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忙不能帮三种饭不能吃三种钱不能花(图)

发表:2018-06-01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都是感性的,很容易受感情影响,掺和别人的感情事,好了坏了都容易受人埋怨。
人都是感性的,很容易受感情影响,掺和别人的感情事,好了坏了都容易受人埋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帮这三种忙,不吃这三种饭,不花这三种钱,你的人生很不一样。

人有三种忙不能帮

助人是无意识的播种,但帮人也要有限度,这世上不是所有忙你都能帮上,也不是所有忙都值得你帮。

1、逞强的忙不能帮 

帮助别人是一种美德,但帮忙要看自身实力。不能头脑一热,去做自己做不到的事。

逞强帮忙不仅不能起到帮忙的目的,反而会莫名其妙加重自己的负担,失去帮忙的本意,让自己成为一个被帮忙者。

倘若因逞强帮忙把事情搞砸,反而会落人埋怨。

逞强的忙不能帮,打肿脸充胖子,何必为了别人的事委屈自己。

相比于取悦他人,生活更重要的是取悦自己。

2、情感问题不能帮

涉及感情问题,最好不要帮忙。不要在情感问题上给别人提意见、出主意。

人都是感性的,很容易受感情影响,掺和别人的感情事,好了坏了都容易受人埋怨。

孔子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感情的事不是简简单单的道理能够说清的,别人家的家务事不要管。

3、金钱的忙不能忙 

我们常说“救急不救穷”,谁都有不凑手的时候,但涉及金钱就要慎重考虑。

救急可以,但不能救穷,频繁的帮衬不仅不会起到救穷的目的,反而会让他产生依赖心理。

老话说“生米恩,斗米仇”,你帮他十次,一次不帮,那就可能变成仇人,所以同一个人的忙不要帮太多次。

钱好借,但还的时候,多数人会因顾忌感情张不开嘴,人情借贷要慎重,多少人因钱由朋友变成陌路。

人有三种饭不能吃 

老话说“饭可以乱吃,话不能乱说”,其实不仅话不能乱说,饭也不能乱吃。乱说话伤人伤己;乱吃饭也容易引起祸患。

1、不吃白饭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以贪小便宜的心态吃白饭。

贪小便宜吃大亏,对于那些吃饭从不主动付钱的人来说,你可能暂时占了便宜,但你失去的是友谊、人脉及未来进步的机会。

“无事献慇勤,非奸即盗”,免费午餐的背后往往都有动机,千万不要随便接受别人的免费餐点,不付钱的东西往往需要你付出更高的代价。

2、不吃软饭 

不吃软饭这个“软饭”是指过分依靠别人。

人要长大,要成为成年人,首先要先学会独立。能够凭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否则不论年纪多大都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成年。

不吃软饭,不靠别人生活。父母会有离开的一天,爱人也会有不在的时候,靠谁都不如靠自己来的安心。

3、不吃剩饭 

不吃剩饭是指不要学别人的生活方式,别人的“剩饭”不能吃。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点,要相信你面前这碗“饭”是最好的,最适合你的。

别人的碗里或许有山珍海味,但你的“肠胃”可能只适应清粥小菜。

生活没有模板,别人的生活虽然看上去花团锦簇,但并不适合你。


( 图片来源:儒风大家)

人有三种钱不能花 

钱人人都爱,花钱也是一件最简单不过的事情了,但不是所有钱都能够花。

1、不义之财不能花 

世间没有哪一个人不喜欢钱财,但钱财的取得要有原则。不义之财不能取、不能花。

佛法中讲,如果你取用了不义之财,你命里头的财库就会有所亏损,你命里的福禄也会大打折扣。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2、非己之财不能花 

虽然不是不义之财,但是替别人保管的,这种情况下的钱也不能花。

不管是父母的钱还是兄弟姐妹的钱亦或是朋友的钱,别人让你保管是信任你,你要担得起亲友的这份信任。

不是你的东西,不能用。钱要花得心安,还要踏踏实实自己挣。

3、明天的钱不能花 

现在很多人提倡超额消费,花明天的钱做今天的事,但在花钱时要慎重。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谁都不能保证明天的自己一帆风顺。

明天的钱有明天的用处,在花钱上也要考虑以后,不要只图一时痛快。

你可能今天花的痛快,但当明天遇上变故时却发现无钱可花了。花钱要慎重,要有规划。

来源:儒风大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