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4大最猛战将 第4个中百箭才死(组图)

发表:2018-05-3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鸿门宴图,西汉壁画,现存洛阳古墓博物馆。左上第二人紫衣昂首持杯者即为项羽。
鸿门宴图,西汉壁画,现存洛阳古墓博物馆。左上第二人紫衣昂首持杯者即为项羽。(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中国历史上上阵杀敌的将军非常之多,他们很多武功高强,能独自作战,而且百人中能取上将首级,连续对敌,今天仅列举4位最猛战将

第一位是项羽

“王不过霸”说的就是项羽。历史评价“羽之神勇,千古无二”,他是中国数千年来最勇猛的武将之一,而“霸王”一词专指项羽。

《史记・项羽本纪》上记载,“项王乃驰,复斩汉一都尉,杀数十百人,复聚其骑,亡其两骑耳。”意思是项羽奋力驰骋,又斩了一名汉军都尉,杀死了一百几十人,随后重新聚集自己的人马,发现仅仅损失了两人两马而已。

史记上类似的记载还有“乃令骑皆下马步行,持短兵接战。独籍所杀汉军数百人。项王身亦被十余创。”

史记中多处出现项羽勇猛无敌的记载,所以说,项羽百人斩不虚。

项羽力能举鼎,以一敌众,其勇气、武艺和战力令人折服。据说项羽曾力劝当时的天下第一英勇的英布抗秦,英布不肯,项羽当众举起千斤铜鼎,众人当场震痴,英布当场拜服于项羽。而西楚霸王项羽代表作是钜鹿之战和彭城之战。

钜鹿之战,项羽一刀砍了宋义后取而代之。随后亲率全军渡过黄河,过河的时候,项羽下令凿沉所有的渡船,砸碎煮饭的鼎锅,烧掉居住的房屋,只带三天的口粮,以示拚死一战的决心。这就是“破釜沉舟”的历史故事。

钜鹿一战,项羽一战成名。秦将苏角被杀,王离被俘,涉闲自焚,章邯投降,随后项羽斩杀30万降卒。

项羽胜利回来时,那些作壁上观的六国诸侯军无不战战兢兢匍匐在地,只敢用膝盖着地跪行进入辕门。

这一年,他24岁。

几年后,项羽再次以3万骑兵对战刘邦的54万大军,展开了人类历史上最壮观的围歼战,再创造辉煌。

第二位是冉闵

冉闵,十六国时期冉魏政权建立者。冉闵跟项羽一样,天生神力,身高八尺,骁勇善战,勇力过人。

冉闵跟项羽一样,天生神力,身高八尺,骁勇善战,勇力过人。
冉闵跟项羽一样,天生神力,身高八尺,骁勇善战,勇力过人。

据《资治通监・卷九十九・晋纪二十一》上记载,冉闵所乘骏马曰朱龙,日行千里。闵左操双刃矛,右执钩戟,以击燕兵,斩首三百余级。

冉闵当皇帝后和胡人展开了血战,据说一共大战了六场,六场大战完胜,而最能体现冉闵武力的是他最后一次大战鲜卑人。

这一战,冉闵以万余步卒对战数十万的鲜卑骑兵,最后身陷重重包围之中。当时,冉闵已经被饿得“饥疲交至”,而鲜卑还有“铁浮屠,拐子马”这样的武器,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冉闵骑朱龙马,左杖双刃矛,右执钩戟,杀掉三百多人,还杀出重围,但最终还是被燕王所擒。冉闵虽然被俘,但依然表现出了英雄气概。

燕王慕容俊说:“汝奴仆下才,何得妄自称帝?”

冉闵仰天大笑说:“天下大乱,尔曹夷狄,人面兽心,尚欲篡逆。况我中土英雄,何为不可做帝王?”

结果,慕容俊大怒,拿起鞭子狠狠地抽了冉闵300鞭后将其杀死,死时不到30岁。

第三位是夏鲁奇

夏鲁奇,五代十国时期后唐名将。

夏鲁奇被称中国历史上最强保镖。
夏鲁奇被称中国历史上最强保镖。

夏鲁奇原为后梁军校,归附后唐后成为庄宗的护卫指挥使,此人素来勇猛。干化二年,夏鲁奇随周德威进攻幽州,夏鲁奇与敌人对战,打的难分胜负,结果双方将士不得不放下手中兵器观看。

史书记载,“从周德威攻幽州,燕将有单廷贵,元行钦,时称骁勇,鲁奇与之斗,两不能解,将十皆释兵纵观。”

关于夏鲁奇的勇猛,据《资治通监》记载,“裨将夏鲁奇等操短兵力战,自午至申乃得出,亡其七骑,鲁奇手杀百余人,伤夷遍体,会李存审救兵至,乃得免。”

贞明元年,李存勗率不足千骑被梁兵万余人重重包围。危急时刻,夏鲁奇与大将王门关,乌德儿等人拚死决战,苦斗不休,一直等到援兵到来,梁兵才退。

此役夏鲁奇持枪携剑,独自捍卫庄宗,一人杀了数百人,乌德儿等被擒,鲁奇伤痍遍体。他是在保护人的状态下完成的,号称中国历史上最强保镖。

公元931年,长兴二年,夏鲁奇因遂州被西川将领李仁罕攻破,自刎而死,死时49岁。

第四位是杨再兴

杨再兴,南宋抗金名将。

杨再兴单枪匹马冲阵去擒拿金兀术,但失败,失败后杨再兴仍能单骑而还。
杨再兴单枪匹马冲阵去擒拿金兀术,但失败,失败后杨再兴仍能单骑而还。(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史书记载“飞败金人于郾城,兀术怒,合龙虎大王、盖天大王及韩常兵逼之。飞遣子云当敌,鏖战数十合,敌不支。再兴以单骑入其军,擒兀术不获,手杀数百人而还。”

意思是岳飞打败并围困金兀术于郾城(今漯河市),之后岳飞叫自己的儿子岳云上场,打的敌人落花流水。随后杨再兴再单枪匹马冲阵去擒拿金兀术,但失败,失败后杨再兴仍能单骑而还。

公元1140年,绍兴十年,杨再兴与金人在小商桥相遇,经浴血奋战,斩敌2000余人。不过终因寡众悬殊,杨再兴及其所部300人皆战死。金人得到杨再兴的尸体,焚化后,得箭镞2升之多,相当于现在的3公斤,大概一百多支箭,可见当时的战况多么惨烈,杨再兴死时不到36岁。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