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生谋财害命,今生死后变蛆虫

作者:林灵 发表:2018-05-17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原文作者袁枚)的同科(同年考取科第)邵又房,从小跟一位钟举人读书。钟举人生性耿直,认真严肃,与邵又房同住一室。

一天半夜,钟举人忽地醒来,哭着说:“我要死了!”邵又房忙问是怎么回事?

钟举人说:“我梦见两个当差的,从地下冒出来,走到床前,拉着我一起走。那条路宽广无边,遍地是黄沙和白草,见不到人烟。走了几里路,我被带进衙门,有一个鬼神爷,头戴乌纱,面南而坐。两个当差的,各挟持着我的一只手臂,按我跪在堂下。那鬼神爷说:‘你知罪吗?,我说:‘不知。’鬼神爷说:‘再想一想。’我想了很久,说,‘我知罪了。我不孝,我父母死了有二十年,因无钱安葬,父母的灵柩一直停放到现在,我罪该万死。’鬼神爷说:‘这是小罪。’我说:‘我年轻时曾奸淫过一名婢女,又与两个妓女厮混过。’鬼神爷说:‘这也是小罪。’我说:‘我有出口伤人的毛病,特别喜欢讥笑指责别人的文章。’鬼神爷说:‘这个罪更小了。’我说:‘此外我再没有犯过其他的罪。’那个鬼神爷便对左右两个差人说:‘让他清醒一下!’当差的取来一盆水,往我脸上一浇,我这才恍然大悟,我原是一个杨姓的人转生的,本名叫杨敞,曾同一位朋友去湖南做生意,我贪图他的财物,就把那位朋友推入河中淹死了。我被泼了水,才想起这件事,我不禁浑身发抖,伏倒在鬼神爷面前说:‘我知罪。’鬼神爷厉声呵斥说:‘你还不变么?’举手猛拍了一下桌子,只听霹雳一声响,像是天崩地裂,什么城墙、衙门、神鬼、刑具之类,全不见了。但见一片汪洋大水,无边无际,独自一身,飘浮在一张菜叶上面。我想,这菜叶那么的轻,而身体那么的重,怎么能寄身在上面,却不掉进水里的呢?回头看看自己的身子,竟已变成了一条蛆虫。耳、目、口、鼻都只有芥菜般大小,禁不住大哭起来,梦也就醒了。我做了这么个梦,难道还活得久吗?”

邵又房安慰他说:“先生何必自寻烦恼,梦不过是梦,不足为信。”

可是,钟举人却马上叫家人预备好棺材和殡葬物品。过了三天,钟举人突然吐血身亡。

(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