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加入牌局 普京金正恩峰会引关注(图)

发表:2018-06-03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5月31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平壤举行的会晤中握手。
2018年5月31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平壤举行的会晤中握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3日讯】当美朝峰会紧锣密鼓准备时,俄罗斯开始加入牌局。俄罗斯媒体讨论何时将举行普京-金正恩峰会。一些分析评论认为,莫斯科不太愿意看到川金会顺利举行,俄罗斯外长访问平壤向朝鲜传达的信息与美国立场截然相反。俄罗斯同样有评论担心,美朝接触将像过去的中美建交。

普京金正恩峰会 年底前?近期?

针对朝中社有关俄朝举行峰会的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6月1日表示,普京与金正恩峰会的形式和时间将通过外交渠道磋商,但他否认峰会地点将选择在北京。

塔斯社说,克里姆林宫不排除今年年底前普京会晤金正恩的可能。但另一家官媒俄新社说,普京可能在近期会晤金正恩。塔斯社驻东京记者站站长几天前在他的脸书上撰文说,6月9日在青岛举行上合组织峰会期间,有可能举行习近平-普京-金正恩三人峰会。但他强调,相关消息无法得到证实。

远东将上演外交大戏

俄罗斯上议院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贾巴罗夫认为,金正恩可能参加9月11日到13日在远东主要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会议,到时将举行普京-金正恩峰会。贾巴罗夫说,金正恩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那里得到了许多有意思的消息,金正恩会非常感兴趣会晤普京。

日本领导人安倍已经确定将参加9月份由俄罗斯主办的东方经济论坛会议。有报道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也可能访问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这次会议,俄罗斯方面为此特别更改了今年的会议召开时间,东北亚地区的一场外交大戏很可能三个多月后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上演。

欢迎接触 但反对美国过多要求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5月31日访问了朝鲜。拉夫罗夫邀请了金正恩访俄,他当着金正恩的面说,俄罗斯方面会很高兴看到金正恩来俄罗斯。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欢迎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以及朝鲜与美国的接触,不应使对话中断。但尽管如此,俄罗斯外交部副新闻发言人科仁强调,俄罗斯呼吁美国和朝鲜不应彼此向对方故意提出无法完成的要求。他还表示,美国呼吁莫斯科与华盛顿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应彼此配合,而不要给美国的工作制造障碍,类似的说法让俄罗斯感到莫名其妙。

处处下绊 普京想打乱川普(特朗普)计划

俄罗斯时事评论人士冯-艾格尔特在他的一篇文章中说,正当朝鲜半岛去核化进入关键时刻时,俄罗斯开始加入牌局。他说,克里姆林宫的策略是,最大程度地给美朝峰会的准备工作制造麻烦,最好是完全打乱川普的计划。

官媒俄新社报道说,拉夫罗夫这次向朝鲜人提供了如何同美国打交道的建议。冯-艾格尔特认为,拉夫罗夫向金正恩转达的信息是,在美国不主动提出取消对朝鲜的制裁前,朝鲜决不能单方面地主动开始去核化,这与华盛顿的立场完全相反。

对抗美国 北京躲在俄身后

冯-艾格尔特认为,普京政权自己非常害怕垮台,同样也不希望看到朝鲜的独裁政权崩溃。克里姆林宫的逻辑是,在全球的任何国际事务上给美国制造麻烦,那样会使俄罗斯与美国交手时的筹码增多,更使美国无法顾及俄罗斯。

这位俄罗斯知名记者说,克里姆林宫可能建议金正恩与美国周旋拖延,然后莫斯科与北京可能联手准备一揽子方案。他认为,在这场博弈中,北京会像往常那样躲在暗处,而俄罗斯并不在乎在明处同美国抗衡,在对抗川普总统在朝鲜半岛的政策时,俄罗斯现在试图提出自己的倡议掌握主动权。

美朝接近类似中美建交?

金正恩会晤拉夫罗夫时称赞了普京敢挑战对抗美国霸权。俄罗斯独立报说,拉夫罗夫这次访问平壤非常及时,让俄罗斯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占有一席之地。

但俄罗斯的东亚问题学者马斯洛夫却认为,美国和朝鲜的接触非常像上个世纪70年代时的中美走近,当时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奠定后来中美联手对抗苏联的格局。

俄在朝鲜半岛的利益

其他的一些俄罗斯国际问题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俄罗斯希望朝鲜半岛局势缓和,那将有助于俄罗斯在朝鲜半岛实施大型经济能源项目,扩大俄罗斯在当地的影响;另一方面,俄罗斯也希望利用朝鲜的金家政权给美国制造麻烦,借此更突出俄罗斯所扮演的角色,因此,莫斯科不希望平壤与华盛顿过于走近。

俄罗斯东北亚问题学者阿斯莫罗夫说,链接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的铁路网未来能同俄罗斯的西伯利亚铁路大动脉接轨。在朝鲜半岛俄罗斯打算实施的另一个项目是兴建从北到南的天然气管道,天然气管道能为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提供新的机会,但所有这些都离不开朝鲜半岛局势缓和。

阿斯莫罗夫:“为了能顺利,不出现任何问题地铺设从朝鲜到韩国的天然气管道,为此需要在5到10年的时间里,朝鲜半岛的局势不能紧张,南北方之间的关系也不应该出现问题。”

俄朝互动步伐加快

朝鲜已决定派代表团参加6月4日在莫斯科召开的有关议会议题的一个国际会议。

拉夫罗夫访问平壤期间还表示,朝鲜方面特别期待俄罗斯上议院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的访问。马特维延科几天前表示,她计划同时访问朝鲜半岛的南北双方。

俄罗斯与朝鲜还决定将扩大经贸合作,并在今年下半年举行更多活动纪念两国建交70周年。拉夫罗夫这次访问朝鲜仅持续一天时间。在朝鲜的俄罗斯大使馆说,拉夫罗夫当天早上8点抵达平壤,下午5点飞走。

中俄继续互动 崔天凯会俄大使

当俄罗斯在朝鲜问题上开始积极活动之际,俄罗斯与中国继续互动。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6月1日说,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与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举行了非正式会晤,崔天凯设宴招待了安东诺夫一行。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