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养生:向古人学习防疫的智慧(图)

作者:张新芳 发表:2018-06-17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粽子热量高,宜适量摄取,搭配茶水可以解油腻、助消化。
粽子热量高,宜适量摄取,搭配茶水可以解油腻、助消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5月粽香处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到了。说到端午,大家会想到什么呢?大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粽子”,接着可能会想到香包、艾草、划龙舟等等。

黄历仲夏5月,自古有“恶月”、“毒月”之称,古人甚至称5月5日端午节为恶月恶日,此时天气炎热,细菌易孳生,毒物、昆虫也特别多,导致“瘟疫”发生的风险加大,其实这些流传至今的端午习俗还暗藏着老祖宗祛病辟邪的智慧呢!

吃粽子养胃健脾

中医认为,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能益气健脾、开胃消食,非常适合这个炎热的节气食用。包裹粽子的粽叶也有养生功效,例如:竹叶利尿排毒、清热除烦;荷叶清热利湿、和胃宁神;芦苇叶亦能除烦止渴、清热生津。

内馅加入莲子能健脾除湿,加大枣可补气养血,加小豆则有消肿作用。由于天气炎热,人们普遍食欲不佳,而粽子里的糯米经过蒸煮,粽叶内的一些有效成分可和内馅的营养融合,更加滋补。要注意的是糯米黏性较大,进食太多容易导致消化不良,且粽子热量高,摄取宜适量,搭配茶水可以解油腻、助消化。

吃咸鸭蛋滋阴清肺

顺应节气,端午节还有一个吃咸鸭蛋的习俗,咸鸭蛋营养丰富,含较多的维生素B2,能滋阴清肺,预防贫血,帮助骨骼发育,对于夏季喉痛、齿痛、咳嗽、膈热、泄痢等病症有缓解作用,在阳气旺盛的夏季,有助于祛除体内的湿热。

以前的主妇们会用艾草、黄金山、花麦肾、金银花藤等10多味挥发性中草药,混合成“草头汤”来煮咸鸭蛋,搭配粽子食用,现在许多美味的粽子也用咸鸭蛋来当内馅。

挂艾叶、菖蒲驱虫辟邪

端午节即将进入“夏至”,正是蚊虫、病菌易作乱的时节,端午在门上悬挂“天中五瑞”的习俗,是借助它们特殊的气味来清洁空气、消除病毒

所谓“五瑞”是指艾草、菖蒲、大蒜、石榴花和龙船花。艾草苦燥辛散,能理气血、温经脉、逐寒湿,预防瘟疫;菖蒲能解毒杀虫、去湿逐风,因形状似剑,有“水剑”之称,古人认为挂在门上可收驱鬼辟邪作用;大蒜辛辣的气味浓烈,杀菌效果佳,悬于门外能驱瘟辟邪;石榴花的根部可驱虫;龙船花的根则有清热、解毒的作用。

涂雄黄解毒杀虫

雄黄是一种含砷的结晶矿石,也是具有解毒杀菌作用的中药,其味苦、性温、微辛,由于内含毒性很强的砷盐,杀虫作用甚佳,通常以外用为主。古人用雄黄在额头上写一个“王”字,所谓的五毒--蛇、蝎子、蜈蚣、蜘蛛、壁虎等就不敢近身。

因为雄黄的主要成分二硫化砷,遇热以后可分解成砒霜,如浸入米酒或高粱酒中制成雄黄酒,可以外用涂擦治疗疥癣、疔疮等皮肤病,但不建议饮用。古时拿雄黄酒泡制药物,也是要经过一定的制作程序才能喝的。

香包强身健体

香包是古人的防疫利器之一,民间流传“有百病配香囊”的说法,对于增强免疫力,预防传染病有很好的效果。

自制端午香包的方法并不难,只要到中药房购买艾叶、肉桂、苍术、藿香、砂仁、白芷、吴茱萸各2克,再加丁香1克,将这些中药研成细末,放入布袋中缝好即可,有健脾和胃、散风驱寒、理气止痛等功效。可以佩戴于胸前、肚脐处或腰际,不时拿来闻一闻,挂在室内、门口、车内也行。

向古人学习防疫的智慧,端午节做好养生功夫,让自己和家人都能平安、健康的度过这个夏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