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怒!李清照的大恨与大悲(组图)

作者:丁守卫 发表:2018-05-2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颜怒!李清照的大恨与大悲
李清照与一般大家闺秀不同,她空怀一腔报国热情但却无处诉说。她无可奈何,只能是“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看中国合成图)

对于李清照,读者显然都不陌生。她出身名门,属于正儿八经的大家闺秀,不仅人长得美,而且,王灼《碧鸡漫志》卷二说她:“自少年即有诗名,才力华瞻,逼近前辈”,是个典型的美女加才女。

身处幸福中遭遇磨难

年轻时的李清照无疑是天底下最幸福、最惹人羡慕嫉妒的人,她有显赫门庭,有出众文才,而且,更让天下女人羡慕的是,她还有天生丽质和美满爱情。她与同样出身显贵的赵明诚的结合,不仅门当户对,而且郎才女貌,志同道合,在爱情方面,简直是珠联璧合,举世无双,堪称白马王子与白雪公主的完美组合。

倘若就这样长此以往的话,命运待李清照实在是太优渥、太偏爱了!然而,正像苏轼在一首词中所说“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令李清照意想不到的是,造化弄人,在她的生命还才刚刚步入中年,她的命运却发生了一系列不可逆转的变化。

变化首先是从靖康之耻开始的。靖康元年(西元1127年),金兵的铁骑冲破了汴京的城门,也冲破了她的“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的生活,就在金兵攻陷汴梁,擒获徽钦二帝之时,她和夫君赵明诚一起逃难到了江南。

如果说,在逃难的途中,她和赵明诚节衣缩食积累多年的大量文物收藏几乎已丧失殆尽,那种飘蓬不定、东奔西走的日子受尽折磨,苦不堪言,这一切的一切都还可以忍受的话,那么,对于南宋最高统治者赵构怯弱无能,只图苟安于江南一隅,一味重用主和佞臣,而对主战的李纲、宗泽的抗金恢复大计不予理睬,对于南来以后耳闻目睹的种种令人痛心疾首的现实,身为小女人、心乃大丈夫的李清照却实在无法忍受,无法沉默。

诗文中寄讬红颜怒

当她得知金将粘罕渡黄河南下,即将围攻当时的行都扬州,赵构闻讯弃城不顾,“泥马渡江”,连夜南逃,致使几十万百姓惨遭杀戮,如同当年的花蕊夫人那样,这位饱经离乱之苦的美女诗人也终于忍不住“红颜一怒”,愤然用诗歌表达了自己对时事对“国是”的看法与不满。

在一首诗中,她不无悲哀地咏叹:“南渡衣冠少王导,北来消息欠刘琨。”在诗中,她对朝廷罢免主战的宰相李纲很是惋惜,对换上昏庸的黄潜善、汪伯彦,致使战事失利,生灵涂炭很是不解。而更让诗人不解、感叹与失望的是,在山河破碎、中原板荡之际,放眼整个南宋,竟然没有像王导、刘琨似的英雄人物能够击楫中流,解民倒悬?

南宋胡宗汲的《诗说隽永》中有言:“今代妇人能诗者,前有曾夫人魏,后有易安李。李在赵氏时,建炎初从密阁守建康作诗云:‘南来尚怯吴江冷,北狩应觉易水寒。’又云:‘南渡衣冠少王导,北来消息欠刘琨。’直斥君臣无能。

建炎三年(西元1129年)的夏天,李清照和丈夫从江甯溯江而上,准备将家迁到江西洪州。炎炎夏日,碌碌风尘,当船行至历阳(今安徽和县)境内的乌江镇时,得知这里就是当年项羽兵败自刎之处,想到传说中望帝怀念故国,化作子规,啼血哀鸣,就是那漫山遍野的杜鹃,也变成了他的满腔碧血,而楚霸王逐鹿败北,因无颜见江东父老,宁肯一死以谢天下。可如今,赵构皇帝带着一帮投降派大臣只知道向南逃跑,只知道苟且偷生!……想到这些,她的心中不觉心潮澎湃,面对浩浩长江,情不自禁地又一次“红颜一怒”,百感交集地吟咏出了下面这首名为《乌江》的千古绝唱: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这笔力千钧的诗句,令人实在难以置信,竟会出自像李清照这样一个从小生长在富贵温柔之乡的纤纤女子之手?就连大学问家朱熹在其《朱子语类》中也禁不住惊叹:“如此等语,岂女子所能!”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这发自一个柔弱女子笔端的铮铮誓言和心灵告白,不知道会让多少七尺男儿感奋不已,壮怀激烈?

李清照的词一向以婉约著称,但她的诗却常常直抒胸臆,慨当以慷。如这首《乌江》诗便显然是一首借古讽今的诗歌,诗中,隐含着诗人对现实的不满与愤怒,对奉行逃跑路线的南宋小朝廷的针砭与批判,以及对项羽似的宁死不屈有着大丈夫气概的英雄主义的崇敬与呼唤!

红颜怒!李清照的大恨与大悲
李清照和赵明诚是人人钦羡的一对,可惜遭遇了靖康之难。在逃难途中,李清照和赵明诚节衣缩食积累多年的大量文物收藏几乎已丧失殆尽,令人为之心酸。(看中国合成图)

红颜一怒无回音

但是,在一个需要英雄,也产生过英雄,但几乎所有的英雄都无一例外遭到摧残、排斥乃至迫害的时代,无论是花蕊夫人的“红颜一怒”,还是“李清照似的呼唤”,都注定了只会无济于事,于事无补。

的确,在一个萎靡羸弱的时代,无论这些美女诗人们再怎样“红颜一怒”,大声呐喊,都不会听到任何回声。

这,不仅是这些饱经忧患和屈辱的美女诗人的不幸与悲哀,更是一个时代的莫大不幸与悲哀。

应该说,以靖康之变为分水岭,李清照南渡以后的诗词染上了一种家国之悲。王洪先生在其所著《唐宋词流变》中说易安之后期词“其所写者一妇人,其所照者一个时代也”,可谓深中肯綮。因为“如今憔悴,风鬟霜鬓”,因为“雁过也,正伤心”,空怀一腔报国热情但却无处诉说无可奈何的她常常是“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总感到心情沉重,“载不动许多愁”,这显然不是一种儿女情长的“小愁”,而是一种国破家亡的“大恨”,报国无门的“大悲”!这种情怀是怎样的让人感同身受,又是怎样的让人喟然长叹?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汗青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