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帝王的陵墓居然是在蓄水池下?(组图)

发表:2018-06-04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很多人都不相信风水堪舆之术,觉得这是迷信之说,但其实风水学是一门非常高深的学问,只是现在很多人打着这个旗号招摇撞骗,所以,才让很多人嗤之以鼻。真正懂的人是十分相信风水的,可以说,正宗的风水学现在也十分受欢迎。

甚至,现代的人在住进新房的时候,都会请风水先生来指点一下如何改造自己的房子,就更别说古人了。

古代对于死人墓地的选址可谓是十分讲究,每个皇帝的陵墓都是精挑细选的风水宝地。每个皇帝在有生之年都希望能寻找一个风水宝地来当作自己的墓地。

点击查看大图
金朝的创始者,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但是,古代就有个皇帝却对此不屑一顾,这个皇帝不是咱们传统意义上的中原地区,他是金国的皇帝,名字叫做完颜阿骨打。他的陵墓一直到今天都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和保存价值,因为,他的陵墓建造的十分与众不同。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很有个性的皇帝。

完颜阿骨打,是古代东北地区女真族的首领。在北宋时期,他所带领的女真族并没有独立,是辽国的附属地区,类似于现在的殖民地,地位卑微,族人也经常会受到不公平的对待。完颜阿骨打上位以后,就想着要打败辽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一直养精蓄锐等待时机。

最终被他找到了可乘之机,在辽国动荡的时期趁其不备占领了东北一带,并自立为王,成立了金国

点击查看大图
黄色部分为金朝疆域。(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金国是由女真族人建立的,之后,为了让族人有更大的生活领地,完颜决定和宋朝结盟,一起攻打辽国。天辅七年,那段时间辽国节节败退,只是可惜完颜阿骨打还是没等到最后的胜利,在四处征战的时候他突然生了重病而且久治无效,就这样去世了。

那会儿金国人下葬还没那么多讲究,加上当时正在打仗,所有人都在行军途中,疲惫不堪,哪里知道安葬先帝还得选个上好的地方和日子呢?

所以,他们为了方便,就随便找了个平坦的空地把完颜阿骨打埋了起来。地点的选择就在当时军队驻扎的地方,也就是现在黑龙江省阿城区白城镇,并且,埋葬的时候很是匆忙也没放任何陪葬物品,这里也就是现在考古史上的睿陵,九月乙卯日,葬于宫城西南。

金灭辽与北宋形势图。
金灭辽与北宋形势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那么,完颜阿骨打的陵墓怎么又跑到了蓄水池下面了呢?

其实,完颜阿骨打的陵墓不止睿陵一个,这个伟大的皇帝活着的时候四处打仗,死了以后也不安生,自己的陵墓还被后人带着到处移动。

因为,金国后期和汉人的交流慢慢多了起来,文化的交流让金人知道了汉人文化的精髓,也知道了其重要性。这种思想渐渐的感染了金人,也就是这个时候,完颜的后代们才发现自己当时随便埋了自己的祖先是一件多么不恰当的事情,并且,感到非常自责。

先帝一生奔波劳碌,死了以后竟然没有好好的善待他。所以,他们根据汉人文化里的风水学,给自己的祖先选择了新的埋葬地址。天会十三年二月辛酉日,改葬于和陵,立《开天启祚睿德神功之碑》于燕京城南尝所驻跸之地。

贞元三年十一月,又改葬于大房山,陵寝仍称睿陵。

天会十三年二月辛酉日,改葬于和陵,立《开天启祚睿德神功之碑》于燕京城南尝所驻跸之地。
天会十三年二月辛酉日,改葬于和陵,立《开天启祚睿德神功之碑》于燕京城南尝所驻跸之地。

可是,他们忽略了一件事情。

他们光顾着去迁坟了,却忘了把这个重要的地点让史官记录到史书中。最终,当后人们发现的时候,已经没人知道完颜阿骨打的陵墓到底在什么地方了。这个事情一直到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都是个谜,没有人知道这个墓到底在哪儿。

有些东西总会重见天日,这个陵墓在十九世纪八十年的时候竟然被挖了出来。

这个陵墓在十九世纪八十年的时候竟然被挖了出来。
这个陵墓在十九世纪八十年的时候竟然被挖了出来。

陵墓的地址恐怕任何人都想不到,就在现在北京市周口店一带的蓄水池下面,因为,这些年的河流冲刷和人为活动竟然被一块大石头压住了,所以,才一直没被发现。

完颜阿骨打的棺材经过这么多年,仍然保存的十分完整,这将近一千年过去了,仍然还有光泽。地宫已经遭到破坏,仅从这个陵墓中出土了四具石椁和少量文物,其中的雕龙纹、凤纹的汉白玉石椁为国内首次发现,可以判定为皇室专用。棺材里,完颜的头骨旁边除了头冠以外还有一块上好的玉。

之后,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陵的发掘和清理,提供了大量金代陵寝制度的实物资料,也丰富了今人对金代帝陵陵寝结构和平面布局形制的认识。完颜阿骨打作为一代帝王,其坟墓竟然在蓄水池下面,真让人家觉得不可思议,但是,我们还是可以从陪葬品中看出完颜后人对其祖先的敬意,这也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