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关税箭在弦上 中方紧急扩大进口(图)

发表:2018-06-15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00亿关税箭在弦上中方紧急扩大进口
港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周四(6月14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白宫贸易顾问开会,以决定是否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知情人士称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已经准备完毕,箭在弦上蓄势待发,但也可能会被搁置。中国国务院13日召开常委会,决定紧急扩大进口。

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川普总统周四在白宫与经贸团队讨论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事宜。

《华尔街日报》引述匿名官员说,在川普赴G7峰会之前,白宫、商务部、财政部、贸易代表办公室官员开了一个会议,同意美国应该推进对中国实施关税行动。报导说,未来一周川普政府将对数百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知情人士告诉CNBC,白宫计划周五(6月15日)出台中国商品清单,涵盖项目约800-900项,少于USTR今年4月份发布的约1,300项的原始清单,目前不清楚这些项目的进口价值。

路透社援引熟知修正内容人士透露,新版清单较最初版本略少,删除部分商品,但也增添其他项目,尤其是科技业商品。多名游说人士对路透社表示,预料美国政府最快将在周五发布联邦公报,公告对中国商品课税,不过也可能延至下周。

白宫一位高级官员14日告诉CNBC,川普政府已经将这项关税行动的谈话要点分送10个政府机构,要加税的产品清单也已经上传至政府的数据库,以利执行。

不过,据《金融时报》报导,美国内阁可能让对华关税迅速生效,但知情人士称川普总统也可能会搁置关税。川普政府在准备加税的同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前往北京,在北京暗示对朝鲜制裁减免的两天之后,蓬佩奥周四确认中国承诺继续制裁朝鲜,直到朝鲜实现无核化。

北京周四表示,希望中美双方透过对话协商解决经贸争端。

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14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不知可否,他说,“我们将知道是否会在15日公布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清单。”

若决定对500亿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并在6月15日公布商品清单,正式课征日期可能在下个月。根据《1974年贸易法》的规定,是否加征301关税,川普总统可以延迟30天决定,如果美国贸易代表(USTR)与北京的谈判有进展,还可以再延迟180天。

中国外长王毅周四与美国国务卿举行会谈后,开记者会。在谈到中美经贸问题时,王毅表示,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他说,目前中美双方面临两个选择,一是合作和双赢,一是对抗并双输。中方已作出了第一个选择,希望美方做出同样的选择,但中方也已做好应对第二种选择的准备。

为避免美国开征惩罚性关税,北京紧急决定扩大进口。6月13号,中共国务院举行会议,会议决定扩大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落实降低部分商品进口税率,减少流通环节,清理不合理加价。促进研发设计、物流、谘询服务、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进口。完善免税店政策,扩大免税品进口,增加技术装备进口。优化进口通关流程,清理进口环节不合理管制和收费等。

据报导,中国大陆企业为了规避关税,出现“抢出口”现象。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承认有这个情况,还有一些企业为规避风险,增加了短订单的数量。

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在其微信公号上发文称,理论上,贸易战导致两败俱伤,但实际情况是“中方更加输不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