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习近平关系够铁 德媒曝光王岐山特别任务(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5-20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王岐山关系之密切,向来为外界所关注。
习近平王岐山关系之密切,向来为外界所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2018年中国全国两会后复出,主要负责中美关系。在中央外事委员会列名之后,王岐山在外交层面的地位明确。德国媒体认为他还有一个特别任务。

德国之声5月19日援引香港岭南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张宝辉的消息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统管全局的同时,“王岐山的任务可能会是将习近平的理念变为相关政策”。

张宝辉认为,王岐山作为习近平的老朋友,他的地位已经高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以及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

新成立的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本月15日召开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王沪宁、韩正等中共高层现身,中共外交层面的最高领导结构人事确认。

官方报导显示,习近平为外事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为副主任,王岐山则是委员。王沪宁与韩正虽然参加会议,但并不是委员会成员。

此次是王岐山首次以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身份亮相,该职务成为其复出政坛后担任的第二份公职,也是第一个中共党内职务。

由于习近平作为总书记,李克强本身是国务院总理,中央社的报导认为,据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首次会议的名单排序,证实排名第三的王岐山负责外事工作。《看中国》5月16日报导也认为,王岐山或是事实统领外交。

在中共十九大上卸任所有职务的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获选任国家副主席,外界早就预料王岐山可能负责对外关系,重点是中美关系,并直接对习近平负责。

《多维网》援引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负责中美贸易谈判的安排,似乎也是来自于背后习近平和王岐山的态度,可以说王岐山是中美贸易谈判的幕后策划者、参与者,而刘鹤是前方做事的人。

德国之声分析称,习近平越来越信赖老知己王岐山,并委托他来协助指导中国的外交策略。

自担任国家副主席以来,王岐山已数次出席外事活动,香港《明报》5月18日报导认为,他在国家外事领域的地位“不言而喻。”

习王关系不寻常 传只有王岐山知道习真正打算

过去五年,习近平和王岐山联手掀起官场反腐,有关两人关系,外界一早就追根溯源至两人年轻时期的密切。

习近平与王岐山同是太子党,早年当知青时就是好友。习近平在受访时亲述,当年下乡插队到陕西,1969年下乡初期,一次从北京返回延安延川县,因路途遥远,先到了冯庄找王岐山借宿一夜,两人就合盖了一床被子。

据时评人士高新表示,王歧山与习近平之间的关系甚至胜过了当年王震与邓小平之间的关系。从关系深厚角度,无论是习近平委以组织重任的陈希还是委以北京市委书记重责的蔡奇,无论是中学同学刘鹤还是从八十年代初即在他习近平身边工作的何立峰……,都不能与习近平十六岁那年即与之结交的王歧山相提并论。

《日经亚洲评论》3月26日报导说,王岐山曾有一不寻常举动,暗示习王关系非同一般。一位熟悉中南海的官员称,习近平之所以选择王岐山,是因为他相信王不会背叛他。

报导指出,在2016年3月的一次公开会议上,习近平从座位上站起来,而王岐山从后边拍了拍他的背,很少有人在公开场合中如此接触习近平。习王的互动非常引人注意,显示两人关系十分密切。

今年3月,习近平通过修宪,打破了任期限制。

《日经新闻网》3月26日援引消息人士称,习这一做法连被认为是习最信任的助手、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都疑惑,只有王岐山知道习近平真正的意图。

报导称,习近平现在有了更大的权力,问题是他如何选择运用这些权力。对此,也许只有王岐山知道习近平的真正打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