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病源自一个“情” 四个字可解(图)

温嫔容的明慧医道(上)

作者:陈柏年 发表:2018-06-13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的心灵是情绪乃至身体的主宰,家庭和睦可以给人带来健康。
人的心灵是情绪乃至身体的主宰,家庭和睦可以给人带来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继前三本叫好又叫座的中医书籍出版之后,睽违仅只一年,温嫔容医师的第四本新书——《明慧医道:情理法天》刚刚问世。融合多年来潜心视病问诊、苦心孤诣深研医理,以及修炼的心得体会,温医师新书中所记载的众多医案与食材医道,不仅可谓尽窥凡人生病之因、康复自愈之方、食疗养生之法,也对灵性生命的提升与大自在之道,提供顺天应时、明心见性的珍贵见解⋯⋯

谈到人生病的原因,每日门诊爆量的温嫔容医师语重心长地说:“门诊发现,来看病的患者,家庭不睦的比率占八十,这百分之八十当中,夫妻不睦的又占其中的百分之九十。”

情丝牵引众病生

温嫔容说:“这本书讲‘情理法天’,我们每个人都有感情。人会生病,一般是情感的牵引。只要是人就有情,谁都过不了情这一关。情,剪不断,理还乱,‘我’与‘找’只差一撇,因为他找不到自己,影响他的身体……。我们的一思一念都是情,喜欢不喜欢、所有的作息都沉浸在情之中。”

《黄帝内经》说:“心主明,主明则下安”;又说“主不明,则十二官危,使道闭塞而不通,形乃大伤”。人的心灵是情绪乃至身体的主宰。当人陷溺于七情六欲、迷失在各种情绪中而无法自拔时,就会百病丛生。

温医师解释,人们在感情中受挫,大部分是生活太复杂、人际关系不合导致冲突,要不然就是生活太简单、太无聊,不会处理孤独的感受,落得郁郁寡欢。由于长期处在愤怒、狂喜、忧愁、思虑、恐惧等等情绪而无法平衡,进而引起五脏不安,最终衍生疾病。她说:“所以未来21世纪的三大疾病,第一名是癌症,第二名就是忧郁症。事实上,我们也发现精神抑郁导致癌症的比例占九成。就是他心里有恨,长期的恨没有抒发,或者没有调理好,女生最容易得乳癌或是子宫肌瘤,这个是实际的情形。不管西医的理论怎么说,我们看的状况就是这样。”

万病由心造,心也能治万病。温医师解释,“情”这个字左边是一个竖心旁,右边是一个青色的青:“青,绿色就是木,对应五脏的肝。”正如心情抑郁时,出外游山玩水、看看青山绿水会对心情有帮助,治疗过程中的“情”,对病人也是特效药。无论是亲情、友情、爱情……,有时候比药的效果还好。

温医师说:“所以我就发现到,要看病人的病会不会快点好,就先看是谁带他来看病,有时候看一看他们互动的状况,就知道病因出在哪里。有时候看诊,病人讲了一大串生病的理由与前因后果,层层包围,我就说那根本就不是你的病,因为你心里有恨,病才一直好不了。……家人感情好,或是一个很甜蜜、和睦的家庭的小孩子,他的病也好得比较快。”

理好心情 理病情

温医师举例说,一旦愤怒,最先受到伤害的就是肝经脉络,肝经郁结影响眼睛状况;继而就是肠胃拉警报,食欲不振或是胃肠不适,然后影响大小便,如便秘、拉肚子,尿很急但是尿不出来……。她说:“情是很伤人的。”

由于情绪混乱是自己找不到身心安顿处,倘若能够把一个人的心结调解、疏通之后,这个人就会豁然开朗,疾病也会不药而愈。温医师新书的医案中就记载一位贵妇不需工作,却因为婆媳问题长年愠怒,导致难治的眼疾。听了温医师一席话之后似有所悟,眼疾也立有起色。她说:“所以有一些病人,我就是听一听他的心情,理一理他的心思,他的病就好了一半。不是我帮他治好,是他找到自己,那个理顺了,通情达理、入情入理之后,理得就会心安。”

温医师谦虚地说病是病人自己治好的,人体本来有自我修复机制,中医治疗就是调病人自己的修复机制:“你本来就有那个能力啊,我并不需要额外多做什么,你只是哪条线路没有连好,或是松紧带松了,我帮你调一下。你恢复了以后自己就会治疗你自己,通常我们调回来以后他就好了。是病人自己治好他自己。”什么叫“自己治好自己呢?”

她进一步解释:“把这个责任、这个病让病人自己去承担,我会告诉他,你生这个病,你自己要负责啊,不能都叫医生负责啊,所以我都会给他们功课,譬如每天要按什么穴位啊,几点睡觉、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要做什么运动……,这都是治疗的效果。所以通常心情梳理好病就好一半,再来治你的病。”

温医师说,虽然有一些外伤的状况并非情绪导致,但是心情好的话外伤也会好得快,甚至连传染病也不例外。因为疾病也会欺善怕恶,看一个人精神垮了就会欺负他。譬如传染感冒,为什么办公室里就传染给他,不传给别人呢?或者一桌人吃饭,为什么没有人泻肚子,只有他泻肚子呢?一定是因为病人有漏、有空隙,病菌趁隙而入。而一个乐观平和、心里强健的人,不仅不容易被感染,即使不慎遭到外伤,也会很快痊愈。

法正医道 顺其自然

那么,要用什么“理”来安置、舒缓病人情绪,恢复健康呢?温医师说:“就是‘顺其自然’。”

所谓的“自然”,就是指宇宙天地运行的道理。因为人体来源于宇宙,必须和宇宙取得和谐的共振,这种观点和西医截然不同。西医从物质层面、解剖学上去了解人体,站在地球的基点上看人类,看的是“地球人”。中医则是从灵魂、精神层面看人类,以宇宙观来看人体,看的是“宇宙人”。温医师解释:“中医认为人有魂、神、意、魄、志,就是藏像系统,这个藏像系统会承接宇宙的频率共振,透过经络内联脏器。人会生病,有时候就是跟宇宙共振频率失衡。所以我们讲什么都要和要天相应,在感情上也是要顺其自然,不要勉强。”

那么,要如何“顺其自然”呢?例如婚姻、感情上不如意,不要强求对方,生活也要尽量和自然共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与其摄取维他命C药丸,不如吃天然水果;要吃天然而非精致、加工过的食物;适量喝水、避免暴饮暴食。

温医师说:“例如我们用空调就是不自然,很怕晒太阳也非常不自然,在室内运动也非常不自然,因为运动要脚踩大地、头顶天空,叫顶天立地,才会跟大自然的宇宙频率共振。在健身房的运动,只有运动到气走皮下,气串肌肉,只有这个部分而已,运动不到内脏,运动不到筋骨,一定是要在外面才会有这个效果。还有运动的时间啊,不要天黑才跑到外面运动,因为天地阴阳还没有交替完成,我们人体阴阳也在交替,交替完成之后千万不要出去活动,尤其是老人家。”

温医师举一位建设公司老板为例,发现他饮食起居清淡,常常运动,却意外中风。问他什么时间运动,不但早晨四点出去,晚上也出门运动。温医师说:“这样是违反自然,把阳气都泄掉了,因为晚上人体的阳气要入于阴,如果晚上运动,你的阳气就泄掉了。”

除了违逆天道运行之理,温医师观察到人们脱离自然、渐失自我,“集体无意识”也是原因之一。由于迷失自我的状态,容易被无明与恐惧操控。温医师说:

“例如我们的生活本来很好,一旦医生判你血压高会生病,就终身吃药,其实上血压本来从早到晚都会变化。但是医疗检验从血糖到各种健康指数都严格限制,让你产生恐惧,这就被操控,我们也像都被洗脑一样,这就是集体无意识。又如使用手机也是一样,习惯一闲下来就拿手机,没有事就拿起手机来看,大家都浑浑噩噩被控制。”

温医师感慨按照当今正常寿命,到八十多岁寿终前,人可以活三万多个日子,去掉睡觉三分之一、工作三分之一,剩下一万多个日子可以自由运用,但大部分人都是无意识当中,真正意识清明只有几百个日子。她说:“我们找不到生命的答案,不知道来世间做什么,也不知道去哪里。人都是很懒惰的,你告诉我怎样就怎样,我不想动脑筋,虽然现在资讯很发达,假新闻也很多,这是我们的悲哀。但是外面环境既然不能掌控,我们先回来调整自己的心情,反求诸己,至少不要活在恐惧中,这也是积极的做法。”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