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费解!“小满”的真意是什么?(组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05-2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令人费解!“小满”的真意是什么?
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是节气小满来临的时候。(摄影:李芳)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八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的5月21日到22日之间,太阳到达黄径60°时即为小满。根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所载:“小满,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小满,顾明思义,它的意思就是北方地区的麦类等夏熟作物的籽粒已经逐渐饱满,但还没有完全成熟。

虽然,这一个名称与涵义的联系上有点令人费解,但经过小编粗略的解释后,大家往后一看到这一个节气,就能立即想到,小满与农作物的成长是有莫大关连的。另外,小满在南部某些地区,其实关系到“雨水灌溉”的问题,我们透过“大落大满,小落小满”这一农谚,可以知晓这时候若是雨水越充沛,越是能够大丰收。“小满不满,乾断思坎”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就是以“满”来形容雨水的丰盈、亏缺。在小满这时候,若是不在田中蓄满水,日后田坎有可能会干裂,甚至连芒种时期都无法再栽插水稻了。江南一带则出现“小满动三车”之说,它算是对当地的小满农事做了一个总结。“三车”即指:水车、纺车、油车。与上述的意思相同,这时候的田地得蓄积丰沛的水量,以免日后产生亏损。另外,“立夏小满正栽秧”、“秧奔小满谷奔秋”等农谚,也预示着小满正为水稻要栽插的季节。

根据《逸周书・时训解》载:“小满之日,苦菜秀,又五日,靡草死,又五日,小暑至。”小满的三候为:“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意思就是说,在小满这一个节气中,苦菜已经枝叶繁茂;一些喜阴、枝条细软的草类在经受烈阳的照射后,开始枯萎;此时的麦子已经逐渐成熟。这是一个百谷成熟的时期。

小满时期的养生

在历经小满后,气温会渐渐高升。不耐炎热的人总喜欢饮用冰饮来消暑降温,但却忘了多喝冷饮会引发腹泻、腹痛等病状。这种状况以消化系统的发育尚未健全的幼儿与内脏机能逐渐衰退的老人最易发生。所以,大家得多加注意,以免食用生冷的食物过量。

此外,因为小满过后天气会更加炎热,人们的汗也会出得比较多,这时候的雨水也会比较多,故饮食调养上最适宜清淡凉爽的食物。大家可以常吃具备清利湿热、养阴效果的食材,例如:番茄、西瓜、薏苡仁、绿豆、冬瓜、黄瓜、水芹、荸荠、黑木耳、胡萝卜等。最忌讳食用的食物则有:生湿助湿、膏粱厚味、甘肥滋腻等类。

令人费解!“小满”的真意是什么?
小满过后,天气逐渐炎热,大家可以吃一些清淡凉爽的食物,例如:西瓜、黄瓜、绿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一年小满来临的日期

2018年小满:5月21日,黄历2018年四月初七。

2019年小满:5月21日,黄历2019年四月十七。

2020年小满:5月20日,黄历2020年四月廿八。

2021年小满:5月21日,黄历2021年四月初十。

2022年小满:5月21日,黄历2022年四月廿一。

2023年小满:5月21日,黄历2023年四月初三。

2024年小满:5月20日,黄历2024年四月十三。

2025年小满:5月21日,黄历2025年四月廿四。

2026年小满:5月21日,黄历2026年四月初五。

2027年小满:5月21日,黄历2027年四月十六。

2028年小满:5月20日,黄历2028年四月廿六。

2029年小满:5月21日,黄历2029年四月初九。

2030年小满:5月21日,黄历2030年四月二十。

2031年小满:5月21日,黄历2031年四月初一。

2032年小满:5月20日,黄历2032年四月十二。

2033年小满:5月21日,黄历2033年四月廿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