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层次越高的人活得越简单(图)

作者:Peter 发表:2018-06-1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若简单,世界就难以复杂。
你若简单,世界就难以复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两年前,我家装修房子,父亲问我:“装修房子,你的卧室要放点什么吗?”我回答父亲说:“我的卧室什么都不要,给我一张办公桌就可以了。”父亲说:“那电视、衣柜什么的都不要吗?”我说:“不要啊,卧室里越简单越好,这样睡觉的时候也感觉到放松。”

两年前我就明白一个道理,一个人越简单越好,一个人的生活方式越简单越好。那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想法呢?源自于大学时看了《乔布斯自传》,乔布斯年轻时,在印度做过一年的修行,这一年的修行,让他感受到了修行带给他生命的觉醒和极简的生活方式。

因为这本书的影响,我才慢慢开始追求这样的生活方式,我希望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都应该是极简的,而不是复杂的。我深深明白一个道理:当生活越来越简单时,人的生命力也就更加蓬勃,同时也能给自己充满希望和目标,它能够升华人的精神追求。

精神层次追求越高的人,也一定会丢掉一切生命的负担,把那些占有自己时间和空间的东西摒弃,越简单,生活才越可贵。

环节复杂,人心就变得复杂

毕业后,做了销售,为什么要做市场?因为当时自己非常喜欢培训咨询行业,觉得这个行业是我应该去追求的,成为讲师必须要经历这一环节。

做了销售才会知道,每次出去招聘的时候,都会设计很多环节,每个环节都会把握住面试者的心理,然后应着他们的需求,把他们带进公司,我就是这样被他们带进去的。

后来才知道这一行,干最累的活,拿最少的工资,还带来了满身的抱怨,自己在那里损失了很多能量。每一次开研讨会的时候,我们也会开会,把客户要买单的所有环节都做设计,这样方便成交,我们还可以成为客户,带动其他客户刷单。

所以,你就知道这样的流程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是啊,环节复杂了,人心就变复杂了,公司就会带来不一样的环境了,时间积累后,自己也会被带进去,毕竟人是环境的产物。

一个人对物质,对外界过分看重时,带来的只有精神上的损失,而且会带来沉重的代价。一个真正精神层次高追求的人,必然摒弃人心的复杂,必然淡然外物的执着,必然安于简单的人际交往,越简单越快乐

简单才是真

前几个月,我在看村上春树的一本书,书名叫《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看这本书时,我就带着一个疑问:村上春树跑步的时候,在想什么?

我自己在跑步时,我经常是思绪到哪就到哪,跑到哪就是哪,有时候跑远了,看看时间就直接往回跑了。我跑步时,是非常放松的,带动整个身体的节奏,也不看前方有多远,就是这样跑着。就像顾城的诗一样: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跑步也是这样的感觉,自然而然,感觉棒极了。带着自己的跑步的经验去看了村上春树的那本书,才发现,村上春树在跑步时,也是什么都不想,那种单纯的美好就带动了一个人最美的瞬间。

有时候想想,生活也是这样,当我们过分追求财富时,不妨停下来做些思考,是不是我们太过用力,而忘记了感受生活的美好?是不是执着于什么都想拥有,而忘记了简单是真?我自己也会这样,一复杂身心就开始混乱,然后通过静坐才能调整;一简单身心就愉悦,然后可以随意放松自己。

一个真正精神层次高追求的人,必然经常活在简单的生活中,他们会有自己的一方安居乐地,在那里他们有自己的天上人间。

道家的智慧:大道至简

之前看过《老子》这部剧,老子一生中拜过几位师父,最后一位师父给他启迪就是:大道至简。这样的学说和见解,对老子的一生影响非常大,也对后来編著的《道德经》起了一个关键的因素。

不知道有没有看过另外一部剧,叫《朱元璋》,朱元璋从做了皇帝之后,每天平均要批阅两百多件奏折,处理四百多件国事。我们一般人只看到他无上的权力,却不知道朱元璋本身被权力奴役的结果,以及带来的巨大痛苦。

这个世界永远是这样的,占有的越多,就被占有的越多。还没结婚的时候,我太太就说我们要买房子,我说买房的话就全款买,如果成为房奴,就会被房子占有20年的时间,与其这样,还不如享受生活、专研事业呢,不把刚需变束缚,这也是一种觉悟。

有个老师分享说:你都没有拿起过,谈何放下。你放下,是因为要拿起更多。从某种程度来讲,你放下更多,就越富有,因为这些你都拿起过。

生活越素简,内心越绚烂丰盈

一个人活到极致,活到高的精神追求,一定是素和简。活得越素简,越能听到内心的声音,生活越是素简,内心越是绚烂丰盈。

精神层次高的人,从这10条素简生活做起:

1、找出对你最重要的几件事

2、简化你的工作任务

3、一次只做一件事,做到最好

4、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

5、控制购买欲,不买不需之物

6、确是必需物品,买最好的,充分使用它

7、尽量不关注娱乐、社会新闻

8、享受慢生活

9、找出时间独处

10、学习拒绝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