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之间要掌握好分寸(图)

发表:2018-05-2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之间要掌握好分寸
朋友之间,在非原则问题上应谦和礼让,宽厚仁慈,多点儿糊涂,但在大是大非面前,则应保持清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成长的过程中,交朋友有许多教条:别发脾气,说话别太直接,别要求太多,否则人家会觉得你很自以为是或很难搞。除了眷恋慈爱甜美的关系,也必须学习与强势(或拥有更强能力)的女性相处,就像故事中的巫婆。自我期望高的女性,若太在意自己是不是“做得最好”、“最被肯定的”,与能力强或相仿的女性相处时,很容易感到压力、不够受重视、没有安全感或受威胁。渐渐的身边就只剩下比她弱势的人,其实,在与较弱势的人相处时,她也会给人压力,所以对方较难回报对等的关爱。

你与朋友相处的方式,或许会随着时间改变,但最能丰富你人生的朋友,永远都是同样几种。“每个人的人生中都需要三种朋友:可以倾谈的朋友,可以依靠的朋友,以及可以一同玩乐的朋友。无论年纪为何,我们对朋友的期待都是一样的。”

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心、比较心就如同故事中的尘土,混合著有生命力的种子。能够区分出来,与并驾齐驱的朋友互相砥砺,有时也因意见不同而争吵,刺激成长,是很珍贵的经验。要能够如此而不被坏脾气朋友吓跑,需要“被慈爱母亲祝福”的关系记忆,作为自信的基础。

你是否听过这些话或曾怀有类似的心情?“朋友相处是要放松的,约个下午茶,我只想穿运动服出门,她竟然踩高跟鞋带爱马仕,店家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混得比她差。害我都没心情了,不如约那些比较纯朴的姐妹。”、“我也不喜欢见解很多的,闲聊时弄得好像辩论会,我说什么她都有另一种看法,有时我只是随口说说,当然观点不是很周延,又不是在公司开会或写论文,跟那种人在一起不能放松。”

1、把握朋友间的距离

交友是人生一大乐趣,一旦遇到知己,便想越来越好。愿望是好的,但做法不足取。道家“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这种“小国寡民”想法是一种极端的疏,不可取,但也不宜过分亲密,到了不分你我的亲近程度。凡过分亲密必生摩擦,出矛盾,于是出言不逊,棍棒相加,你长我短,揭老底,戳痛点,鸡犬不宁。调查一下邻里关系不和谐的人家,你会发现他们大都曾经有过亲密无间的往来史。所以朋友之间相处,特别是好朋友之间也需要掌握好分寸、火候,若即若离,不失为一种和谐之交。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甜如蜜”,这是庄子在论述交友之道时说的一句话。这句话的意思是,交朋友要保持水一般的细水长流滋味。如何理解这句话呢?就是说朋友之间的关系不可太过密切,比如你有事去找朋友,到朋友屋前时,恰好听到里面有人在和朋友交谈,这时你该怎么办?有人会想,既然是朋友,干脆推门进去就是了。其实不然,虽然是朋友,但你冒昧而入,打搅了人家谈话,其结果通常是不好的。因此,你应该悄悄离去,另外再找合适的机会。或者去朋友家拜访之前先打个电话约好时间,而不能认为是朋友就可以随时登门。如果能做到这点,你们的朋友关系的纽带一定很牢固持久。

与“君子”相对立的是“小人”。庄子指出:“小人之交甜如蜜”。这是讲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倘若像甘饴一般的粘住对方,开始交往时一定很好,时间久了关系就会疏远。因此,交朋友时要保持一定的距离,给自己同时也给对方,留下回味的余地。

《菜根谭》的作者洪自诚在论交友时也说:“交友须带三分侠气。”侠气须压制三分,即与朋友相处,需要保持适当距离,不要过分的亲密,这与庄子所说的“君子之交淡如水”相似。侠气如果发挥到了八分、十分的地步,往往容易造成两败俱伤,如此友谊便无法永久持续。

朋友之间,在非原则问题上应谦和礼让,宽厚仁慈,多点儿糊涂,但在大是大非面前,则应保持清醒,不能一团和气。见不义不善之举应阻之正之,如力不至此,亦应做到不助之。如果明明知道人在行不义不善之事,却因他是长辈、上司、朋友,即默而容之,这就是一种很自私的趋避。有时候,立定了脚跟做人,的确是会冒风险的,也可能会受到暂时的委屈,受到别人的不理解,但是这种公正的品德,最终会赢得人们的尊敬。

2、不能过分依赖朋友

在生活中,你随时可以看到孩子反抗父母的现象,这是父母企图控制他的全部生活。同时你也可以看到,有的父母为不能走出自己怀抱的孩子发愁。

朋友之间也存在着这种现象,但很少有人愿意承认。没有人对你明说,你是某种意义的控制者或依赖者,你希望这些不属于友谊的范畴,只不过是习惯罢了,但它却影响着你与朋友的关系。如果你摆出控制者或依赖者的架势,你就不可能体会友谊的真正含义,你也不是一位真正的朋友。

健全的和不健全的朋友之间,有一条细微的几乎模糊不清的界限,有些人与朋友的关系恶化,令人失望或极其令人不满,他们往往无法区分健全的和不健全的友谊。

其实,要区分这两种友谊并不是件十分困难的事情。所谓健全,就是指人们从这种友谊中得到乐趣,双方平等,互相帮助,有来有往。所谓不健全,是指双方的关系不平衡,一方总是依赖于另一方,唯他(她)是从,一方总想控制另一方,一切以自己的意愿办事。

朋友之情是个软绵绵的玩意,有弹性,有回旋之利,因此时常被一些不怀好意的人所利用,才使社会上出现了这样令人齿冷的局面:友情隐藏着商情,友道蜕变为畏途,友谊沉浸于利害,友好则难度白头。俗话说,生意场上无父子。中国人的血管里流淌着东方人的亲情之血,在“义”与“利”的冲突中,往往是理智的“利”,让位给感情的“义”。所以,在与朋友交往时,也应小心从事,不可轻信。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