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大事了?海航主席陈峰突陷“去世”传闻(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6-02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航海口总部
海航海口总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8年6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西班牙媒体《El Confidencial》(《西班牙机密报》)于当地时间5月31日报导了中国海南航空集团(下称海航)陈峰去世的消息。不过北京时间5月31日,海航官方表示,董事局主席陈峰去世消息不属实。

5月31日,海航集团发表声明称:有关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峰去世的媒体报导完全是错误的。

但声明没有说明陈峰的现况。

资料显示,1953年出生的陈峰,出生在中国山西霍州市,成长于北京,是中共将领之子。曾任海南省省长航空事务助理,被指与海南省前省长刘剑峰关系密切。

继万达、安邦遭遇滑铁卢之后,有红二代背景的中国海南航空集团被媒体爆出陷入债务危机。

目前未知陈峰是否未去世但出现其它身体问题,抑或与海航近期诸多不妙传闻有关。

近期,由于债务累累,资金压力加大,海航集团开始不断出售土地和办公楼等资产。

3月22日,有香港媒体报导,海航以4,000万港元(约合509万美元)的成交价,将位于香港金钟的一处办公室卖掉。

也有媒体报导,海航集团2018年第一季度有约650亿元人民币(约合82亿美元)的债务到期。

香港《东方日报》2月15日报导,陷入资金危机的海航或面临美国政府的制裁。中国海南航空集团近期与美国企业有多宗交易,美国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指海航在寻求收购美国企业过程中,涉提供虚假资讯,没有如实申报股东包括现任中国官员,以及该企业与中国政府的财务关系。

而《南方周末》今年2月刊出的两篇有关海航集团的专题报导曾被无故撤稿,使海航内幕更令人关注。

这两篇文章描述了海航集团如何从1989年只能买飞机零件的资本,通过一系列宣布破产,巨额亏损,借债并购,上市圈钱等手段,利用制度的漏洞,迅速扩张的“海航模式”。

文章指,海航旗下的“天海投资”以“空手套白狼”式的跨境并购,使该集团总资产在两年内暴涨18倍,从127亿元膨胀至2314亿元。

文章指出,令人不解的是,对海航旗下公司的“高负债、低收益并购,扩张经营的风险”,多家券商及研究机构都视而不见。

在撤稿两天后,其总编段功伟也离开了岗位。

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去年7月,在中国政府遏制中国私营大公司海外扩张的背景下,作为近年在海外扩张最快的中国私营公司之一的海航,突然宣布股权结构大变动。

股权变更后,两家慈航基金会控制52%股份,12名海航高管控股47.5%,而海南航空公司仅控股0.25%。在高管中,海航的一号人物陈峰和二号人物王健各持14.98%股份。曾经榜上有名的神秘商人贯君已经不在控股者名单中。

根据海航2016年的上报资料,Bravia Capital执行长巴艾斯(Bhise)和北京商人贯君分别拥有17.4%和12.35%的股份,两者相加几乎等于新建的海南慈航慈善基金会控股数额。他们的名字在该次股权安排中消失了。

1993年,中国刚刚开始尝试私有制,开设新的经济特区,允许公司向公众发售股票。海南省政府要求前军方飞行员陈峰帮助创立一个部分由国家控股、部分由私人投资者控股的区域性航空公司,就是海航。

海航从一开始就似乎有神秘力量撑持。2005年发表的《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中国没有人能看懂海航》,原始出处是《时代人物周报》,经由新华社转载而荣登门户网站,获广泛传播。但当时没有人去更多怀疑海航的幕后靠山。

成立不久,2000年至2001年海航先后并购重组长安航空,新华航空与山西航空。截至2015年底,海航集团资产总额达4687亿元,较之2005年的189.6亿元资产总额,十年之内,海航资产增加了24倍。

近几年海航集团资产增长突然迅猛,仅2014到2016年,其资产就扩大了四倍,达12,000亿人民币,相当于1,775亿美元。海航集团在1993年成立之初的注册资金仅1,000万元人民币,20多年增长了12万倍。

海航集团的神秘爆发式发展,其神秘股东、其董事长陈峰以及靠山都有谁?在去年以来,持续成为外界猜测的焦点。

《纽约时报》曾在报导中点名前中共常委贺国强家族。

报导指,“2008年,海航集团与一家同贺国强之子关系密切的公司合作,成立了合资企业,贺国强当时在权力很大的中共中央纪律检察委员会担任书记。”“这一切都对陈峰实现目标有所帮助。”

北京的《新京报》去年曾有长篇报导深挖海航复杂的股权结构,大手笔的资本运作、海内外并购,以及背后的神秘掌舵人。不过,相关文章同样很快被撤掉。

《新京报》的报导主要讲述海航与有海南前高官挂职的慈航基金会的关系,2013年,海航集团将20%股权“捐赠”给慈航基金会。该基金会理事长曾浩荣曾任海口市市长,2007年在海南省最高法院院长任上退休。

还有一些神秘的投资者,比如关俊(音),他的名字没有出现在高管的档案当中。根据记录,关俊的住所位于北京一座破旧的公寓楼里。

从维基百科还可看出,海航最初成立之初陈峰就从时任海南省省长刘剑锋支持下获得了资金,在刘剑锋调任民航总局局长之后,海航还能获得额外的照顾。”而刘剑锋1984年担任中共电子工业部副部长兼纪检组组长,时任中共电子工业部部长是江泽民;刘剑锋1997年兼任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联通后来成为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掌控的中国联通家族企业的部分前身。

还有海外媒体报导称,海航与曾庆红家族关系密切,曾得到曾庆红的支持和照顾。2006年4月20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在参加海南博鳌论坛时,会见了陈峰,陈峰当时向曾庆红赠送了大新华航空集团的飞机模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