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融断崖式下跌 大批企业存破产风险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6-14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公布了5月份的金融运行数据,其中大家最关心的是M2,观察央行有没有放水,全看他了,结果M2只增长8.3%,与上月持平,M1同比增长只有6%,比上月末还低了1.2%。但这次数据中也有出人意料的因素就是社会融资,5月社会融资规模只有760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000亿,其中主要问题出在了委托贷款,信托和企业债券融资上面。
紧信用可能会导致一大批企业出现破产风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14日讯】中国央行公布了5月份的金融运行数据,其中大家最关心的是M2,观察央行有没有放水,结果M2只增长8.3%,与上月持平,M1同比增长只有6%,比上月末还低了1.2%。但这次数据中也有出人意料的因素就是社会融资,5月社会融资规模只有760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000亿,其中主要问题出在了委托贷款,信托和企业债券融资上面。

现在企业不太容易搞到后续资金了,而债券市场现在受到制约的后果可能很严重,有可能会造成信用债违约的进一步恶化。可以看到,现在的监管思路,已经开始向紧信用转变,也就是说对于企业融资的门槛进一步提高,紧信用一旦出现,可能会导致一大批企业因为拿不到融资而资不抵债,出现破产风险。

中国央行的意图很明显,就是通过紧信用,来挤掉一批负债过高的雷。不至于让他们的风险再积聚下去。所以未来大部分企业,想拿到贷款是越来越难,发债也基本无门,现在大量企业选择用手中的承兑汇票向银行去贴现融资,但这种贴现利率可不低,现在利率已经破5,未来还有进一步上升的风险。这也就加剧了企业的风险。所以未来高负债企业的流动性都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社会融资减去M2增速差,这个指标能反应市场上现在缺钱的状况,它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领先指标,社会融资减少,M2平稳,说明社会资金需求降低,缺钱的压力也就减轻了。那么未来可能十年期国债利率进一步下降。

无风险利率如果走低,也就反过来可以确认,市场度过了钱荒,流动性开始逐渐充裕。所以综合来看,央行的思路,现在很可能是紧信用,宽货币。通过提高监管强度,来限制融资规模。

之所以这么办,一是社会流动性不足的必然选择,二是也是经济出清的必然选择,三是去杠杆的必然选择,这样才能让金融风险降下来。

综合央行的新思路,来说下我们的投资。如果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能够如期下降,那么对于股市和债市来说肯定都是好事,信用债风险上升,信用债利率还会上行,对于信用债的投资还是要尽量小心,但利率债可能已经到了可以配置的时间点。随着国债利率下行,利率债起码应该是不会再大幅下跌了,至少在最近几年应该有一个超越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了。

而股市投资方面,对利率更加敏感的是中小创,紧信用宽货币周期,曾经在2013年下半年开始出现过,当时引发了中小创的行情,但大蓝筹的反应相对滞后。

固收类产品的投资上,要格外小心了,再次强调所谓信托说白了就是发不了债券的企业融资的渠道,否则他不会给你更高的利率,所以相当于次级债。

而P2P就相当于次级债中的次级债,这些东西的信用风险更高,之前十个项目里恐怕有8-9个都是靠借新还旧不断的展期,现在紧信用之后,这批产品恐怕即将露底,2013年紧信用的时候,一夜之间出现了无数的P2P产品,给楼市开发商和信托续了命,但如今P2P已经自身难保,他不会在有这个能力替别人接盘,再加上银行理财这次也被全面监管,所以信用的紧缩程度远超2013年底的时候,大家要格外小心。

还是那句话,买理财不能只看利率,一定要问三个问题,你的钱借给谁了,他凭什么还钱,如果还不了钱,这个钱找谁去要?如果这三个问题有一个回答不了,就千万不要去买,跟股市不同,股市的风险你是看得到的,而这种固收投资的风险你是看不到的,你可能还感觉挺美,但其实风险已经发生了,等你知道的时候已经血本无归。不要真到了那一天,才想起这是自己的血汗钱。

【免责声明】看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