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会揭秘 谁胜谁负 高下立判(图)

作者:雷歌 发表:2018-06-13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金会揭秘谁胜谁负高下立判
川普掌控全局,金正恩真嫩!(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13日讯】1

一个是纵横捭阖,从不循规蹈矩的强势70+,一个是心狠手辣我行我素,从来无视规则的彪悍80后。这对6个月前还要相互掐死对方的宿敌,今天终于在新加坡握手言和。

举世瞩目的美朝峰会昨日圆满结束。与会前的一波三折与众人的各种担忧相比,当天的会晤意外顺利。用川普(特朗普)午餐后与金正恩一起散步时回答记者的话说,就是“比任何人预期的都好”!

重要的历史性时刻有许多解读角度,我今天想从细处着眼,分析一下两位主角的心态,给他们的峰会表现打打分。

从临场的具体表现看,川普更显成熟老道,一直掌控着局面。而金正恩则显稚嫩,在会谈中处处成为配角。但在涉及尊严的地方依然十分敏感。

现场直播的画面,尤其是开始单独会谈的第一小时内,许多细节反映了这种心理态势。

1)在绝大多数握手的场合,都是川普主动。而且在握手的同时,川普还时常用左手轻拍金正恩的右肘,流露出一种长者对幼者,强势对弱势,上对下的亲切与抚慰,实际上表现的是一种心理优势。金正恩只有一次用左手轻拍了川普,试图找回心理优势。

在国旗跟前握完手拍完照,又是川普主动示意金正恩转身,引导金正恩走向单独会谈室。

2)在并肩走向单独会谈室的走廊内,金正恩的姿态明显有点僵硬,不太自然。川普总体比金正恩自然。

到会议室门口时,川普礼貌地示意金正恩先进去,但金正恩这时似乎有点六神无主,一脸惊愕,好像不知道该不该进这屋,来回转了一个圈才进去,显示在刚刚与川普见面时心态尚未平复。

3)在单独会谈前,两人先面对记者各自说了一段话。川普双手并着放在两腿之间,与膝平齐,身体略微前倾,这个坐姿是川普习惯的,在许多会谈场合都是这样,显示着他的自信,说明他心态正常。而金正恩坐姿明显不太自然,身体欠着,右手抓着椅子扶手,左手耷拉在腿上。这是不够自信和心理不适的明显信号,可能他缺少面对众多记者的经验。

两人表态结束,还是川普示意记者退场,他像个主人。

4)会谈结束后,川普和金正恩走出来面见记者。川普一边挥手向记者致意,一边明确而有力回答记者“谈得怎么样”的提问,说:“非常好,非常非常好!(我俩)关系极好!”而金正恩只是在一旁敷衍式地招了半下手,就转身跟着川普走了。

5)会谈结束后到餐厅吃工作午餐,记者在一旁拍照,落座前川普对着记者打趣:“你们能不能把我们拍得帅点瘦点?”金正恩站在对面冷眼相看,一言未发。

小金在瑞士读过7年书,英语还是有点功底的,见川普第一面时也是用英语打的招呼。如果他能听明白川普说的什么,什么胖啊瘦的,应该不会高兴吧。

6)吃完饭两人走向签字会场,后边跟着一众随从。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会谈,气氛明显轻松了不少。路过川普的专车“野兽”时,川普邀请金正恩参观自己的座驾,有点卖弄摆谱的意思。小金只是在后车门看了一眼,就转身走了。在这种事情上,金正恩的敏感和自尊十分明显。

2

这些细节说明:

1)在大场面上,川普更有经验,把握得也更好,在今天的会谈中,明显是主导的一方。

金正恩可能因为长期封闭在国内,应付这种大场面显稚嫩。

2)这种心理优势可能不仅源于政治和外交经验,也源于这次谈判双方所占据的战略地位。

美国无论从军事、经济还是政治(国际社会的支持程度)上,都处于明显的优势地位。朝鲜虽然嘴上从不服输,但现实格局是十分被动,面临生死选择。

美国对朝鲜实行“极限施压”,不弃核就要动武,而且经济上制裁围困,加上中国也勒紧了经济绳索,朝鲜确实有点受不了。走上谈判桌,也可以说是别无选择。

这次新加坡会谈,事前朝鲜方面一拿出老调重弹的腔调,川普立即宣布取消会晤,十分强势。而朝鲜立即软语有加,把美国拉回了谈判桌。这些曲折也能看出双方的态势。

在今天签署联合公报后,川普依然表态,在朝鲜确实完成弃核之前,制裁不会放松。这意思,是“极限施压”政策依然如故。只要朝鲜不真实弃核,就会一切归零。

3

但话说回来,今天双方签署的联合公报还是令人振奋,联合公报的要点有四条:

1、美国和朝鲜将致力于建立全新的朝美关系,以满足两国人民对于和平与美好生活的向往。

2、美国和朝鲜将共同努力建设一个能令朝鲜半岛保持持久稳定与和平的机制。

3、朝方再次确认2018年4月27日签署的板门店宣言的内容,将致力于朝鲜半岛的全面无核化。

4、美国和朝鲜将致力于寻回战时俘虏和失踪人员的遗体,并会立刻将那些已经确认的送回国。

其中第3条是最关键最核心的,也是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基本要求,就是朝鲜必须弃核,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这一点也是此前国际社会包括许多观察家评论家最担心的。有了这一点,所有的和谈才有基础。

第一、第二条是朝鲜最关心的,核心是朝鲜的安全问题,包括金正恩现政权的安全问题。所谓“建立全新的朝美关系,以满足两国人民对于和平与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朝鲜半岛保持持久稳定与和平”,就意味着在弃核后维持朝鲜政权现状不变,美国和国际社会必须给出相应的安全保障,并从经济上对朝鲜输血。这可能包括以恰当的方式结束朝鲜半岛的战争状态、美朝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朝鲜弃核后从经济上给予朝鲜相应补偿和资助等等。在有第三条这个前提下,第一、二条是美国和国际社会早就愿意去做的。

第四条则体现美国社会重视军人的传统要求,无论生死,都尽量做到仁至义尽,不惜血本。

应该说,这个联合公报非常积极正面,符合国际社会对解决朝核危机的期望。毕竟,无论是朝鲜拥核,还是美国武力去核,都充满了巨大的风险,都是国际社会不愿看到的。能够和平解决,花点钱买安全,应是最佳选择。

4

下一步的难点就在于朝鲜怎么弃核。

今天达成的只是个原则性意向,只是个开头。对于朝核危机的最终解决,现在只能算是迈出了第一步。

今天美朝双方签署联合公报后,川普当场向金正恩发出了访问白宫的邀请。此前的6月1日,金正恩已经在一封亲笔信中,向川普发出了访问平壤的邀请,表示希望第二次特金会能够于7月在平壤举行。

川普在签署文件后说表示:“我们将再次会晤,我们将多次会晤。”

不仅川普和金正恩需要多次会晤,双方后边的团队也需要多次深入反复的磋商。不难预期,在如何弃核的问题上,双方会有无数的讨价还价,无数的心机斗法。也不排除在“弃核”这个基本点上朝鲜有反复的可能。这个过程可能会比较漫长。

可以看到的积极因素,是朝鲜可能不只是通过“弃核”而寻求自身安全。朝鲜此前召开的“三中全会”,已经发出了放弃原先的“先军政治”,把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

最近两个月,朝鲜方面派员深入考察了中国的经济建设。这次到新加坡,又有一批朝鲜官员专门安排考察了新加坡的经济项目,显示朝鲜高层的发展战略确实有了明显的转向。而这一战略转向,对于促成朝鲜的真正“弃核”,是相辅相成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