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众多中国企业正在挣扎求生(视频)

作者:文龙 发表:2018-06-11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媒报道称,银行信贷收紧,企业各个融资渠道都面临价格上涨,尤其民间融资成本飙升到20%以上。有专家撰文直言经济出现了大问题。并且,融资成本高叠加高税负,中国的企业在挣扎求生。
融资成本高叠加高税负,中国的企业在挣扎求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官媒报道称,银行信贷收紧,企业各个融资渠道都面临价格上涨,尤其民间融资成本飙升到20%以上。有专家撰文直言经济出现了大问题。并且,融资成本高叠加高税负,中国的企业在挣扎求生。

自从中国提出去杠杆,金融机构对信贷方面进行结构性调整。但即使广义货币供应量已经超过170万亿元人民币,金融系统内仍然“钱紧”。在这个大背景下,银行业收紧信贷发放的额度和延长发放时间,一些企业的借贷需求增加,却不得不付出更多的成本。一些小微企业更是面临无钱可借的境地。

业内人士担忧,一些地方大型企业也潜藏着巨大的流动性风险,而局部违约风险正在加速暴露。“其实也不知道今年下半年会不会有好转,但是几乎全市场都有共识——现在能借出来的钱,都先借出来。”

一些金融掮客的生意更简单,通过不同渠道获得的资金,给企业发放信用贷款。表面上贷款年化利息不过10%,但加上中介费等多个名目的费用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也超过20%。

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此前撰文认为,如果各方面政策叠加,经济增速则可能由于信贷萎缩而下降,由于金融体系的脆弱性,这可能引发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风险暴露。因此应避免过快压缩信贷和投资可能引发的对经济增长的损害,引发“债务通缩”风险。

中国经济金融专家余丰慧撰文直言,企业民间融资成本飙升是大问题,这是最令人担心的后果。如果金融整顿,货币收紧,去杠杆,导致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重新出现,并且愈加严重的话,那么就应该立即反思了。

此前,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李炜光教授曾经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宏观税负和政府消费占GDP的比重的增加,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经济的下滑。报告中还提到,中国企业的实际税费负担率接近40%的水平。因为中国大部分企业的利润率都不到10%,40%或30%的税费负担足以导致大多数加工型企业处于困境之中,甚至亏损倒闭。

综合来看,企业的融资成本超过20%,税费负担率接近40%的水平,而大部分企业的利润率都不到10%,可以看出,中国的企业在挣扎求生。

经济学家的分析也得到了曹德旺等企业家的赞同。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直言:“中国税收全世界最高”,他还表示在美国办工厂利润比中国高;宗庆后也直言不讳称,“营改增说降低税收,我看一点都没有。”

中国企业税负到底有多重?研究机构也发布过相关报告,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团队表示,中国企业部门承担的广义税负占GDP的比重达到30%,占宏观总税负的90%左右,而且中国的绝大部分非税政府收入是由企业部门承担的。从微观角度来看,中国企业税负在商业利润中的占比高达68%,在全球190多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2位。

报告显示,将公共财政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社保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加总,中国广义宏观税负占GDP的比重高达34%,不仅远高于印度(19%)、墨西哥(25%)、印尼(17%)等新兴经济体,甚至与日本(33%)、瑞士(33%)、美国(33%)等发达国家的水平相当。此外,中国的非税收收入占政府收入的比重高达47%,比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要高。所以,中国税负的过重主要源于非税收负担。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