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不选乔布斯却在库克的苹果上狠咬一口?

原文标题:巴菲特为何不买乔布斯的苹果,却在库克的苹果上狠狠咬下一口?!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5-17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的CEO库克,每年都会给巴菲特寄一张贺卡,除了表示祝福,也一直在向他推销苹果手机。可巴菲特对智能手机完全不感冒,他更喜欢自己的大号老人手机。然而反差在于,他对苹果的股票兴趣却与日俱增。
巴菲特对苹果的股票兴趣却与日俱增。(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17日讯】苹果公司的CEO库克,每年都会给巴菲特寄一张贺卡,除了表示祝福,也一直在向他推销苹果手机。可巴菲特对智能手机完全不感冒,他更喜欢自己的大号老人手机。然而反差在于,他对苹果的股票兴趣却与日俱增。

今年第一季度的公开数据,巴菲特又增持了苹果,号称不投资科技公司的巴菲特,目前已经成为了苹果的第二大股东,而苹果公司已经成为了巴菲特投资组合中的第一大公司。

当年很多人宣称,乔布斯之后,苹果巅峰已过,廉颇老矣,仲永也会很快从神童变成路人。有意思的事情在于,为什么巴菲特不买乔布斯的苹果,但是却对库克的苹果情有独钟?

其实在乔布斯时代,苹果的商业模式已经清晰而完整的构建完毕。所有的商业模式都有一个基本选择:你是创造新价值?还是用更低成本提供老价值?

2000年初,苹果推出划时代的MP3音乐播放器。当时的苹果就同时做到了两点:无缝式音乐体验的新价值,同时,因为乔布斯干掉了唱片公司,打掉中间环节,让人们收听版权音乐的成本更低了。

然而音乐播放器毕竟市场规模小,也并不是人人都需要的刚需。进入智能手机时代,苹果终于等到了长长的坡和湿湿的雪。

每个人都需要一部手机,带来了巨大的市场规模——这是长到看不到尽头的坡;而苹果硬件和软件的闭环,封闭的操作系统,一年一度的新款升级,让它拥有了欲罢不能的粘性——这是坡上能把雪球不断滚大的湿湿的雪。

从此,苹果从一个耐用工业品,变成了一个快速消费品,它从一个充满不确定的科技产品,变成了一个远超可乐和刀片的现金奶牛般的消费品。而这一切在乔布斯时代,苹果的竞争优势已经完全构筑完成。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已经很优秀了,那么为什么巴菲特一直耐心等待直到库克的苹果瓜熟蒂落?

是因为乔布斯时代的苹果有泡沫吗?我们查阅了数据,乔布斯时代苹果的市场价大概溢价其净资产的4-5倍,但是这两年巴菲特屡次增持苹果,基本上都花了5-6倍以上的净资产溢价,其实库克时代的苹果,相比乔布斯时代,平均估值更贵了。

巴菲特不是说投资的真谛在于又好又便宜吗?那么乔布斯时代不就正是又好又便宜吗?为什么要买库克的又好又贵呢?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要从当年乔布斯给巴菲特的一个电话说起。作为当今时代硕果仅存的最具商业智慧的老人,巴菲特经常接到企业家的求助电话。有一天乔布斯打给巴菲特,问道说,苹果账面上这么多现金,请问应该怎么处理,你有没有好的建议?

那一刻,巴菲特立马无私的给乔布斯送了四个锦囊:回购股份、现金分红、收购别人、存入银行。然后,巴菲特告诉乔布斯,最有用的锦囊是第一个,回购股份。

我们有必要介绍一下什么是回购。回购是上市公司拿出自有现金,去资本市场公开购买自己的股票,买回来之后,将股份注销。这么一来,公司在市场上的股份数量变少,每股的含金量就因此升高。

你可以想象这里有一块披萨饼,本来切10块,每人可以享用1/10的奶酪和干酪。但是如果你只把它切成8块,减少20%的份数,那么每个人就享有了更多的披萨饼,股份回购就能达到这样的神奇效果。

当乔布斯拿到巴菲特的四个锦囊之后,乔布斯从此杳无音讯,也再没有给巴菲特来过电话。很显然,乔布斯既没有回购股份,也没有现金分红,一直到了库克时代,苹果启动了历史罕见的最大规模分红,今年又推出了1,000亿美元的巨额股份回购计划。

如果说当年乔布斯时代的苹果是雍正王朝,那么库克时代的苹果是典型的乾隆盛世。乔布斯为王朝打下了至关重要的地基,但是他英年早逝,而库克时代的苹果天下太平,实力雄厚,没有竞争,国库殷实。

两代苹果,所处生命阶段不同,看待现金的方式也完全不同,这些差异,让巴菲特选择在库克的苹果上,重重的咬下了一口。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