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A股纳入MSCI指数后的行情

原文标题:小心A股纳入MSCI指数,行情见光死!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5-15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在股市上,MSCI很热门,说的就是大摩编制的全球市场指数,由于大摩也就是摩根斯丹利的音译方法不同,所以这也叫做明晟指数,6月1日,A股即将入摩,这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来说,意义非同凡响,6月1日起,232只大盘股将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成为成份股,初始纳入因子为2.5%,而到了9月3日这个比例进一步上调至5%。而反过来,A股只占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的0.8%。
6月1日,A股即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15日讯】最近在股市上,MSCI很热门,说的就是大摩编制的全球市场指数,由于大摩也就是摩根斯丹利的音译方法不同,所以这也叫做明晟指数,6月1日,A股即将入摩,这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来说,意义非同凡响,6月1日起,232只大盘股将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成为成份股,初始纳入因子为2.5%,而到了9月3日这个比例进一步上调至5%。而反过来,A股只占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的0.8%。

大家就像久旱逢甘露一样,盼着国外的资本过来,帮我们解套,希望这波MSCI的建仓资金,能够推升股市,特别是这些银行,保险,石化这些权重股走强。另外,那些茅台为首的大消费概念,也是外资的最爱。我们希望外国人过来帮我们抬轿。再把这些股票打起来,然后我们赚钱,赚很多钱。

而机构们的观点普遍乐观,摩根大通预计,A股纳入MSCI将带动66亿美元资金被动配置MSCI中国指数所涵盖的股票,主动配置所带来资金将是被动配置的5倍,即整体配置中国股票的资金将达到400亿美元。瑞银证券估算,首次纳入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185亿美元净流入。这只是一个开始,今后几年A股在该指数中的比重会持续上升。

从历史经验来看,其实这种事情并不一定,历史上13个新兴市场在纳入MSCI后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股市上涨的概率大概是60%,1992年韩国纳入MSCI指数后,股市就是先跌后涨,而1996年台湾纳入MCSI,就是连续大涨。外资更加关注的是投资价值,在纳入明晟指数前,如果市场处于低估位置,那么外资就会大量建仓,而当市场处于高估位置,那么可能表现就没那么惊艳,反而可能还很惊悚。

其实,股市无非就是预期的反应,MSCI这个事情,已经很早就有预期了,或者说去年的漂亮50行情,就是对A股纳入MSCI的正面反应,而今年开始的医药行情,也是如出一辙。从QFII的持仓来看,医药生物已经成了他们的最爱,有28只股票,被QFII重仓。银行,保险,公用事业,食品饮料,石油石化,这些行业都是QFII重仓的品种,他们特别的喜欢金融和消费,这就是老外的思维,金融是战略配置,不光是为了赚钱,而消费是战术配置,长期看好中国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市场。

5月15日,MSCI将公布指数的调整结果,5月31日收盘后统一调整,但这仅限于指数基金,而主动基金,则很可能已经开始更改配置。不过坏消息是,A股目前的市盈率是17.8倍,虽然明显低于美国,但还是要高于新兴市场的平均水平。随着加入MSCI,那么必然有一个估值水位差拉平的过程。特别是涨了很多的大蓝筹,大消费,这些概念股,其实并不便宜了。

股市上是一个充满哲学的地方,当所有人都觉得他是利好的时候,往往事情就该起变化了。A股纳入MSCI,大家已经预期了太久,而且大量资金已经提前布局,去年就开始爆发了蓝筹行情,很多大盘蓝筹股涨了一倍还多,这时候反倒是一个预期最强烈的时候,或者说,A股入摩肯定是大利好,但是这个利好能不能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好,就真不一定了,很可能梦想是美好的,现实会比梦想稍微残酷一点,于是就会引发行情不及预期的担忧。

其实,从这么多年QFII的表现来看,国际投资者从没有给国内的投资者抬过轿子,当你认为他该进来的时候,他往往就已经在高亢的气氛中逃跑了,比如2007年下半年,在大家都觉得A股没希望了,甚至要推倒重来的时候,QFII却大量的低位布局。所以这些国际基金都是典型的长期投资者,战略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他们绝不是掺和热点的大散户。人家来是为了赚钱的,那么他们会赚走谁的钱呢?反正从结果来看,散户在跟国际资本的直接对位中,从来没有占到过便宜。

所以,最后的结论就是,这个事预期的太久了,已经一传十,十传百,成为了全国皆知的秘密,大家的胃口被吊得太高,那么行情恐怕就会发生逆转。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当年中石油IPO,顶着亚洲最赚钱公司,巴菲特概念。结果直接开到了48元,然后就是一路暴跌。10年过去了。股价也才8块钱。参与中石油48元开盘换手的朋友,估计今生今世都不一定等到解套的那一天了。所以别追高,别蹭热点,守住价值,守住估值底线,更要守住能力圈。别被什么外资增持所诱惑,想坑一把老外,赚一把快钱,这是很危险的想法。事实上最后还真指不定谁坑谁呢?反正从历史来看,中国散户坑老外这个事还没有先例。而偷鸡不成蚀把米的事,倒是时有发生!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