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的中国“民主党派” 和共产党一起漏了底(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5-03 0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主党派有“政治花瓶”美称。
中国民主党派有“政治花瓶”美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官媒《人民网》日前为应景“五一劳动节”,刊文称“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指70年前的“五一口号”,奠定所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那些围着共产党转的民主党派的尴尬地位,再次引起关注。

本文所指是中国民主党派,特指中国境内八大民主党派。包括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这些党派在中共建政前就被一律收编统战。

中国民主党派有花瓶美称 被指数典忘祖

中国历史学者章立凡在美国之音5月1日的“时事大家谈”中表示,现在的中共与当年的“五一口号”有很大距离。他认为“五一口号”的要点之一就是要反对一党专政,而现在中共自己就是一党专政,民主党派成了花瓶摆设。

章立凡说,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其实曾高调宣传和主张宪政、民主。毛泽东曾说,中国要实行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以及罗斯福的“四大自由”,并要实现政治民主化和军队国家化。这些和当时的中间党派,特别是对国民党持批评态度的党派形成了共识。这正是这些党派当时和共产党合作的重要原因。而共产党执政之后,其宪政方面的立场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他又指,“五一口号”的提出其实并不是中共的初衷,而是当年“俄国爸爸”斯大林的要求。毛泽东曾致电斯大林,说一旦中国革命取得最后胜利,按照苏联和南斯拉夫的经验,除中国共产党之外,其他政党都应退出政治舞台,这才能加强中国革命的势力。但斯大林不同意。在1948年五一口号提出前10天,斯大林才回电毛泽东,说中共将来不得不与民主党派合作建立联合政府,才能孤立帝国主义和国民党,中国将来该建立的是一个民主政府,而不是共产主义政府。斯大林的这个意见,毛泽东不得不执行。当时提出“五一口号”后,很多民主党派表态说这是本党的一贯主张,不是中共的发明创造。

章立凡表示,现在的很多民主党派数典忘祖,忘记了当年成立这个党就是为了争取宪政民主。而现在它们已经沦为一党专政的工具了。章立凡认为,“民主党派”这个头衔已经没什么意义,去掉也罢。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则认为,所谓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下的几个民主党派其实连橡皮图章都算不上,最多是花瓶。橡皮图章至少还是代表一个权力机构,而这些民主党派只是在政协有位置,而政协又不是一个权力机构。

胡平也认为中共现在的所作所为与1948年提“五一口号”的时候和1949年全国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时候相差甚远。那时政协是个权力机构,政府领导人通过这个机构选出来,类似于宪法的《共同纲领》也是由这个机构通过。1949年的第一次政协会议上,民主党派至少还在以党派的名义活动。而现在,人大是权力机构,而政协毫无权力。尽管人大代表里,甚至是人大常委会委员里也有民主党派人士,但是他们并不以党派的名义出现。因为只有中共才能提出这样那样的动议,从来见不到民盟、九三学社和民革以它们自己政党的名义提出任何动议。如果说当年第一届政协会议的时候民主党派还有分享到一些权力,那现在则是荡然无存。

章立凡还表示,“五一口号”大概每过十年就会纪念一次,所这此可能是个例行的活动。但这次特地强调了“新型政党制度”,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协商作出决策的政党制度。章立凡认为这与中共当下在国际上遭到孤立有关,也与其目前在国内的统治困境有关,现在各种社会矛盾十分尖锐。中共在此情势下打出民主协商的旗号,可能是觉得这有助于改善其处境。

中共与八个民主党派之团结令人眼界大开

《纽约时报》刊发于2013年的中共两会期间的文章〈民主党派,中国政治的花瓶〉,以调侃的口气说,中国八个所谓的“民主党派”所展现出的团结和睦会令人眼界大开。

“这些政治组织的名字包括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等等。党魁们有男有女。他们依次称颂国家取得的经济成就,赞美国家领导人对保护环境的坚定决心,并表达对以上一切的基础——一党专政制度——的拥护。”

文章说,中国的民主党派们在一年的其他时候通常寂寂无闻,但每到3月,他们就会被推上新闻前线,以向外界展示官方媒体口中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各民主党派领袖们纷纷赞扬“民主集中制度”的优越性,对共产党表达诸多溢美之词,然后回答国有媒体提出的各种充满阿谀言辞的问题。

文章援引香港政治刊物《开放》杂志的主编金钟指出,“这都是假党派,用来欺骗普通老百姓的假象。当然大多数的人是不会上当的,”,但“也有人抱着幻想,认为他们去开开会、说说话,就能影响中共。当然,这只是幻想。”

文章分析认为,共产党管理和资助民主党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既可以拉拢那些所谓“城市精英”,以防他们成为反对派,又可以堵住那些认为中国“一党独裁”的批评者们的嘴。就像国家控制的工会和政府管理的宗教团体一样,民主党派也在中共统战部的一手掌控之下。这个部门的职能是拉拢所有有可能成为反对派的组织。为确保安全,共产党会“借调”一些党员到八个民主党派中去。近些年来,那些试图建立真正独立的政党的人,都立即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投入监狱。

成为中国民主党派人士是什么体验?

在“知乎”里有关“成为中国民主党派人士是什么体验?”的提问回复中,有多位具经验者作了介绍。

自称民建会员的网民荀子曝称,进入民主党派,基本上就是各种被开会,被宣传了,统战部就是干这个的。入党后区别就是眼界变宽了,吹牛更有劲了,交往圈子升级了……真正有实用的只有两点,一是认识的牛人多了以后,很多事都容易办一些。民主党派更类似于民间组织,只是得到官方承认罢了。在政治上没什么话语权,只在自己的行业里占有一席之地。追求民主自由的亲们还是另辟蹊径吧!

自称民盟成员的风林火山表示,在中国大陆能有什么政治生活?又不能像西方那样去竞选或助选。听报告,学材料,拍拍手,这就是政治生活。而且民主党派还是接受中共领导的,那套组织路线、意识形态和中共没啥区别。这种政党维基百科叫它们是卫星党。很多人想要这份与众不同的身份,想在社会上混出名号的,拿民主党派装点门面是不错的选择,毕竟人数是真少啊。

加入民主党派可以提升自己的社交圈子,民盟里面大部分是教师,这是中共给划定的范围,但又不仅限于教师,也有商人,公务员,律师,会计师,医生,文化体育等等,有些行业我们日常接触不到,加入民主党派之后,社交圈子档次会提升不少。能被民主党派接纳的人,都是各行各业优秀的人,这是一个高素质群体,拉拉关系,扩展人脉都很有帮助,尤其是商人,特别想加入,还想进政协,但名额又这么少,多少老板花钱也买不来啊。但这个人如果特别有钱,特别有名,民主党派还愿意拉他进来,民主党派也需要名人装点门面。

网民范西迪:普通的中国民主党派人士做的事情,不外乎会上狂拍手,会下灌白酒。

中国的民主党派和共产党一起漏了底:谁养的?

在5月1日美国之音节目中,章立凡还特别指出,真正意义上的政党会有自己独立的政治纲领、独立的经费来源和自己的组织系统。而现在的民主党派已经被改造成政府机关,他们的一切经费都由国库支出,很难说它们是真正的政党。所以,现在所说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与当年相去甚远。

《纽约时报》前述文章也提到,中国这些民主党派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政党组织几无相似之处。例如,这些党派无法提名政府官员人选。他们的宴会、会议,以及偶尔的出国考察等活动,也全靠共产党的经费支持。

但共产党的经费何来?有各方面的资料可以支持说明:中共建政后,党附体社会,超级庞大的党政军机构全靠老百姓养活,当中当然就包括了实质上成为共产党附属的一部分的中国民主党派。

一直以来,一些人被共产党刻意宣传洗脑所迷惑,认为是这个“党妈”养育了自己。《九评共产党》一书已揭露中共邪灵附体社会的特征,指中共尤如吸血鬼般不劳而获。

而自2016年以来,这一秘密开始由体制内人士揭开。

2016年2月,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在批“党媒姓党论”时发表言论称:“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别用纳税人的钱去办不为纳税人提供服务的事。”

针对号称中共接班人的共青团,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2016年3月27日发微博表示,共青团不该由纳税人供养。

在2016年3月11日的中共人大记者会上,中共首次被迫承认中国共产党本身并不是靠党费养活。人大的发言人在回应陆媒提问有关党务部门预算何时能公开时,回应称“这个问题有点难”,并承认中央预算包括党务部门预算。这一回应引发网友热议。网友认为,这是当局公开承认,党花的也是老百姓的钱……

海外民运活动家魏京生据此指出,共产党隐藏了六十多年的秘密,就是共产党花的是老百姓纳税的钱,属于贪污,或挪用公款,是严重的刑事犯罪,而且是犯罪团伙。从反腐的角度讲,中共是中国第一贪,天下第一腐败。

魏京生指,中共党国一体公私不分,这是法西斯体制,甚至可以说是政教合一体制。但是,即使是政教合一,教会花的也是教会的钱,不是政府的钱;就是古代的皇帝,政府的公库和皇帝的私库也分得很清楚。从这一点看,中共的体制可以说是超级政教合一,超级法西斯体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