尔尔。

这样看来,这终将导致解不开的僵局与国力的下降——但毕业生们,你们要知道一点:局面并不一定非得如此。

当我在市政府工作时,我不在乎意见是哪个党派提出的——我在面试应聘者时也从未问过他们的党派属性,或者他们的选票投给了谁。结果,我们组建了一个由民主党人、共和党人和无党派人士组成的梦之队。这种多元性使我们的争论更加激烈,我们的政策更加明智,我们的政府也变得更有成效。

……

我希望你们这些毕业生能从艺术家泽德、莫伦・莫里斯和格雷的一首歌中汲取灵感:“为什么不能互相让步?我快要坚持不住”。

让我们的国家重新团结起来,我知道这并不容易。但我相信这是能够做到的——如果我们要继续做一个真正的民主国家,就必须做到这一点,而且这是你们这一代人的责任,起而行之吧。

毕业生们,你们已经准备好迎接这个挑战。因为把这个国家重新团结起来的起点,就来自你们在莱斯大学里学到的第一课:诚实至关重要。因此,每个人都必须肩负诚实的重任。所以,当你们踏入社会的时候,我敦促你们诚实为人。

我们要认识到,正确的见解不属于任何人或政党专有。我们要就事论事,不要因人废言。对我们自己和我们的领导者都要抱有至高的伦理道德。

倾听不同意见的人们——不要试图审查他们的发言或对他们咆哮。要有勇气说出你自己一方不愿意听到的话。

……

毕业生们,从今以后,你们将不再受莱斯大学荣誉守则的约束。从今起,你要决定如何过自己的生活,遵从自己的荣誉守则吧。

这所大学给了你们特殊的机会,去学习荣誉的真正意义,并以此作为荣誉守则的根基。现在,我相信你们有特别的义务将这项荣誉守则向前推进,融入到你们的工作场所、社区、政治讨论,特别是,要融入到投票选举中。

……

最后,我要给你们说一句最重要的话。我们都能背诵《独立宣言》开头鼓舞人心的那句:我们认为这些真理不言而喻。

但请记住,开国元勋们之所以能够把这些真理带到生活中,只是因为《宣言》的最后一句话:“以我们的生命、我们的财富以及我们神圣的荣誉,我们彼此宣誓。”

以荣誉起誓,捍卫真理,是我们今天能够站在这里的原因。为了坚持这些真理和真理所赋予我们的权利,每一代人必须许下同样的誓言,如今,轮到你们了。

今天早些时候,我告诉李布朗校长,我想给莱斯大学捐点东西。他的眼睛瞬间亮了起来!但是我说:“不,不是捐款。”我告诉他,我想捐一棵樱桃树,种在校园里,立一块牌子,写上:以2018届毕业生的荣誉。

当你们作为校友回到母校,如果经过那棵樱桃树,我希望你们能记得它的由来——以及它对我们伟大的国家意味着什么。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时不时砍倒一颗樱桃树,每当这时,请勇敢承认,并以同样的标准,要求那些代表我们的人。

毕业生们,你们拥有这个伟大的庆典。所以今晚,再吃一块蜂蜜黄油鸡肉松饼吧。明天,无论你们走到哪里,都记得带上这所大学的价值观。

你们永远不会后悔。我以我的荣誉向你们保证。

祝贺你们——加油吧,猫头鹰们!

责任编辑:刘心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