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幕】不让人民币离境却任由国内“洪水滔天”(视频)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5-11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1978年末货币总量约1,159亿元(人民币,下同)到2018年,中国货币40年扩张1500倍!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撰文认为,最本质的原因是货币超发,钱不值钱了!
从1978年到2018年,中国货币总量40年扩张1500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11日讯】从1978年末货币总量约1,159亿元(人民币,下同)到2018年,中国货币总量40年扩张1500倍!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撰文认为,最本质的原因是货币超发,钱不值钱了!

而在十年以前,中国的广义货币M2总量只有47万亿元,而到了今年3月末,货币总量已经达到了174万亿元,货币总量就增加了近3倍,这也是过去10年中国房价实际涨幅平均达到3倍以上的主要原因。

而且,中国的货币统计其实还有遗漏,因为广义货币M2主要统计了银行的存款,也就是银行的表内负债。但是过去几年银行理财快速发展,到目前为止的余额接近30万亿元,而很大一部分银行理财不统计为银行存款,是以表外影子银行的形式来体现,这意味着包含影子银行以后的中国货币超发情况更严重,可以用“洪水滔天”来形容。

日前,中国央行发布通知,要求境内机构投资者不得将人民币汇出境外购汇。这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说加大金融开放的承诺背道而驰。另外,香港金融暗战的硝烟未散,折射出中国央行如临深渊的心态。

中国央行文件明确了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境外投资管理和信息报送等事项。该《通知》要求,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开展境外投资的,不得将人民币资金汇出境外购汇。

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投资,是指取得中国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许可的中国内地金融机构,以自有人民币资金或募集境内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境外金融市场的人民币计价产品。

此外,《通知》还称,将根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及人民币产品发展情况等因素对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境外投资实施宏观审慎管理。

金融研究员表示,通过控制资金的用途和流向,避免了人民币资金流出对境外离岸市场汇率的影响。通过专款专用可以切断风险的跨市场和跨边界蔓延。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表示,中国央行的通知最后说出了其真实意图,即人民币出境会影响到离岸市场的汇率变化。毕竟相对在岸市场,中国央行想更多干预离岸市场还是力不从心。近期港币汇率出现剧烈波动,香港金融局势危急。根子还是在中国央行购汇限制上,中国资金外逃出境第一站先到香港,对美元需求的增加影响了香港的金融体系,中国央行的通知是一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政策。

由于人民币还不能完全自由兑换,现在境外的人民币也不能够随便进入到中国国内的资本市场,只能在境外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交易和存放。香港是人民币离岸最主要的市场,在香港市场兑换人民币和美元,对应的是离岸人民币汇率。

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中国将加强对外开放。他公布的四大措施,其中包括大幅放宽外资金融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等。

并且,香港紧张的金融局势也给中国央行带来考验。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美元与港元之间的利差吸引了套利活动,本地利率应随美元利率上行。他还提醒公众“谨慎管理风险,为本地利率和资产市场的潜在波动做好准备。”

从香港银行同业拆息数据高企来看,金融暗战的硝烟还未散去。

中国需要在保经济增长、保房价和保汇率之间做出选择,这是很有难度的事情。今年是中国承诺的金融开放年,怎么进行一贯的资本管制,就到了考验中国央行智商的时候。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