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籍台湾 陆公民记者“人肉翻墙”成功(组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6-05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公民记者第一人”的周曙光成功取得中华民国身分证。
中国“公民记者第一人”的周曙光成功取得中华民国身分证。(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8年6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被外媒称为中国“公民记者第一人”的周曙光,与台籍妻子移居花莲近7年,近日他完成“人肉翻墙”,成功取得中华民国身分证,6月4日他到移民署花莲服务处申领中华民国护照时,特意拍照留念。

恰逢当日是“六四天安门事件”29周年,周曙光坦言,敏感但不刻意回避,大陆与台湾的最大不同在于“自由”。

《风传媒》报导称,大陆知名独立部落客周曙光,现年已38岁,网名叫“佐拉”,原籍为中国湖南省宁乡县,是位网络工程师。

往年因多次冒着政治迫害风险,在个人网志Zuola上报导重庆杨家坪拆迁事件、厦门反PX游行、贵州瓮安骚乱等重大事件而声名大噪,成为唤醒中国公民意识的领头羊,更被德国之声中文网形容为“中国公民记者第一人”。

2011年周曙光与台湾妻子结婚后,移居到花连定居,今年5月31日终于如愿以偿拿到了中华民国身分证。

周曙光提到,2011年1月24日和太太在中国办完结婚证后,还曾经历护照、香港通行证被大陆注销,太太一度写陈情信透过海基会、海协会向中国公安部申诉,费尽周折直到同年10月才终于离开大陆,正式到台湾定居。

《民报》消息称,10年前周曙光因在大陆报导很多敏感新闻,受到陆媒及政府关注,更常被邀约喝茶,平日生活也被监控,甚至电话线都被剪断,奥运期间还遭警方软禁在家,并24小时派人监视,防止周曙光外出。

报导称,周曙光2009年六四时,因去北京参加一场讲座,却被公安要求离开,要避开六四活动,当时他就跑到长城,拍摄一张跨越长城照,没料到竟成为焦点,至今仍被各大网站引用,象征“翻墙”成功。

周曙光往年拍摄的翻墙跨越长城照。
周曙光往年拍摄的翻墙跨越长城照。(图片来源:脸书截图)

周曙光说,“中国的护照我一刻都不想留恋,中国封锁网络的工具,被人们称为“防火长城”,所以我在长城上面跨越,跳一下就有翻墙跨越长城,突破封锁的含意,现在我是肉身翻墙,来了台湾。”

周曙光提到大陆很多相识的朋友,对台湾也很向往,因为他们知道,无论中国经济力量再怎么强大,在民主上始终是落后国家。

他说,大陆跟台湾的最大区别就是“自由”,而现在的大陆没有任何言论自由,他希望有一天,中国网友们不用翻墙就可以看到他。

谈及六四,周曙光说,因当时年纪小对“六四事件”并无深刻印象,直到后来看了纪录片才有进一步了解,他认为任何政府的丑恶都应该记录下来,让后世的人不再重蹈覆辙。

他说,“当历史被强权抹灭,民众对抗的唯一的方式就是要记住它。”

他指出,未来等到住满10年,依法取得被选举人资格后,或许会考虑参加基层里长选举,能以参选人身分深入理解台湾民主政治,哪怕被其他候选人指教、辱骂也无妨,“我想这也会是一个很特别的经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