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名”吵了27年 希腊马其顿和解一波三折(图)

发表:2018-06-15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6月13日,人们马其顿共和国议会大楼前挥舞旗帜,抗议国家新名称。
2018年6月13日,人们马其顿共和国议会大楼前挥舞旗帜,抗议国家新名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15日讯】在经历了27年争吵之后,希腊与邻居马其顿共和国的宿怨似乎终于要和解了。据悉,两国已经同意马其顿共和国更名为“北马其顿共和国”。现在就等着马其顿人民公投和希腊国会投票通过了。

马其顿共和国(下简称马其顿)日前与希腊就国名问题达成历史性协议,多国为此感到欢欣鼓舞,然而该协议在希腊及马其顿国内却遭到狠批,马其顿总统拒签该协议,希腊反对党要对政府发起不信任动议,两国民众还计划在近期举行大规模游行活动。

据希腊《每日报》14日称,12日晚,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与马其顿总理扎埃夫宣布,同意把马其顿国名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但希腊最大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米佐塔基斯却不买账。他猛烈抨击齐普拉斯政府进行“秘密外交”,在达成协议前没有向其他政党通报情况。米佐塔基斯还称,由于联合政府内政党“独立希腊人党”已经明确反对这份协议,因此齐普拉斯并未获得足够授权去代表联合政府签署协议。他要求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出面干预,新民主党还计划在周五对齐普拉斯联合政府发起不信任动议。

与此同时,马其顿国内对这份协议的接受程度更不容乐观。 虽然更改国名可以换取希腊同意其加入欧盟、北约等国际组织,但马其顿总统伊万诺夫13日称,拒绝签署这份协议。他认为马其顿对希腊让步太多,并形容此协议“具破坏性、不值得以及不可接受”,并强调不会签署让国家蒙羞的协议。

自从1991年南斯拉夫解体、马其顿宣布独立后,希腊就一直对马其顿的国名不依不饶。因为希腊的一个北部省同样叫做“马其顿”,而且还是亚历山大大帝的故乡,意义非凡。

当初,由于希腊的抗议,马其顿只能以“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Former Yugoslav Republic of Macedonia)的名字于1993年加入联合国。但在欧盟的地界,希腊的影响力相对更大,以至于马其顿至今未能加入北约和欧盟。而今,马其顿希望尽快入群欧盟,改善本国的经济状况。 

马其顿对内对外坚持使用宪法国名“马其顿共和国”。长期以来,因为马其顿的国名与希腊北方省份“马其顿省”重名,希腊民众认为马其顿可能对希腊存在领土主权要求,坚持要求马其顿更名。

根据计划,本周末希腊和马其顿双方外长将签署改名协议。之后协议需经两国议会批准通过,进而还需要马其顿对其宪法做出相应修订,并就新名称举行全民公投。不过考虑到现在遭遇的阻力,协议是否能签署还是未知之数。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