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消失的民间手艺:“以锔补瓷”(组图)

“以锔补瓷”破碗也能重圆 一样滴水不漏!

发表:2018-05-30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锔补瓷”破碗也能重圆,且一样滴水不漏!
“以锔补瓷”破碗也能重圆,且一样滴水不漏!

“锔盆子,锔碗,锔大缸”,是上世纪年纪长些的人所共同的群体记忆,恐怕现今的年轻人没几个“锔盆子,锔碗,锔大缸”是干什么的了!

即将消失民间的手艺:70多岁大爷“以锔补瓷”
即将消失的民间手艺:来看看这位70多岁大爷是如何“以锔补瓷”。

所谓“锔”,就是用铜铁等打成扁平的两脚钉,就叫“锔子”,用“锔子”来连合破裂的瓷器、陶器、器皿等的一种手工艺,称为锔匠手艺人,职业学名叫“锔碗儿的”,台湾人管这叫“补硘仔”。据悉,这门传统锔补技术产生的具体年代目前已无法考证,但宋代张择端已将锔匠行走民间的景象绘入《清明上河图》中,可以知道这项技艺至少已传承过了一千多年。

锔瓷这项技艺至少已传承过了一千多年。
锔瓷这项技艺至少已传承过了一千多年。

过去的普通百姓人家,日子过得拮据,一般生活用品总是修修补补,只要还能用就不会买新的。就连碗打破了舍不得扔掉,盆摔破了也舍不得更换,缸裂缝了自然更是不会舍弃,但这些破碗、破盆、破缸如何能再使用呢?通常这时候就会找锔缸的手艺人把它们锔起来继续用。

即将消失的民间手艺:“以锔补瓷”
“锔盆、锔碗、锔大缸”这个行当现在很少见到了。

锔补最早集中出现在山东、河南、河北,后来因各自具有特色的金刚钻而形成了三大派别:山东的皮钻,河南的弓钻,河北的砣钻。清朝乾隆时期,在这三大派的基础上又分为两大类,即:1.锔瓷粗活和2.锔瓷细活。

锔瓷粗活多以锔补民间生活用品为主;锔瓷细活,多为达官贵族服务,所使用的工具较为小巧精致。
锔瓷粗活多以锔补民间生活用品为主;锔瓷细活,多为达官贵族服务,所使用的工具较为小巧精致。

锔瓷粗活多以锔补民间生活用品为主;锔瓷细活,多为达官贵族服务,所使用的工具较为小巧精致,但不论是锔瓷粗活和锔瓷细活,所锔补之后的物品一样都是滴水不漏的。

但不论是锔瓷粗活和锔瓷细活,所锔补之后的物品一样都是滴水不漏的。
但不论是锔瓷粗活和锔瓷细活,所锔补之后的物品一样都是滴水不漏的。

 

锔碗的顺序:

1.先将破碗用绳子捆住:人坐在板凳上用腿夹住碗,左手拇指与食指捏抛酒盅,余下三指拿着钻。

2.钻眼:右手持弓,将钻在弓弦上绕一圈,先将钻尖在嘴上沾点唾液,然后钻尖在碗上裂缝的一侧定位,松开左手三指,右手拉弓。

3.上锔子:钻好一个眼后放上锔子,再钻另一个眼儿。两个眼儿钻完,锔子认进眼儿,轻轻两锤打牢,一个锔子锔好。

破碗该如何修补才能滴水不漏呢?
破碗该如何修补才能滴水不漏呢?

先将破碗用绳子捆住
先将破碗用绳子捆住。

钻眼与上锔子。
钻眼后上锔子。

修补好的瓷碗的内面完全看不出修补痕迹,且一样滴水不漏。
修补好的瓷碗的内面完全看不出修补痕迹,且一样滴水不漏。

你想,在过去,花钱买个大缸可不算容易,这大缸可是肩负着盛水、盛粮、腌咸菜的重责大任,每天都离不开的,由于经常使用的缘故,总免不了会有破损的情况发生,稍不留神裂了纹或者打破了,哪户人家舍得直接买新的呢!

所以,在过往人们爱物惜物的生活状态下,“锔盆、锔碗、锔大缸”这个行当是非常普及的,但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的消费观念也改变了,估计很少有人会再为个打破了的碗、摔破了的盆、开裂了的缸费时费神费钱了,不用说城市,即便在偏远乡村,“锔盆、锔碗、锔大缸”这个行当也已经很少能见了。古人曾感叹破镜难圆、碎玉难全,而今“锔碗儿的”手艺要是失传,残了的壶、破的的碗,只怕再也是难补了……

来看看视频,70多岁大爷用如何用铁钉补(锔)破碎瓷器:

来看看这位70多岁大爷是用如何用铁钉补(锔)破碎瓷器的!
来看看这位70多岁大爷是用如何用铁钉补(锔)破碎瓷器的!(以上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