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大跃进 中国新车明年起强制安装识别芯片(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8-06-15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中国公安部门对车辆的追踪主要是通过在重要路口等位置的监控摄像头实现的。
目前,中国公安部门对车辆的追踪主要是通过在重要路口等位置的监控摄像头实现的。(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中国大陆的“天网工程”,已成为世界上最密集的视频监控网络。但当局显然还嫌不够。美媒报导,所有在中国登记的新车从明年起将会安装射频识别芯片。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相关记录和不具名人士的消息报道,中国公安部正在筹备一个覆盖全境的车辆电子识别系统。这套系统会使用射频识别芯片(RFID)技术追踪上路车辆。当局声称,这是为“维护公共安全和缓解交通压力。”

射频识别技术是一种通过无线电信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的通信技术。它不需要在识别系统和追踪目标之间建立任何机械或光学的接触,所以在应用方面有移动性强、可靠度高的特点。这门技术不仅被广泛运用到小区、博物馆、大型展会等场所的门禁系统,还被运用到电子防盗标签、产品防伪和食物溯源等商业领域。

报导说,射频识别芯片将被安装在新车挡风玻璃上。车辆在通过道路上安装的芯片识别设备时,设备会读出诸如车牌号和车辆颜色等信息并把这些数据传入公安部门。但与用于汽车导航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不同,射频识别技术并不会实时显示车辆的位置。

知情人士透露,这个计划将在下个月开始实施。直到今年年底,车主在登记新车时还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安装这个芯片,但从2019年第一天开始,所有的新车在登记时都需要安装该设备。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截至2017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达2.17亿辆,与前年相比涨幅超过11%。

中国公安部于2004年开始启动了“天网工程”,近年发展更加精致化。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中国大陆在各大城市设置“天网”监控系统,并号称这是全球最大的影像监控网络,能迅速辨识路上车辆种类、颜色,以及行人年龄、性别、衣着等,甚至可以根据脸部特征,检查数据库,确认是否是可疑人物。该系统花1秒钟能将中国人口“筛”一遍,花2秒钟就能将世界人口“筛”一遍。

新加坡《海峡时报》曾报导,截止去年,中国全境已安装约1亿7600万监视器,预计在2020年将扩增至6亿2600万个监视器。如果按照中国官方给出的人口数据来计算,几乎是每两个人,就可以分到一个监视器。

除饭店、商场、剧院等公共场所,就连巴士、地铁、出租车等都满布镜头。浙江省甚至有中学安装监视器,监控学生情绪。

目前,中国公安部门对车辆的追踪主要是通过在重要路口等位置的监控摄像头实现的,它们因为造价相对便宜成为了“天网工程”的主心骨。但射频识别芯片在大雾等恶劣天气下的识别度更高,同时它的信息识别速度也比摄像头更快。强制实行车辆射频识别技术则被理解为人脸识别技术上的最新拓展。

未来在中国无论是行人、驾驶员或是使用公共交通的通勤者都会被“天网”一网打尽。

自由亚洲》引述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主编陈奎德认为,这再一次让他想起了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的著作《1984》,这本书刻划了人们在政府全天候的监控下无处遁形的悲惨世界。

陈奎德表示,“它(政府)对中国国民的监视、对个人隐私的曝光已经达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而且主要是由国家政权部门来进行这种隐私的全面侵犯和对人的监控。”

旅美中国作家、政治评论人士陈破空认为,强制在新车上安装射频识别芯片体现了中国高科技研发的一大目标就是全面操控社会秩序。

陈破空表示:“因为中共的执政特点是一党专政,重中之重是政权的安稳,所以它的所谓国之重器,不管是芯片还是其他高科技,首先用于监控人民,只有它监控了人民才会觉得安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