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这个习惯能防癌(图)

发表:2018-05-25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适宜运动的地方如海边、山间瀑布旁等,会有较多的空气负离子产生。
最适宜运动的地方如海边、山间瀑布旁等,会有较多的空气负离子产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多家研究机构针对144万人的一项大型调查研究的数据显示,运动可以降低至少13种癌症的发生风险。运动和癌症真的有什么联系吗?做运动能降低多少癌症风险呢?

做什么能防癌

大型流行病学调查研究表明,运动能防癌。

相比无氧运动,有氧运动更有益。在机体代谢过程中,有氧酵解效率高,而肿瘤细胞偏偏选择了代谢效率低的无氧酵解。其实这是一种进化选择,为了躲过免疫系统的“追杀”,癌细胞通过无氧酵解,在局部产生了酸性的、缺氧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中,免疫细胞会失去活力。从这个角度考虑,有氧运动是值得推荐的。

不过,黑色素瘤发病风险会小幅增加,因此防晒也是必做的功课。

哪种运动最适宜?

户外有氧运动,例如林间散步、公园漫步、爬山、郊外远足、跑步、游泳、足球、篮球、网球、气功等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特别是雨后树林、山间瀑布旁、海边,会有较多的空气负离子产生。

所以雨后的林间漫步,有心旷神怡之感,心情愉悦的同时,免疫力也得到了提高。

癌症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常见肿瘤包括: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食管癌、乳腺癌、宫颈癌。此外,膀胱癌、前列腺癌、黑色素瘤、鼻咽癌、胰腺癌、肾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白血病,也屡见不鲜。

常见肿瘤特点,发生部位与外界有腔道相通,接触致癌因素,从而导致癌症。

吸烟:大幅增加肺癌风险,也大幅增加其他癌症的发生风险。

烹调油烟:很多不吸烟的女性患肺癌,与厨房通风换气不佳导致的烹调油烟有关。

吃腌制食品:胃癌。腌制食品中的亚硝酸盐是致癌因素,会导致癌症风险增加。

病毒感染:肝癌与乙肝病毒感染,宫颈癌与人乳头瘤病毒感染,鼻咽癌与EB病毒感染、T细胞白血病与人类T细胞病毒感染有关。

过量饮酒:肝癌。长期过量饮酒,导致肝硬化,增加肝癌发病风险。

缺乏新鲜蔬菜水果:食管癌。新鲜蔬菜水果中的维生素C含量高,保护食管细胞免受致癌物的伤害,同时纤维素含量高,促进肠道蠕动,减少结肠癌的发生。

肥胖:增加乳腺癌。近年来,随着饮食结构的变化,我国妇女乳腺癌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发病率已经超过宫颈癌成为女性肿瘤的第一位。肥胖也会增加脂肪肝的发生,脂肪肝严重到一定程度,会导致肝硬化,增加肝癌风险。肥胖还增加结肠癌的发生风险。

长期过量高蛋白饮食:胰腺分泌胰蛋白酶参与蛋白质类食物的消化,长期高蛋白饮食,会增加胰腺负担和胰腺癌发生的风险。

滚烫食物:增加食管癌风险。

过量紫外线照射:增加黑色素瘤风险。

家庭装修:特别是非环保建材中含有的甲醛、苯,以及装修后未充分开窗换气,并急忙搬入居住,会大大增加白血病风险,特别是骨髓造血活跃的儿童,更加敏感。

染发:染料中含有苯环等芳香族致癌剂,会导致白血病的发生。

熬夜:熬夜降低免疫力,增加癌症风险。

黄曲霉毒素:花生、玉米储存不当,通风不良、温度高,容易霉变,产生黄曲霉毒素,特别是黄曲霉素B1,导致肝癌的风险急剧增加。

烧烤:撸串、烤鱼成为大众美食爱好,肉类鱼类等蛋白质食物直接火上烧烤,会形成苯并芘,苯并芘增加癌症风险。

空气污染:城市居民肺癌患病率高于农村居民,这与城市工业化程度高,工厂排出的废气污染城市大气有关,工业废气中含有苯并芘等致癌物。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