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台湾被打压的参与世卫之路(组图)

作者:中央社 发表:2018-05-08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使今年多个友好国家及国际组织以行动支持台湾,但截至网络报名最后一刻,世界卫生大会(WHA)邀请函仍没寄送到台湾。
即使今年多个友好国家及国际组织以行动支持台湾,但截至网络报名最后一刻,世界卫生大会(WHA)邀请函仍没寄送到台湾。(图片来源:WHO官网)

【看中国2018年5月8日讯】截至网络报名最后一刻,世界卫生大会(WHA)邀请函仍没寄送到台湾。1997年台湾开始争取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2009年才以观察员身分参与WHA,又因政治因素,在2017年被拒于门外。

1971年,台湾退出联合国,隔年即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由中国大陆取代原席位。直到1997年前总统李登辉时代,台湾首度以“中华民国”名义争取重返WHO,申请加入WHA观察员,并未成功。

1998年,美国29名国会议员连署,吁请美国在WHA上支持台湾成为观察员;1999年,台湾多个友邦向WHO提案,要求让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加WHA,但都因中国大陆的反对,未能过关。

这之间,就算2003年出现蔓延多国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时任总统陈水扁以“台湾卫生当局”申请加入WHO观察员,同样未成功。

2005年WHO甚至与中国大陆签署备忘录,规定台湾须透过中国大陆,才能取得WHO疫情资料。

2009年政党轮替,总统马英九执政,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陈冯富珍发函卫生署长叶金川,邀请以“中华台北”名义及“观察员”身分,出席第62届世界卫生大会。这是台湾自退出WHO后首度参与世卫大会,此后每年均以观察员身分参与WHA。

2016年台湾再度政党轮替,总统蔡英文上任,时任卫生福利部部长林奏延直至WHA会议2周前、网络报名最后一天才收到邀请函,且当中添加了“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一中原则”等文字。

2017年5月9日WHA网络报名截止,台湾仍未收到邀请函,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失去观察员身分。

中央社制表
(中央社制表)

面对中国因素,政府诉诸国际,呼吁健康是普世人权,明载于WHO宪章,防疫无国界,台湾能对国际医疗卫生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大陆方面则称,过去“同意让台湾与会”是基于接受一中原则所做的“特别安排”,并称目前台湾政府不接受一中原则,但经过陆方和WHO达成的安排,“台湾完全可以及时有效的获取全球防疫等领域的讯息,台湾专家也可以参加世卫组织相关技术会议和活动”。

外交部已驳斥这样的说法,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4月26日表示,2005年WHO与中国达成的秘密安排,片面同意中国对台湾参加WHO技术性会议与活动有否决权,“这项安排不仅伤害台湾人民健康权利,也没有获得任何WHO会员国的授权”。对中国昧于事实的发言,“深感愤怒与遗憾”。

他指出,台湾从2009年至2017年,申请参加WHO的154场技术性会议,只获邀出席46场;2017年18件申请案只有5件获准,13件被拒绝。中国虽声称台湾可以即时取得防疫领域讯息,但中国负责全球防疫领域讯息的联络窗口,在接获与台湾有关的疫情通报后,并未即时有效通知台湾的国际卫生条例(IHR)联络窗口。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