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救救中国股市?(图)

作者:叶檀 发表:2018-06-13 0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股不振,一些人将食指戳向独角兽和CDR(中国存托凭证),认为独角兽和CDR的恐慌,让俺大A股跌跌不休。公道一点,即使独角兽不上市,A股也不会迎来什么大牛市。当然,独角兽上市,A股就更不会迎来大牛市了。
即使独角兽不上市,A股也不会迎来什么大牛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13日讯】A股不振,一些人将食指戳向独角兽和CDR(中国存托凭证),认为独角兽和CDR的恐慌,让俺大A股跌跌不休。公道一点,即使独角兽不上市,A股也不会迎来什么大牛市。当然,独角兽上市,A股就更不会迎来大牛市了。

6月7号,上证指数站上短期高位,收盘于3109.50,6月8号下跌1.36%,收盘于3067.15,抹去了5月31日3041点以来的反弹痕迹,一夜回到去年3月,这一年算是白过了。

当天,富士康工业富联敲钟上市,开盘秒涨停,报每股19.83元(人民币,下同),市值3905.58亿元,超过海康威视、美的集团。富士康抽血,让蓝筹股和股指失血?未必,药明康德上市,对股指就没什么太大影响。

A股是政策市,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目标,以前为国企脱困,为高科技创业企业融资,现在为大型高科技企业服务。形式变了,实质没变,就是替人出钱、为转型贡献的命。

A股风急浪高,独角兽恐慌只是表相,一贯以来的质地差、价格不公道、尴尬的全流通,才是恐慌的核心。到现在为止,恐慌还没有解决。

资金狂炒新,一是因为除新股和茅台等少数企业外,二级市场垃圾太多。根据钱军教授团队的研究,在2000年到2014年,剔除通胀以后,A股根本没有跑赢通胀,这15年中的业绩低于日本、印度和巴西。

分析A股上市公司,发现垃圾上涂金漆的公司太多,最坏的情况是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拍屁股卖壳走人,上市公司欠下一屁股债。还有一大堆公司虽然不是垃圾,但属于定期大型抽水机,对资金永远饥渴。多数公司没有分享成果的概念。

最近的例子是农业银行,5月29号晚,农行公告千亿元定增获批。这家公司2017年利润1929.62亿元,为了补充资本金,还是天量向特定投资者定增。

农业银行千亿定增既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束,1月中国平安1500亿天价定增,去年,工行、农行、中行、交行,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二级资本,合计2000多亿元。

资金狂炒新,还因为一级发行市盈率被抑制,二级市场有大量解禁股压低股价,在打开涨停板的几天时间里,一二级市场有巨大的套利空间,跟房地产市场一二手房套利性质一样。

宁德时代发行市盈率被抑制在23倍以下,22.99倍,上海证券研究所给出的收益预期为,2018年每股收益20-25倍市盈率,上市之后涨幅应该会在5倍以上,涨停板超过15个。

宁德时代申购倍数1067倍,中签率0.093736%,比摇号买房难多了,可见在投资者眼中,套利空间比一手房还大。

药明康德,发行市盈率也是22.99倍。5月8日上市,16个涨停,截止5月30日收盘,创造了一签新股赚10.8万。

至于工业富联发行价13.77元,发行市盈率17.09倍,上市第一天,市盈率36.80倍。只要两个涨停,市值就能排进A股前十;7个涨停,市值就能超过百度、中国石化;11个涨停,就能突破万亿市值大关,成为A股排名前五市值的股票。就这样,还有机构认为,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估值并不高。

发行市盈率低,二级市场萎靡不振,全流通阴影存在。炒新资金在涨停打开后,在最短的时间内推高股价填平沟壑。上市公司发行一丁点股份,到时候全流通,价格肯定下降。不在半年内在一二级市场之间快速套利,还等什么?

套来套去,二级市场糊了。参照三六零,华大基因,低位上市,连续涨停,盘整阴跌,这样的公司上市十家,市场信心肯定稀里哗啦。

为了确保成功,独角兽和CDR上市如太子出街,左拥右护,进一步扭曲了价格。

6只给“独角兽”、CDR抬轿子的基金光速诞生。两个月左右准备,5月29日正式上报,6月6日正式获批,6月11日开售。这6只基金可以在没有底仓的情况下参与一级市场战略配售,单只基金至少3%的战略配售权,费率历史最低,低于货币基金。

韭菜们(编注:指散户投资者)别高兴得太早,6只基金最多锁定3000亿以上的资金,期限三年,每半年开放申购一次,股票锁定一年。封闭式基金肯定有折价,一年以后,解禁股不套现才怪。

你不是愿意打新吗?不是想提高中签率吗?让你一次打个够。

我们对A股的预判很明确。

1,没有什么牛市。融资饥渴症远未消除,市场处于糖尿病后期。

2,不会有大熊市,托市是肯定的。

3,独角兽会对股指有负面影响,但不是长期熊市的根源。

说白了,就是独角兽不上市,这几块蛋糕也通过融资、再融资的方式,早被人拿走了,现在不过是重新分配蛋糕,再怎么分配,也到不了韭菜的嘴里。本来就没有得到,何谈损失?

股市的毒酒是,不尊重市场,靠融资来解决有毒资产,殊不知根本未变,有可能毒上加毒。任何触及根本的改革总是极端艰难,股权分置改革就是前鉴,上市不是良药,就像国企效率不能靠上市解决。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